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些热闹多些反思 电影人理性发声促行业沉淀

2018年06月19日 15: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凑热闹赶场的少了 深层次思考的多了

  电影人理性发声促行业沉淀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数日,百余项电影特备活动徐徐展开,论坛行业大佬发声,发布会艺人明星纷纷登台,花样“电影之夜”黄浦江畔绚丽绽放……不过,记者却明显感受到了本届上影节的“风向”——热热闹闹串场子的剧组少了,高调张扬的艺人明星少了,满嘴跑火车、开腔不负责的言论少了。无论是产业论坛还是电影发布会或是电影首映礼、映后见面会,拒绝浮夸、回归理性、低调做事成为主流。行业大佬于冬、王长田等纷纷发声呼吁:行业沉淀、回归初心、内容为王。

  几人能有做电影的“匠心”?

  16日晚,在上影节开幕式上,担纲本届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的姜文深情款款地回忆了恩师谢晋。他说:“当年,我还在中戏念书,有一天在操场上,有同学给我带话说谢晋来找我。我反问,哪个谢晋?同学特羡慕嫉妒恨地回我,中国有几个谢晋?到宿舍一看,嘿,还真是谢晋。他邀请我去试一试《芙蓉镇》的戏。当时我就一大学生,这么大一导演,就这样来找我,这就是老一辈电影人。”

  姜文说,别说十年磨一剑,如今能有几个人花几年时间去筹备拍摄一部电影?扪心自问,有几人真有这份匠心?姜文坦言,老一辈电影人对他影响很深。几年才出一部戏,“低产”的他解释说:“我感兴趣的题材很多,只是要等到一定程度,等到我有权力有能力可以通过电影来表达它的时候,才会真正动手拍摄。如果我认为还没有这个能力的时候,就放弃对这个的表达。当然,很多人比我有勇气,他们天天都在拍,一年一个,两年一个,甚至一年两个,我很佩服他们,我不知道他们哪来的聪明的头脑。”

  《邪不压正》的编剧孙悦说,姜文拍戏,剧本要反复打磨上百遍,甚至开机拍摄了都还在改。“做剧本、做电影有点像做雕塑,先出轮廓,再一点点磨。”本届上影节的开幕片、青年导演韩延执导的魔幻电影《动物世界》也是“匠心独具”,不光导演给力,全组上下都“拼了”,为了拍摄这部电影,主演李易峰花了8个月时间全情投入。该片制片人陈祉希表示,一个“流量小鲜肉”愿意用8个月时间来拍一部电影,这才是演员对电影应该有的态度。

  少一些热闹,多一些反思

  “前两年电影市场增长缓慢的时候,我们以为电影市场的危机要来了,但实际上没有,现在才是真正的危机,因为资金已经不进来了,很多影视公司都出现了融资难的问题,就连电影上市公司的融资都比较困难,因为无法增发。”这是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在本届金爵论坛上的一席肺腑之言。

  王长田表示,这个行业在真正地走向水深火热,“电影投资明明很难赚钱,有些影视公司还经常出现年薪几百万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值得深思。”

  博纳影业集团创始人于冬则认为,要珍惜今天电影行业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同时市场亟需规范,“把电影市场规范公平原则做完善,包括淘票票、猫眼这样的公司规范化,真的让数据真实地反映电影产业的成绩,是作为电影产业真正的推动者,而不是新的寡头垄断。”而谈及内容创作,于冬表示,对于好的内容公司,要大力地扶植、大力鼓励。“电影创作本身就是一条孤独的路,不能跟风做电影。”

  “用演员,不用最贵的,只用最好的和最对的,这些肯一起拼的,日后一定会成为这个行业最优秀的人才。”于冬说,“博纳影业拍戏从来不请贵的演员,都是请对的演员、好的演员,肯跟你一起拼的演员。”此外,对中国的导演坐庄现象于冬也表达了不满,他说:“中国的电影导演是全世界最享受的导演,因为他们越来越没有预算意识,越来越不听制片人的意见。如果一味靠资本市场不断输血、融资,我认为这个不现实。导演们坐庄,这不对,应该回归制片人制。”

  电影节求新求变更加多元

  今年上影节的开幕片选择了青年导演韩延的魔幻电影 《动物世界》,让观众们眼前一亮。韩延曾执导《滚蛋吧!肿瘤君》为观众熟知。16日,电影节开幕当日,韩延与主演李易峰现身首映礼现场与观众互动。韩延透露,在执导《滚蛋吧!肿瘤君》之后,他收到过“不少于100份类似的生活爱情戏的剧本”,但没有哪个本子能够打动他,于是他决定进行一次创作冒险,“完成这部作品,对于我、对于李易峰来说都是冒险。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选择我们做开幕影片,我觉得,这对上影节来说也是一次冒险。”

  《动物世界》是一部相当风格化的影片,上影节选择这部电影做开幕片,不少观众也表示,上影节“胆子很大”,对新事物、新类型的电影接受度越来越广,也是上影节的一次创新。不仅开幕影片如此,此番入围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的女性题材电影《找到你》,在叙事上也极富变化。这是金牌摄影师吕乐首次尝试执导女性题材,电影具有强烈的现实性,刚刚拿下白玉兰“视后”的马伊琍在片中扮演一位乡下保姆,她说,“如果能让人在看完电影后,学会换位思考,就是功德无量了。这也是现实题材电影的魅力。”

  这些天陆续亮相上影节的电影,如《阿修罗》《巨齿鲨》《大轰炸》《功夫联盟》等也都反复提及“匠心”,大家纷纷表示,回归“内容为王”才是王道,演员不过是影视工业里的一颗螺丝钉。

【编辑:张燕玲】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