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盗墓”系列影视改编最高分《怒晴湘西》做对了什么?

2019年01月23日 00: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盗墓”系列影视改编最高分《怒晴湘西》做对了什么?

  【国剧观察】

  《鬼吹灯之怒晴湘西》在1月21日迎来了首播,到目前为止,该片的豆瓣评分为8.4分,在天下霸唱的《鬼吹灯》系列改编影视剧中属于评分最高的一部了。作为盗墓系作品里的顶级大IP,《鬼吹灯》系列共计八册,这两三年来,每一年都有根据它改编的影视剧上映和播出,虽然书粉众多,但这些改编的影视剧大多效果一般,除了《精绝古城》《寻龙诀》豆瓣评分高于7分外,其他的几部作品评分均不及格。2018年年末上映的《云南虫谷》的评分甚至跌至3.5分。那么,决定盗墓小说改编成败的是什么?

  设定

  现实之外为读者构建虚拟世界

  从类型片角度来讲,盗墓题材可以划分到探险寻宝类,这方面好莱坞就有不少典范性作品,比如《夺宝奇兵》《国家宝藏》《古墓丽影》等,它们通常是借用“探险寻宝”构建叙事框架,以宝物或宝藏作为引子,牵出探险的任务,故事的行进以一轮又一轮寻找宝藏之旅为推动力。盗墓属于探险寻宝类,但它又不仅仅局限于此。天下霸唱开拓这一题材时,就赋予了盗墓非常强烈的中国色彩。

  天下霸唱建立了一个“盗墓宇宙”。地下的墓穴空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空间有严格的区隔和不同,公众对于墓穴空间的认知非常有限,他们往往只是在传说中影影绰绰听说一些什么,但具体是什么样子,没有人真的去一探究竟。这就给了创作者很大的虚构空间。某种程度上说,盗墓小说是在现实世界之外为读者构建另外一个“真实”的虚拟世界,围绕着墓穴与盗墓,有翔实、让人信服的细节,有杀机四起的玄机,有各种详细而严谨的成规,有它自己的体系和学派。

  比如盗墓有发丘、摸金、搬山、卸岭四大学派,它们有各自的传说、来历、手法、流变。摸金派讲究鸡鸣灯灭不摸金,即蜡烛熄灭,就意味着“鬼吹灯”,一旦蜡烛熄灭,就必须立即撤退;发丘派一般以当铺掌柜或者古董商人的身份作为掩饰,行事稳妥,出手慎重,注重合作。《怒晴湘西》聚焦的是另外两派,潘粤明饰演的陈玉楼是卸岭一派,擅长“望、闻、问、切”中的“闻”,鼻子灵敏,可以通过土壤的气味做出判断;高伟光饰演的鹧鸪哨则是搬山派传人,他们精通机关阵法,分甲之术是盗中绝学,盗墓只为寻丹问药。

  盗墓的四大学派,囊括了“风水、方术、外力”等不同的盗墓体系,也涵盖了“济世、寻药、求财”的几种动机。这四大学派并不是天下霸唱“发明”出来的,它们在中国历史上都有所传说,天下霸唱的聪明之处在于,他在中国神话传说、稗闻野史基础上,加以虚构、夸张、整合、完善,并大量借鉴中国传统的阴阳理论、风水理论、古文知识、文物知识、历史知识等,让盗墓达到了一个“平行世界”的文明规模,真真假假、以假乱真,让读者产生了强烈的“信服感”。

  “盗墓宇宙”另一支柱是,对墓穴世界的呈现。比如墓穴是怎么来的?墓穴为了防止后人偷盗又设置了怎样的机关?例如《怒晴湘西》的墓穴是一个元代古墓,这个古墓的景观不能胡编乱造,它必须有所依据。小说是这样设定的:它是各朝皇帝炼造不死仙丹的地方,因此在洞中建造道观殿宇,千百年来洞中殿阙重重,楼台殿阁胜过人间——这解释了地宫的由来;元灭南宋,元人残暴,洞民聚众造反后被惨烈杀戮,元人为了镇住洞民,将瓶山作为墓穴,用铜汁铁水和巨石封山,让后人永远无法找到墓道和地宫——这解释地宫何以成墓穴以及抵达地宫缘何困难重重;药炉荒废之后,遗下许多药草金石,引得五毒聚集,又借药石之效,它们都奇毒无比——这就解释了为何墓穴中常常有蜈蚣、蜘蛛、毒虫等恐怖之物……

  “盗墓宇宙”是盗墓小说让读者欲罢不能的根本原因,它指向的是一种异境想象和视觉奇观,是寻宝过程中对于地下空间这一维度的驰骋想象和奇观演绎,它们构成了对读者日常生活经验的超越。

  体系

  不偏不倚的还原就是“成功”

  只有理解了盗墓小说的独特性,进行影视化改编时准确把握这一要领,才能巩固住原著粉丝群体,又能吸引新受众“入坑”。

  那些对《鬼吹灯》改编失败的影视剧,其共同特点是对“盗墓宇宙”的破坏,盗墓的体系崩塌了,故事立不住了,其他的一切努力就会化为浮云。像陆川执导的《九层妖塔》,特效做得不错,但他的改编几乎对原著《精绝古城》的推倒重来,把一个悬疑探险故事活生生拍成了科幻怪兽片。天下霸唱小说虽然“奇”,但他不是天马行空、想一出是一出,诚如前文所论述的,天下霸唱的虚构是建立在种种传说、历史和现实基础上,他的虚是建立在实的基础上。但《九层妖塔》的外星魔国、羿王子、守陵人、妖兽等,观众看不到由来。至于2018年底上映的《云南虫谷》,有过之而无不及,除了特效的堆砌,看不到盗墓体系的脉络。

  费振翔执导,潘粤明、高伟光、辛芷蕾等主演的网剧《怒晴湘西》,讲述的是卸岭魁首陈玉楼(潘粤明饰)联手军阀罗老歪(曹卫宇饰)和搬山道人鹧鸪哨(高伟光饰),一同进入一座从未被人染指的元朝大墓的探险之旅。它做对的一点是,它非常严格地遵守原著,观众可以看到一个清晰的“盗墓宇宙”。

  比如陈玉楼与鹧鸪哨打招呼时,自我介绍时就来一段“摘星需请魁星首,搬山不搬常胜山。烧的是龙凤如意香,饮的是五湖四海水”,自报门派。陈玉楼在找寻古墓入口时,运用的都是“望、闻、问、切”的本领,挺像那么回事,至少能够唬住观众。而对于元代古墓的介绍,也遵循原著,这样古墓的种种奇观就有所依据。

  盗墓的体系建立起来后,重点就在于对墓穴奇观的呈现了,这非常考验特效。《怒晴湘西》投资有限,自然无法做到像好莱坞大片那样精细逼真,但至少摆脱了“五毛特效”,众人大战地宫蜈蚣,一旦被咬便化为脓水,还原得挺吓人的。该剧导演在手记中谈道,该剧“特效量之大,全片二十一集时长630分钟,特效镜头370分钟,超过了全剧的一半”。一些宏大的场景尽量采用实景拍摄,原始苗家古寨、荒废颓败的攒馆(义庄)都是重新搭建;众人用蜈蚣挂山梯下悬崖一场戏,为了呈现更好的效果,采用了实拍,几十人一起在悬崖峭壁上做各种动作,危险指数和拍摄难度都提升了,但视觉效果也更为惊艳。

  人物

  符合形象,与原著贴合度高

  天下霸唱的小说圈粉的不仅是“盗墓宇宙”,还有小说中的主人公。像《鬼吹灯》系列的胡八一、王胖子、Shirley杨三人性格鲜明,彼此互补,三人在一起就是一台戏。胡八一果敢血性、沉稳冷静、洒脱带痞;王胖子性格挺二、嘴碎废话多、大大咧咧,但身手不凡;Shirley杨高贵冷艳、冷静机敏。但影视化改编后,扮演者常不被原著党接受,原因在于不符合形象,“多好的人设被毁了”。像《九层妖塔》,赵又廷版的胡八一从头到尾看不出智商在哪;《黄皮子坟》里阮经天版的胡八一一口台湾腔,一点不痞,王胖子一点不胖,颇为做作。

  《怒晴湘西》中的铁三角是陈玉楼、鹧鸪哨和红姑娘,剧中分别由潘粤明、高伟光和辛芷蕾扮演,与原著贴合度极高,备受好评。尤其是潘粤明,将陈玉楼这个人物演活了。网剧《怒晴湘西》对原著有一个改动,即陈玉楼的盗墓动机,网剧使之“正义化”了(为了救济苍生),但这一处理也丝毫不生硬,反倒让陈玉楼这个角色有了正义的底色,更为讨喜。陈玉楼有读书人的气质,长衫马褂,手上时不时还有一把扇子,风度翩翩。但他并非没有小缺点,比如“死要面子”,老是想着在手下面前露一手,奈何鹧鸪哨老把他比下去,潘粤明将陈玉楼“小人不得志”的细微沮丧表演得非常到位。性格上的小缺点,让这个人物更为真实立体,也为紧张恐怖的剧情增添了不少笑点和趣味。

  总而言之,网剧版《怒晴湘西》算是对原著不偏不倚的还原。这样的还原,很“笨”,没什么野心,但它至少能够把故事讲明白,并保证剧集符合类型剧最基本的特征。这种不过不失的合格片,恰恰是目前国产影视剧欠缺的。

  □曾于里(剧评人)

【编辑:姜贞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