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蒋离子:从小我到大我 去看社会

2019年01月18日 14:3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作为网络文学的见证者,她用创作记录着社会热点议题的变迁
  作家蒋离子:从小我到大我,去看社会

  如果有“纸上经验”这一说法,丽水网络作家蒋离子大概是生活类经验的满级选手。

  不仅各种婚恋状态了解透彻;没生过小孩就能写育儿;34岁还能写发生在当下的校园霸凌——作为一个现实题材网络作家,蒋离子笔下的特性并不是“网感”,而是“故事性”。

  “传统作家可能会不理解,像这些家长里短怎么能写到60万字,但在我眼中,家长里短就是故事。我认为,一本书里肯定要包含不同的社会阶层,我的小说往往都涉及到一个很大很生动的人物群像,描写着现实,也反映着现实。”

  蒋离子于2005年开始在网上写作,年轻的网络文学行业总共也才发展了20年,作为见证者,她亲历了同行从追求字数和爽感转变为追求精品化。13年的现实题材写下来,不仅自己实现了“从小我到大我的转变”,也用文学创作记录了社会热点议题的变迁。

  作为一个网络文学作家

  正迎来黄金时代

  2008年,很多80后还没有结婚,蒋离子目光犀利地将话题对准了他们迈入婚姻的过程,写下小说《婚迷不醒》。那是她“小我”阶段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

  “那时候还没有微信呢。我《婚迷不醒》的女主角经常是在博客里写写小日记,连微博都没有。”信息的闭塞,素材的缺乏让专写现实题材的蒋离子陷入瓶颈:“我写不出来了。”她认识到,“光情绪化的感受是远远构不成一部小说的。”

  停笔的两年,正好是手机阅读发迹的时期,网络文学迎来最黄金的阶段。有一天,蒋离子突然收到一笔稿费,是她之前的十几倍。她才知道,原来《婚迷不醒》在网上的点击量很高——数字阅读已经发展到了这种地步。

  但她并没有跟风写当时流行的穿越、玄幻、仙侠题材,瓶颈期的她选择去做一名编剧。这个更宏观的职业让她发现了自身创作的问题:“我看问题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没有真正地用更长远的眼光去写这个时代和我笔下的人物。体验型写作耗尽之后,你的素材来自哪里?我觉得就来自我们美好的现实生活。”

  把自己放下,去看社会。之后,蒋离子重新握起了笔,她清晰地瞄准了女性群体。

  从蒋离子的作品里,我们能看出,新时代女性人生观和婚恋观的变化。2008年《婚迷不醒》中的女性,就彩礼向男方提了很多要求;2016年《糖婚》中的女性,非常自然地和丈夫一起承担家庭开销和经济压力;2018年《老妈有喜》中的女性,40岁意外怀上了二胎,她会更多地去考虑自我。

  不止是女性群体,蒋离子还尝试用不同的视角描写生活。

  在《糖婚》中,她构建了各式各样的婚恋关系;而《老妈有喜》不仅涉及高龄产妇生二胎,他们家的保姆还有被丈夫家暴的秘密。

  “社会热点和社会新闻实时更新着,作为一个作家,我的题材也在不断更新。”蒋离子说道。

  激励和交流

  让网络文学向精品化迈步

  把时间再往前拨。20岁未满的蒋离子,当年还在网上抒发着“青春疼痛”,她也想不到,如今,自己已是丽水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丽水市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简单总结一下日常,就是:“团结网络作家嘛。”

  丽水市网络作协成立于2017年12月18日,蒋离子从筹备期就开始参与,她认为,门槛不能太高,“进入协会本身就是一种鼓励。”她还记得,自己出第一本书时年仅19岁,有人推荐她去当地的作家协会却被拒绝,这个经历使她非常清楚网络作家没有安全感的状态。

  2014年1月,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众多的浙江作家造就了浙江网络文学在全国的领跑地位,蒋离子作为浙江省网络作协的第一批会员,接触到了天蚕土豆、烽火戏诸侯、蒋胜男等业内知名大神,感觉恍惚——就好比有了一处可安身的港湾,有了同伴,也有了底气。

  现在,中国网络作家村也落户在了杭州,她几乎每个月都要从丽水赶来参加一次活动:“浙江的网络文学气氛真的很好,这些交流不仅有助于我们创作,也把我们的眼界拉宽了许多。”

  目前,丽水市网络作协共有72名会员,日常活动丰富,相处和谐。这个协会提供了归属感,也激发了他们的凝聚力,一些原本已不再写的作家重新敲起了键盘。

  她认为,网络文学这20年来最大的变化就在于精品化的实现。“像我的几个比较相熟的作家朋友约出来,大家会讨论最近在写的东西、在看的书,互相给意见,过程往往很激烈。但这种创作氛围真的很难得,放十年前,网络作家并没有这样对精品化的追求。”

  有趣的是,如今网络作家的平均年龄日益降低,丽水市网络作协也吸纳进了还在读书的小作家。“我们最小的会员是15岁。比起创作,我们会更鼓励他好好学习,去年看到他考上高中,我们都非常欣慰,接下来就是高考了(笑)。”

  祝福语:自在随心,喜乐安康。幸福是一种能力,愿自信、自立、自强的你我,都拥有这样的能力。

  人物名片

  蒋离子,女性现实主义题材网络小说代表作家、编剧。

  作品《糖婚》获2017年度十大数字阅读作品,入选2017年度浙江省网络作协重点扶持作品;作品《老妈有喜》获首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多部作品正在全面影视化中。

林梦芸

【编辑:白嘉懿】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