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丧的时候就晃一晃” 电音会成新的爆款吗?

2018年12月06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6日电(任思雨)“丧的时候就晃一晃。”在近日播出的《即刻电音》里,制作人陶乐然对电子音乐说出了一番“人生哲理”。

  这档音乐综艺在开播后,成功吸引了一波年轻人的注意力,有人喜欢,有人质疑,也有人提出了疑问:电音,会成为下一个“嘻哈”爆款吗?

国内原创电音综艺《即刻电音》。
《即刻电音》海报。

  电音就是嗨曲?

  《即刻电音》是一档国内原创的电音综艺节目,由歌手张艺兴、大张伟、尚雯婕当主理人,旨在推广电音作品和优秀的电子音乐制作人。

  很长一段时间里,电音在人们的理解中都是“上不了台面”的嗨曲,但是最近几年,电音在国内市场发展迅速,受到年轻人群体的欢迎。

  电子音乐的范围很广,节目主理人张艺兴说,“不是原声乐器发出来的声音制作的音乐,都可以统称为电子音乐”,大张伟说,“电子音乐就是派对音乐,能让所有人头发丝到脚后跟,都能一块跟着动起来的”。

  电音主要指电子乐器及电子音乐技术来制作的音乐,包括电吉他等电子乐器制造的声音,和电子合成器、效果器、电脑音乐软件等电子音乐技术制作出的电子声响等。电音还可以分出几十种子类,例如Dubstep(重音回响)、Future Bass(未来贝斯)、House(浩室音乐)、Electro Swing(电子摇摆)等等。

《即刻电音》中音乐制作人使用的数字合成器。来源:视频截图
《即刻电音》中音乐制作人使用的数字合成器。来源:视频截图

  一个成功的电音作品,往往和表演现场的氛围、舞美有很大的关系,所以电音也一直被认为是不适合呈现在荧幕的音乐形式。在《即刻电音》里,舞台的设计视觉对比强烈,在后期制作中也注重强调动感、迷幻的效果。

  在赛制上,《即刻电音》采取的是制作人竞演模式,节目通过“原创领军”、“野路子”、“怪咖”三个态度关键词,让选手自己选择分组。参赛选手中,除了许多音乐爱好者,还有Panta.Q郭曲、 Dirty Class(得体克拉斯)、Anti-General等在国内电音圈已经具有高知名度的制作人。例如第一个出场的Panta.Q,他的《什么鬼》是第一首入选伯克利音乐学院年度专辑的中文歌曲。

Panta.Q郭曲表演《熊猫人》。来源:视频截图
Panta.Q郭曲表演《熊猫人》。来源:视频截图

  在播出的第一期节目中,节目组对选手表演的音乐类别、使用的效果器、节奏鼓点等专业术语都用字幕标注了出来。

  在评论区,很多观众说第一次感受到了电音的多样性,也看到电音和中国风的融合。例如Dirty Class演奏的《东邪西毒》加入了山歌和民间大鼓,Anti-General与谢帝合作的《形意》,类似武林风的奇诡旋律让观众直呼“起鸡皮疙瘩”。

字幕对音乐类别加以标注。 来源:视频截图
Dirty Class表演《东邪西毒》。 来源:视频截图

  不过,《即刻电音》引发的争论也不少。以《电音之王》等“土嗨神曲”出名的歌手王绎龙来到现场,希望为自己坚持多年的音乐正名,但并没有得到主理人的推荐。此外,主理人大张伟和各位选手之间的交流和碰撞,也在网络上持续引发话题。

  音乐节、厂牌集中出现

  ——日渐成熟的电音市场

  电音综艺的出现,背后是日渐成熟的电子音乐产业链。2017年夏天,《中国有嘻哈》的爆红,让原本活跃在地下的嘻哈音乐进入大众的视野,成为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最热门的音乐类型。那时,很多人猜测,“民谣、嘻哈都火了,音乐市场的下一个爆点在哪里?”

  有人回答说,可能是电音。

  近些年,与电音相关的音乐厂牌、节目纷纷筹备上线。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年度中国电子音乐市场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电子音乐用户规模为1.97亿,预计2018年将达到3.58亿。

艾媒咨询《2016-2017年度中国电子音乐市场研究报告》。
艾媒咨询《2016-2017年度中国电子音乐市场研究报告》。

  年初,腾讯音乐联手索尼音乐成立国际电音厂牌“ Liquid State”,致力于发掘各地电音人才。10月,网易成立电音品牌“放刺FEVER”,将开展人才培养、现场活动、游戏音乐等业务。

  在音乐平台上的播放数据也证实了电音的迅速成长。“放刺FEVER”的CEO王缜在接受采访时说,在网易云音乐的平台上有接近2亿的电音标签用户,占比达30%,而大火的hiphop用户比例仅有5%。

  除音乐厂牌之外,国外的大型电子音乐节也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目前世界三大电子音乐节品牌里已经有两家进入了中国,而本土的电音节品牌也在逐渐增多。据艾媒咨询,2016年中国电子音乐节数量为32场,2017年达到86场,电音市场增量明显。

音乐节目《盖世英雄》。来源:豆瓣网页截图
音乐节目《盖世英雄》。来源:豆瓣网页截图

  事实上,与电音有关的音乐类综艺也出现过。2016年,打造过《中国有嘻哈》的导演车澈就曾推出电音类节目《盖世英雄》,但是口碑不高。今年4月,芒果TV曾在招商会上提出《电音骑士》构想,也表示要打造中国首档电音偶像竞演音乐选秀。

  电音厂牌、音乐节、综艺节目的扎堆出现,让国内的电子音乐逐渐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反丧”的电音,会像嘻哈一样火爆吗?

  第一期《即刻电音》播出以后,陶乐然凭借“鹅式”笑声和一曲轻松的《盖世爱》受到很多观众的喜欢。他说自己创作的初衷是,现在的年轻人有点太丧了,需要有一点东西注入进去,跟着旋律晃起来,“很多事情把它晃掉了,就没有那么所谓了”。

  这也是很多年轻人热爱电音的想法,节目下,有很多评论说,节奏感强的电音就是他们的“止丧剂”,“即使听不懂也能跟着嗨起来”。

陶乐然。来源:视频截图
陶乐然表演《盖世爱》。来源:视频截图

  但相比嘻哈音乐,电子音乐对歌词、人声的依赖性很小,对技术、律动的要求更高,所以多数不了解专业知识的观众是听个热闹。

  另一方面,电音难出爆款的原因之一,也在于“歌火人不火”,许多电音制作人都是在音乐节、派对等场所交流音乐,缺乏向大众展示的舞台。在《即刻电音》里,这些电音制作人走向了台前。

  许多有个性的音乐人也因此被人们记住,比如自称“卧室制作人”的陶乐然,表演《植物大战僵尸2.0》的朴冉,可以用人声发出各种乐器声的达尼……有一位观众看完节目以后说,“尽管自己一点儿不懂电音,但是就跟之前的嘻哈、街舞一样,我记住了很多有趣的音乐人。”

朴冉表演海报。
朴冉表演《植物大战僵尸2.0》。来源:《即刻电音》官微

  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总经理邱越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档节目并不是在把素人打造成为明星,而是让这些有态度有厚度的音乐人的精神、散发出来更强大的力量,传达给大家。

  也有人忧虑节目的出现会对电音圈出现误导,但在参赛的一些制作人看来,他们也希望掌握“主动权”。例如制作人Panta.Q在参赛前的一段自白中写道,自己参赛的原因是,是不愿把“中文电音”的定义权拱手让人:“我能做的是,用最优质的作品和表演,在这道大众对于电音的多选题中,强势提供一个我认为的正确答案。”

  内行为此正名,外行听着开心,尽管有争议,这档原创综艺的出现,也许能看到电音“出圈”的希望。(完)

【编辑:姜贞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