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事业顺境家庭逆境,都没有改变倪萍心境

2018年08月15日 02: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事业顺境家庭逆境,都没有改变倪萍心境

新京报8月10日版。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新京报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陆续推出这些改变了时代的“先锋”人物专题。时评版会对应这些专题,刊载记者与这些人交谈过程中的生动细节,展示他们的过人魅力和精彩人生。

  舞台上一本正经,私下格外有趣

  记者是80后,在采访倪萍之前对她的印象更多来自她在历届春晚上落落大方的表现。为了更好地进行采访,记者提前拜读了倪萍的书,看了她许多访谈节目。这才发现,原来那个每年春晚在直播间一本正经的女主持人,私下里是一个格外有趣的人。比如在央视上班时,她经常以“捉弄”王刚、赵忠祥、郎昆等人为乐,“你想我那会儿也挺忙的,我也是够累的。”倪萍觉得自己其实就是精力旺盛,每天午休时,她看谁睡觉就给谁打电话,变换各种声音,别人还都听不出来,“但是我就是有本事,晚上上台不错一个字,我特别知道哪些事是应该特别认真的。”

  赵忠祥对倪萍职业生涯影响很大,倪萍曾经在自己的书中,用了很长一段篇幅来写赵忠祥。两人年龄相差很多,用倪萍的话说,当年自己刚出生的时候,赵忠祥就已经当上新闻主播了。但是因为两人总是一起搭档主持晚会,所以被很多人奉为经典主持搭档。倪萍每次上访谈节目也总爱吐槽赵忠祥“小气”。原以为这都是为了节目效果,殊不知私下里两个人也真的会为这件事争论不已。这次录节目难得两个人都在,因为台上主持人又挑起了这个话题,两个人直到回到后台,还在争论赵忠祥到底抠不抠,还拉着别的嘉宾评理,就像两个老小孩。

  这样的个性让倪萍在中国最初的综艺舞台上大放异彩,试想一下,如果她晚出生30年,倪萍一定也能活跃在如今的综艺舞台上。没想到倪萍却否定了记者的猜想,“现在的主持人都太厉害了,我跟他们可比不了。”

  当要强的个性遭遇亲情危机

  记者曾采访过很多名人,但倪萍却是一个让人格外钦佩的人。我一直觉得事业成功的人往往都兼备努力拼搏的精神和要强的个性,而要强的人在遭遇挫折时,还能保持很好的心态,这才是让人钦佩的豁达,倪萍正是这样的人。

  当年她初入央视,台里盛传她是领导亲戚走后门进来的,整个办公室的人全都排挤她。没过多久接手《正大综艺》,节目组导演们也把她当成“空降兵”,被排挤的倪萍告诉自己要坚强,她用了最短的时间让所有人认可了她的能力。

  当新一代主持人慢慢崛起,倪萍决定主动下岗,“当时我们台的领导都劝我,说外面不好混,但是我还是要出去闯闯,这就是我的个性。冥冥之中我觉得我要拍电影,我就拍了三部电影。”后来她又开始写书,《姥姥语录》让倪萍获得了冰心散文奖。出《姥姥语录》的时候需要插画,倪萍又自荐开始画画了,“不到一年,荣宝斋找我开画展了。”

  事业上如此要强的倪萍,儿子出生三个月时被诊断出眼睛有问题,“我也是胆子大,抱着就去美国了。”当天晚上医院说要收13万美元,倪萍当时手里所有的钱加起来也只有7万美元,她当机立断给哥哥打电话把房子卖了。给儿子治病的道路漫长又曲折,原本泪点很低的倪萍这个时候却不再掉眼泪了,“我知道哭一点用没有,我倒下了,他只会更没希望。”儿子的眼睛医治了12年,每一年倪萍带着儿子去美国复查都特别像等候宣判,直到他12岁那年,医生告诉他:“你结婚的时候再来检查吧。”这个时候倪萍把这十多年的泪水全都飙出来了。

  职业特点让倪萍有足够的机会赚钱给儿子治病,却也同样让她和儿子受到更多关注,“都知道我孩子有病,总有一些这样的人,看到我们就会议论:她儿子不是傻子吗?怎么看着还可以呀?”有时候儿子会问倪萍,他们为什么这样说,倪萍就会跟儿子说:“他也不了解你,这个世界上最有力量的就是事实,你傻吗?不傻吧,那咱就胜利了。”倪萍还会给孩子讲:“夸妈妈的人都把妈妈夸成一朵花了,妈妈是吗?妈妈也有很多缺点,那这个时候你为什么不反驳了?”

  儿子生病曾经一度让倪萍的生活陷入困境,如今儿子身体痊愈了,出色的学习成绩也让倪萍倍感骄傲。能够感受到,倪萍如今在放松地活着,曾经的光环虽都属于她,但是她却不愿受之所累。要强是年轻时证明自己的方式,如今再没什么比放松享受生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更重要的了。

  □张坤玉(新京报记者)

【编辑:左盛丹】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