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综艺节目《国风美少年》热播 功夫小子成功跨界

2019年01月14日 09:5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他叫方洋飞,是金华武术冠军,是《延禧攻略》中的四阿哥

  玉树临风的国风美少年竟是成功跨界的浙江功夫小子

  最近,网络上一档名为《国风美少年》的综艺节目进入了大家的视线。在张云雷、霍尊等诸多明星导师和多位小鲜肉国风学员之中,记者眼尖地发现有一张熟悉的面孔,不就是去年的热播剧《延禧攻略》里的四阿哥吗?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四阿哥”的扮演者方洋飞是浙江金华人,多才多艺的他12岁时还拿过金华市运动会的武术冠军。

  如今在上海戏剧学院读表演系的方洋飞,在《国风美少年》的舞台上,将武术和音乐、舞蹈结合起来,呈现出了多个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兼具的节目。他说,他的梦想是做一名动作演员,希望有更多的人感受到武术的魅力。

  放弃做童星

  选择脚踏实地去实现梦想

  今年21岁的方洋飞出生于金华义乌。中学以前,他一直和父母生活在老家,小学就读于义乌稠城一小。

  7岁的时候,母亲杨女士把他送去学习武术。打小就把成龙、李连杰奉为自己偶像的方洋飞兴奋不已。去上课之前,妈妈告诉他“学武术很苦的。”小小的方洋飞居然理解成了味道苦,当即有些害怕,然后妈妈解释说是比较辛苦,他立马就又精神了起来:“我不怕辛苦的!”

  虽说只是7岁时的豪言壮语,但方洋飞没有食言。“他对动作的领悟力很强,学得很快,很给我省课时费。“杨女士说,方洋飞一直都是朋友邻居口中的“别人家孩子”。

  2009年,方洋飞参加金华市第七届运动会,拿了竞技体育部武术(套路)比赛乙组枪剑全能第一名和乙组太级全能第二名。武术学得不错,武术老师便将他推荐给了一些剧组,他也因此跟演艺圈搭上了边,出演了《渡江侦察记》、《太平公主秘史》、《神雕侠侣》等一系列电视剧。

  “要是一直演下来,可能也能成为童星了。”可是父母还是担心,年纪太小接太多戏,会耽误学习,于是便推掉了很多戏约。但是,梦想的种子也趁这时在方洋飞心里发了芽。

  小学毕业,他和父母商量后决定,去上海戏剧学院附属中学读书。上戏附中是一所艺术特色中学,在这里,方洋飞选择了民族舞专业。“他一直很喜欢民族的、传统的东西,包括武术也是一直在学,没有丢过。”杨女士说。

  参加国风综艺

  希望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

  《国风美少年》是一个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综艺,选手们纷纷使出自己的浑身解数,古琴、三弦、民族舞,唱京剧、古风流行歌曲等等。

  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从强身健体,还是视觉审美来说,都效果极佳。但是,如果一味枯燥地表演动作,大部分观众也很难静下心来看。而方洋飞在《国风》的舞台上把武术和民族舞融为一体,配上既有古风底蕴又有流行元素的音乐,感情丰富,动作洒脱,《霸王别姬》、《定军山》等一个个精彩节目从众多选手的表演中脱颖而出。

  目前,方洋飞已经位列节目的“黄金班”。“黄金班”与“白银班”、“青铜班”相对应,选手实力相对来说更为强劲。而方洋飞自己也是“国风美少年”最后赢家呼声较高的人选之一。

  方洋飞的舞蹈既柔美又有力量,这和他的多年来坚持练习武术分不开。2019年元旦,节目组也放了假。这几天,方洋飞也没闲着。人在北京的他,报了一个为期四天的太极私教班。“趁着在北京,能找到比较好的老师,我想抓住一切机会多学点东西,技多不压身嘛。”方洋飞说。

  这些年来,方洋飞在学民族舞、表演和武术的同时,还陆续学过咏春拳、岳家拳等七八个拳种。在他最近的微博上,也有练习拳击的视频。“武术让我的身体更加健壮,抵抗力也变得非常强,还增强了我克服困难的意志和力量。”

  而方洋飞最初参加这个节目的初衷,除了锻炼自己多做尝试外,最重要的,还是想把自己这些年学到的最传统、最民族的东西呈现给大家。“最开始学武术,我是受到了成龙、李连杰这些动作演员的影响,后来我真正去接触了武术、中国舞这些东西,我才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所以我就更希望把自己学到的东西,传递给更多的人知道。”方洋飞说。

  意外参演《延禧攻略》

  梦想是做一名优秀的演员

  如今,方洋飞已是上海戏剧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专业是表演。今年,他还获得了学校的一等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的称号。“他一直都是特别踏实,特别努力。”杨女士很是为儿子感到骄傲。

  2018年最火的电视剧非《延禧攻略》莫属,才读大二的方洋飞在里面扮演了四阿哥的角色。虽然戏份不多,但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接下《延禧攻略》纯粹是个意外,当时也完全没想到后来这部剧会火成这样。”杨女士告诉记者,大一大二两年,因为怕耽误学习时间,方洋飞几乎没有接戏。“他想踏踏实实在学校把基本功打好。”而接到《延禧攻略》剧组的邀请时,方洋飞正好有一个假期,就和学校请了几天假,花了20多天,拍完了自己的戏份。

  剧里的四阿哥性格浮躁,目光短浅,而方洋飞的性格则跟这个角色完全相反。他性格踏实沉稳,认真努力,人又开朗阳光。

  “我从小接触表演,梦想是当一名优秀的演员,而武术跟舞蹈也是我特别想在荧屏上呈现给观众的东西。无论是现在参加的《国风美少年》,还是以后演戏,我都希望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武术、舞蹈的魅力。”方洋飞说。

  长长的路要慢慢地走,方洋飞从来都不着急。小的时候他放弃做童星,大学期间也没有急于成名。而是不骄不躁,努力打好自己的基础,并终于有所收获。

  汪佳佳

【编辑:李玉素】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