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立新:《一本好书》是自在大泳池

2018年10月23日 09: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识人
      赵立新:《一本好书》是自在大泳池

  这个十月,赵立新掉进了书堆。

  “演谁像谁”的赵立新,除了是《芈月传》《于无声处》《远大前程》等口碑影视剧的重要加分项,还由于精通六国语言被《声临其境》粉丝称为“行走的翻译机”“全能型演员”。最近,赵立新亮相大型场景式读书节目《一本好书》,再一次大秀演技。

  《一本好书》第一期,赵立新搭档黄维德演绎毛姆的经典名著《月亮与六便士》,赵立新饰演的角色是讲述者兼戏中人毛姆,带领观众沉浸于不同的戏剧场景和情节冲突中;等到了最新一期,他竟突破性地“打破次元壁”,“神演技”塑造科幻小说《三体》中的罗辑。

  网友评价舞台上的赵立新“真的光芒万丈”,《一本好书》总导演关正文夸赞他是“影视舞台双栖演员”。日前,赵立新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更是“一不小心”露出了不俗的文学修养。

  “对于舞台语言和文学语言的转化,这是演员的看家本领。”赵立新说,参加《一本好书》这档节目,他基本上没有多少跟搭档演员的排练时间,更多时候在即兴表演。“这是对演员的极大挑战。《一本好书》的舞台,我认为就像一个大游泳池,我一个人在里边随便游,各种泳姿都可以展示;影视是一个小水坑,或者是一个小池子,我只能在那儿,很有限地摆一摆pose。”

  赵立新一点儿不担心自己对书中人的舞台创作得不到“原著粉”的认同。“因为本来大家就是远近观山各不同,所以不必担心,把你心底的认识、全部的真诚与情感投注出来就可以了——因为‘他’是我的理解和演绎。正所谓每个人心中有一个哈姆雷特一样,忠于原著的读者也有各色人等,那‘他’也是五颜六色的”。

  了解赵立新的粉丝都知道,无论接戏还是上节目,他相当“挑活儿”。赵立新告诉记者,他选择录制的节目必须符合一项准则——“录制过程中我要问自己,赵立新你知道你在这儿干什么吗?知道自己现在在做什么吗?如果我的回答是模糊的,甚至是不情愿的,那这个节目就不要再去了”。

  《一本好书》之所以会打动赵立新,因为“新鲜得好奇”,“大家通过一本好书对阅读重新产生兴趣,这就功德圆满了”。

  对于表演这门艺术,赵立新自有一套独立的认知体系。他觉得,表演,不是演“事”,实际上是演“人”,演人的命运。“你说一个人去演另外一个人的命运,这事儿本来有点扯,你生活经历再丰富,还是有很大缺失。那么剩下的空间就要你去用思考来填补,而思考是需要营养源头的”。

  赵立新所看重的思考的“营养源头”,是大量的阅读,“去跟这些高人交朋友”,以他们对生活的思考与感受来补充自己缺少的东西。“演到最后大家就要拼很多感知性的东西,这是需要书籍来补充的”。

  赵立新平日里酷爱看书、买书,即使在剧组拍戏,他每天也会挤出一个多小时来读书,文学、哲学、社会等题材都包含在他广泛的阅读范围里。赵立新格外钟情于一些品牌出版社,“经常看书的人会有自己的喜好,就像经常喝酒的人、吃小吃的人都会有自己喜爱的品牌”。赵立新很信任人民文学出版社、译林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品的书籍,他评价这几家出版社有信誉,有审美高度和水准,出版的书不会让读者难堪和失望。

  赵立新与记者特别分享了自己在2018年已读的好书,比如蕾拉·斯利玛尼的《温柔之歌》,罗兰·巴特的《恋人絮语》等。青年作家双雪涛的《飞行家》《平原上的摩西》,令赵立新印象极为深刻。“我觉得双雪涛作为一个银行职员,然后突发奇想了,抑制不住他的小说才华和讲故事的才华,成为短篇小说当中的佼佼者,我真的为他高兴。”赵立新跟双雪涛本人见面聊过天,他觉得双雪涛的小说语言已经形成了独特的风格,非常有意思,值得看。

  聊及对个人影响深远的作家,赵立新笑言是“风马牛不相及,完全不相关的三个人”:斯蒂芬·茨威格、薄伽丘和金庸。“确确实实自少年至今,他们在不同程度上对我影响很大”。

  《一本好书》又“助涨”了一波粉丝,而赵立新希望观众既关注表演也关注文学名著本身。他颇感“不过瘾”地感慨,想推荐出来演绎的书太多了,有些作品特别适合通过舞台表演去表达,如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一桩事先张扬的谋杀案》,博尔赫斯短篇小说《无礼的掌礼官上野介》,以及米兰·昆德拉的小说,这些文学经典都具有展现和表达的余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玉素】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