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讨幸福打开方式 《幸福三重奏》传递美好生活

2018年08月06日 16:36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情感体验类节目与观众的深层连接,关键在于是否热切关注生活的各个侧面,是否有对情感人心细致的洞察。《幸福三重奏》试图解说这一话题、与观众达成情感互动。

  近两年,家庭、情感体验类节目尤其以夫妻为故事主角的节目呈现出多种样貌,出现了通过室内竞技考验夫妻默契和配合的节目、围绕夫妻默契程度设计任务的旅行类节目、以恋爱交友为主线的情感类节目等,数量和类型的多样证明这个节目大类有稳定的观众需求。

  如何在众多情感类节目中突围,进一步引发现实生活中观众的共鸣?以观察生活细节为核心,展示夫妻二人的真实世界,传递出积极健康的婚恋价值观开始成为此类节目的一大突破点。《幸福三重奏》以爱情、婚姻为切入点,通过对三对处于不同婚姻阶段的明星夫妻的生活的记录,从不同角度延展,探讨了家庭、婚恋、生活等话题,是一档记录日常生活但在内涵上努力做到不寻常的节目。

  “探讨多种幸福的打开方式”

  情感曾经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可伴随着社会的变化,却逐渐成为了生活中较为稀缺的东西。于是,电视镜头开始伸向“人类生存和关注”的每个角落,聚焦到人们的情感空间。《幸福三重奏》将三对夫妻“关”在一个特定空间,采用无干扰、无任务的方式,让三对嘉宾重回久违的“二人世界”。

  在“二人世界”的框架之下,三对夫妻的各自不同的状态展现随着时间推移趋于自然真实。

  大多数人的漫长生活都是平凡无奇的,《幸福三重奏》便还原了这种接地气的生活状态。节目播出后,观众对节目的讨论逐渐由“我要被陈建斌圈粉”等话题转为“不同阶段的生活都有我们期待和喜欢的样子”。或许节目组的初衷并不是聚焦在某一特定的社会现象之上,但网友目前对嘉宾生活的讨论,以及由此引发的对自身生活现状的讨论,都在某种程度印证了这种实景观察类综艺在话题生发、议题设置上的天然优势。

  “《幸福三重奏》意在呈现不同嘉宾幸福婚姻的瞬间,探讨多种幸福的打开方式”,节目制片人李笑说。节目中三对处于婚姻不同阶段的夫妻,让观众看到他们在荧屏形象背后的性格与生活。

  节目中夫妻相处的诸多生活细节映射着现实中无数人的生活。节目末尾节目组还会进行街头随机采访,征集一些路人对夫妻之间亲密关系的看法和观点。有彼此肯定;有因“仪式感”而对恋爱纪念日争执不下的新婚夫妇,也有在为彼此的相处模式定义时发生分歧的老夫老妻,这些生活的细微末节也在引发观众对于“属于我自己的幸福瞬间到底是什么?”“自己的生活中有哪些是曾经被我们忽略掉的幸福”等多个层面的讨论,并带动整个社会对夫妻二人世界的关注,来探讨幸福的可能性。

  传递正流行的“美好生活”

  当前社会,虽然不少年轻人对婚姻、爱情怀有焦虑,然而期待美好爱情、拥有幸福婚姻,依然是不少人向往的。

  情感类节目的一个重要社会价值是“治愈”,《幸福三重奏》在这方面落足于“向每一个对美好爱情和幸福婚姻心怀向往的人传递信心”。因而,不同于那些“假想”的爱情故事,情感类节目更需要生活的示范样本,让幸福成为传播的方向。随之而来就是,如何将这种正在流行的“幸福”传递给观众,探讨当下正在流行的“幸福”。正向的情感类节目除了产出娱乐价值以外,也需要引领流行文化呈现更加积极的面貌,并将幸福传递出去。

  或陪伴、或经营、或观察、或记录,有不同的词语可以用来描述节目的类型,但本质上都是不同人的情感碰撞。蒋勤勤陪陈建斌练字、听音乐,汪小菲给徐熙媛画素描,福原爱为江宏杰制作哆啦A梦……这些慢生活的细节之下除了相濡以沫的爱情,更多是家人间的陪伴与乐趣,也是正在“流行”的幸福。

  于不同的人而言,幸福生活的定义,每个人的理解都有不同。就像有网友说,“有着多年婚姻生活的观众看到汪小菲大S的吵吵闹闹可能会回想起自己年轻时的情感经历,”而年轻的观众应该同样也会羡慕蒋勤勤陈建斌这种相伴多年的爱人之间细水长流的默契。但毋庸置疑的是,无论综艺或是影视,想引起观众的广泛讨论,就必须要更关注他们自身的感受,而这种正在流行的幸福生活不正是每个人所期盼的?

  谈及幸福正流行这个问题时,重要的是“让用户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幸福印记”,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副总经理邱越如是说,《幸福三重奏》不是在讲“什么是幸福”,而是希望观众能在观看节目后去思考自己希望的幸福是什么,“因为幸福的样子有很多种”。三种截然不同的婚姻生活只是一种载体,《幸福三重奏》更为重要的是观察,并让观众静下来重新审视自己的情感状态,从中觅得适配于每个个体的婚姻恋观。

【编辑:左盛丹】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