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史最“难产”电影20年后现真容 经历多次停拍

2018年04月16日 10: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特瑞·吉列姆新作《杀死堂吉诃德的人》发布首款预告片,2000年首次开拍,经历多次停拍,2017年杀青

  影史最“难产”电影20年后现真容

  近日,美国导演特瑞·吉列姆(曾导演《巨蟒与圣杯》《十二猴子》)的新作《杀死堂吉诃德的人》发布了首款预告片。预告中,中世纪打扮的堂吉诃德在现代和过去之间来回穿梭,还出现了堂吉诃德大战风车的经典桥段。这部根据经典名著《堂吉诃德》改编的电影,最初的故事讲述一名电影广告经理回到古代,被堂吉诃德误认成他的跟班桑丘,遂与之一同冒险。《杀死堂吉诃德的人》一片的拍摄历程堪称世界电影史上最大的灾难,前后经历20年,在经历了诸多拍摄磨难之后,故事很可能发生了不少变化。

  该片的拍摄过程仿佛受到了诅咒,从1998年开始,导演吉列姆就开始影片的筹拍工作,2000年正式开始拍摄,其间遭遇了无数变故:自然灾害、演员生病、去世、资方撤资等,17年来,光是弃演堂吉诃德的主演就有三任。不过,吉列姆却始终不离不弃,就像片中的堂吉诃德一样不停战斗。

  影片最终在2017年完成拍摄,在《星球大战7》中饰演凯洛·伦的亚当·德赖弗饰演托比/桑丘,在《妙想天开》里与导演合作的老搭档乔纳森·普雷斯饰演堂吉诃德。吉列姆近日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该片剪辑工作已基本完成,即将进入特效、音效及音乐制作阶段,这部分工作大概还要持续几个月的时间。

  2000年

  筹资困境

  其实,《杀死堂吉诃德的人》在筹备初期就已经埋下一颗“定时炸弹”,导演特瑞·吉列姆一开始就打算与好莱坞片场划清界限,完全用欧洲资金,并全程在欧洲拍摄。在片中饰演男主角托比的是与吉列姆之前合作过《赌城风情画》的约翰尼·德普,堂吉诃德则由当时70岁的法国演员让·雷谢夫饰演。光是德普的片酬就让法国投资人心生胆怯,导演吉列姆为了说服德普半价出演主角,不得不把自己的酬劳降低了四分之三,让电影预算从4000万美元缩减到3200万美元,但依然是当时欧洲预算很高的电影。

  2000年9月

  天灾人祸

  影片在西班牙北部纳瓦拉省正式开拍。然而,接下来的6天拍摄让导演吉列姆经历了重重煎熬。开拍第一天,剧组发现他们的场景就在一处军事基地附近,飞机在头顶不时呼啸而过,根本没办法收音。之后几天的遭遇更是雪上加霜,先是天降大雨,洪水淹没了搭好的场景;灾后复原场景,却发现地面被雨水冲刷变了颜色,不能连戏;辛苦练了大半年英语的让·雷谢夫,突患椎间盘突出,无法拍摄骑马戏。只拍了6天,剧组就正式停工。让·雷谢夫因身体原因短期内不能拍摄,德普的档期又不能久等,11月份,承揽剧组完工保险的保险公司喊停了整个拍摄计划,并且理赔了1500万美元给投资人。由于停拍造成很大损失,作为抵押,保险公司拿走了该片剧本的版权。

  2006年

  与保险公司谈判

  导演吉列姆绝对是好莱坞导演中的“奇葩”,就像一个打不死的“小强”,始终没有放弃《杀死堂吉诃德的人》这个项目。2006年,他开始跟保险公司展开冗长谈判、试图拿回剧本版权。同时,他还搞了一个热热闹闹的快闪活动,一个人跑去《每日秀》摄影棚外,对着排队进场的观众举牌募款。牌子上写着:“无制片厂可归的电影工作者,需要养家糊口,愿意执导任何东西交换食物。”

  2010年

  伊万·麦克格雷格接班

  2010年,吉列姆终于从保险公司手里要回了剧本版权。因拍摄《涨潮海岸》(2005年)时合作的制片人杰里米·托马斯乐于帮他重启该项目。不过,由于档期原因,德普无法回归,托比一角由伊万·麦克格雷格接替。曾出演《教父》《现代启示录》的美国演员罗伯特·杜瓦尔接替让·雷谢夫饰演堂吉诃德。然而,就在主角人选敲定不到三个月,导演本人宣布:由于“财务上的小问题”,拍摄计划暂时停止。谁也没想到,这个“小问题”又让影片的拍摄计划拖了好几年。

  2014年

  “又遇上了小问题”

  2014年,吉列姆再次宣布要重启该项目,并公布了一张堂吉诃德大战风车的美术概念图。他还在社交平台上写道:“堂吉诃德之梦再次启动,今年,我们能不能让那老家伙再次上马?”同年年中,导演还信誓旦旦地宣布:资金已经到位,影片将在2015年1月开拍,主演伊万·麦克格雷格没变,但堂吉诃德的饰演者已经换成曾出演《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的英国演员约翰·赫特。

  2015年

  2015年

  主演去世

  在离开拍日期越来越近时,吉列姆却爆出猛料:“又遇上了小问题。”2015年,该项目又出现转机,亚马逊公司宣布投资该片,“小问题”获得解决。不料,几个月后,主演约翰·赫特被查出患有胰腺癌(2017年因胰腺癌去世),拍摄计划再度搁浅。

  2016年

  资金又出问题

  2016年是小说《堂吉诃德》的作者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当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吉列姆信心十足地召开新闻发布会,又一次宣布该片会在当年10月开拍,之前确定的伊万·麦克格雷格换成了《星球大战7》中饰演凯洛·伦的亚当·德赖弗,约翰·赫特则换成了之前在《巨蟒与圣杯》中有合作的迈克·帕林。然而,到了十月,就在各界翘首以盼之际,吉列姆又放观众鸽子了,依然是老问题:资金没有到位。拍摄不得不延后,但他也孤注一掷地许诺:“只要我还活着,这电影就有希望。”

  确实,看看吉列姆这些年的作品表便可发现,自2013年的《零点定理》后,他除了在英国执导歌剧《金匠切里尼》之外,所有精力几乎都放在了该项目上,显然是铆足劲无论如何都要将它拍成。

  2017年

  最终杀青

  2017年3月,《杀死堂吉诃德的人》终于第二次正式开拍,距离上一次已过去了17年。主角托比没变,依然由亚当·德赖弗饰演。而堂吉诃德一角,则由之前的迈克·帕林换成了曾在《妙想天开》里与导演合作的老搭档乔纳森·普雷斯。影片拍摄了3个月,6月份最终杀青。从2000年第一次开拍,到2017年最终完成拍摄,导演吉列姆用了17年时间。

  2018年

  映期存疑

  影片虽然拍完了,但对于影片的上映日期依然没有一个明确的消息。2016年协助导演的制片人保罗·布兰科因“创作分歧”退出了该项目,但他认为自己仍然拥有影片部分权益,没有他同意影片不能发行。本来想着影片能在今年5月份的戛纳国际电影节上先亮个相,但导演和制片人正在打官司,电影节赶不上了。至于电影何时上映,希望不要再让观众经历一次漫长的等待吧。

  编译/滕朝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