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笑傲》剧情被吐槽乱改 导演:改编曾报备金庸

2018年03月22日 11: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和任盈盈。丁冠森饰演的令狐冲被不少观众诟病,是因为观众只看颜值还是觉得经典被曲解?

  东方不败虐恋蓝凤凰、金蛇剑“串场”……剧情被吐槽乱改,导演接受新京报专访回应

  《新笑傲》改编曾报备金庸

  改编自金庸同名小说的武侠剧《新笑傲江湖》成为近期热议话题。从开播前被吐槽角色不养眼“像山寨”,到如今开播4周评分始终2.4,这部剧刷新了武侠翻拍剧的口碑新低,以至于观众苦笑道“让之前的翻拍都变得好看了”。

  纵观网友对该剧的吐槽,大多都集中在改编的剧情:“东方不败和蓝凤凰谈恋爱”“《笑傲江湖》乱入金蛇剑”,武侠宗旨变为“建立一个没有流血和牺牲的和谐江湖”等。剧中颇具争议的改编究竟作何考量?是对原著的误读,还是有迹可循的创新?新京报专访《新笑傲江湖》导演金琛,回应观众10大疑问,并称对剧中的武打和音乐留有遗憾。

  1 新京报:令狐冲为何选择丁冠森出演?

  金琛:流量明星我们谈过几个,但因为各种原因没谈成。而且如果都是明星,怎么可能有新生代的演员出来呢?新人里形象特别好的演员不是没有,但我觉得真正的大侠不靠颜值吃饭,又漂亮、又有才、又有武功、又最高尚,太完美了。而丁冠森演技扎实,平易近人,还有一张令人信任的脸,能看出男人的担当与胸怀,这才是我认为一代宗师应有的形象。

  除此之外,我也想让这个角色贴近所有的观众,想让那些在地铁里奔波、闯荡北京的奋斗人群看到这样的人物形象:只要我们内心足够强大,我们就是令狐冲。我愿景挺好的,但没想到反响这么不好。

  2 新京报:原著中,东方不败是后半段才出现的,但在剧中东方不败第一集就出现了,为什么?

  金琛:东方不败在小说里就几页纸,这个人物形象更多是徐克创造出来的。我们想要东方不败成为令狐冲的对立面,《笑傲江湖》讲的就是正是正,邪是邪嘛,东方不败尽快出场是希望节奏够快。

  3 新京报:为什么设计东方不败和蓝凤凰有感情戏?

  金琛:希望为东方不败找到一个情感支撑。因为一个人物的成长,没有情感部分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们就让蓝凤凰跟东方不败变成了一对。有些剧让东方不败跟令狐冲谈恋爱,我觉得那才是真正令人难受的改编。起码我们不想要这种。

  4 新京报:剧中余沧海的扮演者是日本演员木幡龙,为什么邀请日本演员出演?

  金琛:因为他是光线的演员,这是其一。其二,他演得很出色,是一个投入度很高的演员。

  5 新京报:剧中余沧海只要有打戏,都会出来,为什么放大这个人物?

  金琛:我们放大这个人物不是因为演员的原因,是因为余沧海本就想要夺得辟邪剑谱,那我们就让他一路跟着辟邪剑谱,正好让他把剧情串起来。

  6 新京报:《新笑傲江湖》中我们加入了《碧血剑》里的金蛇剑,《倚天屠龙记》里的金蚕等,为什么要混搭其他金庸小说的元素?

  金琛:因为剧里有五毒教,金蛇剑原来也是五毒教的,我们就拿了过来。编剧和我们也讨论过,但毕竟都是金庸小说里的内容,互相借鉴一下,未尝不是件好事。

  7 新京报:切远景后,剧中的武打戏份看起来设计得比较简单,几个动作敌方就倒下了。而且几乎没有特效制作,这是新武打美学吗?

  金琛:首先武打戏我不想要飞檐走壁,想要真实的武打,而不是虚假的刀光剑影、血腥和冷酷。可能很多人觉得我们的群戏好像是乱打,或者设计不够多,但真正的大家在过招时也不过如此。整个《笑傲江湖》讲的就是武侠中的剑术,这个派别的剑和那个派别的剑,形式的不同其实很难区分和表现。但确实由于时间不足,武打戏留下了一些遗憾。

  8 新京报:为什么在古装剧中背景音乐采用电子音乐?

  金琛:配乐我们请的是神思者,日本的现代音乐教父,谍战剧《麻雀》也是他们做的,是希望音乐更现代性。但现在这个现代性,未必特别贴合中国武侠文化,有一些理解可能不是特别精准,所以没有想象中完成的那么好。但是由于时间关系,音乐做完了之后,我们也没有办法全部推翻重来。这个方面我觉得略有遗憾。但它的旋律还是很好听的。

  9 新京报:前面的剧情进展为什么那么快?似乎把不同章回拆开,进行重组。原小说部分能占到多少?

  金琛:前六集我想用一种美剧式的方法推进,所以把10集变成了6集,砍掉了4集。改编最重要的就是要尊重原小说人物的走向,以及它的精神意义,这两点上我们完全没有脱离。原创东西也就20%到30%,剩下的全是小说内容。小说里令狐冲的脉络一样没丢,甚至略写的人,我们也捡回了一些。我们也报备给了金庸。剧本因为创作时间很紧张,他没有看到,但剧照、创作宗旨他都看过,我们也得到了版权方的同意。

  10 新京报:“建立一个没有流血和牺牲的和谐江湖”是否是对原著精神内核的误读?

  金琛:没有,我们更看重如何在2018年去重新领会《笑傲江湖》。到处杀戮、纷争没有意思,每天赚点钱,照顾家庭孩子,过一个普通人的生活才是人生的意义。你达到至高境界,也还是要回归普通人生活。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编辑:高辰】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