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丽塔将上映 “卡神”拍电影就一个字爱

2019年02月21日 05: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阿丽塔:战斗天使》本周五上映大导詹姆斯·卡梅隆专程来京造势
  “卡神”拍电影就一个字爱

  对于“卡神”来说,最受折磨的事情莫过于他所热爱的故事无法通过大银幕来呈现,因此,在内心煎熬了20年之久后,随着《阿丽塔:战斗天使》被成功地拍成电影,“卡神”的心结终于打开,对于这个天使般的“女儿”也是尽显宠溺。《阿丽塔:战斗天使》本周五在国内以3D、IMAX 3D等版本上映,百忙之中,卡梅隆专程来北京为影片造势。

  作为科幻和动作电影界的领军人物,詹姆斯·卡梅隆的名字绝对不容忽视,这位大导演曾拍摄了《终结者》《终结者2》《异形2》《阿凡达》等众多经典作品。卡梅隆非常善于构建独一无二的全新世界,并在此基础上带来激动人心的精彩故事。他突破了电影制作技术的界限,凭空构建出梦幻一般的现实,让影迷心跳加速、沉醉其中。

  尽管卡梅隆是狂热的科幻爱好者、大胆的新技术实验者以及好莱坞片场的“暴君”,但他的内在却充满感性和柔情,所以,他才能拍出荡气回肠的《泰坦尼克号》。

  这一次,卡梅隆把自己对于“爱”的理解,同样地注入到了新片《阿丽塔:战斗天使》中。卡梅隆表示,自己创造所有电影的初衷,都是在描绘爱是什么,而“爱”这个字眼由这位看似严肃的65岁老人口中反复说出,让人尤其感到震动,仿佛是《阿丽塔:战斗天使》中那废旧钢铁之城反射出的温柔光泽,也是宇宙末世中的唯一救赎。

  因为《阿凡达》不得不忍痛放弃《阿丽塔:战斗天使》的导演权

  《阿丽塔:战斗天使》改编自木城雪户创作的经典日漫《铳梦》,执导了《环太平洋》《水形物语》等电影的大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向卡梅隆推荐了这个漫画。如托罗所预料的,卡梅隆对其一见倾心,他问托罗“你不拍吗”?托罗回答:“不,詹姆斯,你来拍吧。”

  卡梅隆立刻找到木城雪户获得作品的改编权,接着就开始开发这个项目了。卡梅隆认为这是一部可以搬上大银幕、带来全新观影体验的作品。影片发生在一个贫富差距极大的未来世界,一位科学家发现并重建了一个女性生化人,他充当着父亲般的角色。凭借这部作品,卡梅隆得以拓展他最喜欢的主题之一:以一名个性复杂、接地气的女性角色为主角,构建丰富的情感内核,带领观众踏上一段游历奇异世界的冒险旅程。

  卡梅隆找来了一位编剧朋友一起完成了几版剧本,但都不是很满意。2004年,他开始自己码字并完成了一版剧本,但是,此时他开始筹备《阿凡达》,已经无法分身,“这一阶段,我就像是走向了另外一条分叉路口,而且短期内没有折回来的精力。”

  《阿凡达》上映后的火爆使得卡梅隆继续沉醉于潘多拉星球拍摄续集,他不得不做出选择,寻找合适的替代人选,接过《阿丽塔:战斗天使》这部影片的导筒。执导过《罪恶之城》《杀出个黎明》等电影的罗伯特·罗德里格兹就成为了“有缘人”。

  卡梅隆和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相识已有25年,罗德里格兹了解卡梅隆慢工出细活的拍摄周期,“我1994年就看过《阿凡达》的剧本初稿了,而影片上映时已是2009年年底。”

  有一天,两人约着吃午饭,结果足足聊了四个小时,卡梅隆给罗德里格兹看《阿凡达》续集的艺术设定稿,罗德里格兹则问他:“你打算什么时候开拍《阿丽塔:战斗天使》?因为2000年就听说这部影片立项了。”卡梅隆的答复是,自己好像永远都没时间来拍这部片子了,他问罗德里格兹要不要看看他写的剧本,这之后的结果是,罗德里格兹喜欢上了这个故事,并告诉卡梅隆自己很乐意接手这个项目。于是,罗德里格兹一边忙自己的活儿,一边开始改写《阿丽塔:战斗天使》的剧本。

  罗德里格兹透露,卡梅隆给他留下了近700页的剧本和关于影片的各种注释,可见卡梅隆为这部电影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两人都是拍电影的全才,彼此欣赏和认可,也让这部影片进行得很顺畅。卡梅隆笑称,其实自己挺喜欢做监制的,但是前提必须是认可和欣赏这位导演,“罗德里格兹会撸起袖子自己干活,会亲自拿起摄像机去拍摄,会自己做剪辑,我特别认可他的工作方式。所以,我们做《阿丽塔:战斗天使》时,感觉像是两个哥们儿一起组装一辆跑车,只是驾驶员是他而已。”

  是技术狂,但是强调不要让技术控制你

  卡梅隆是片场上的“暴君”几乎是人所共知,在拍摄《深渊》时,他让女主演一直待在水下,差点把她活活淹死。卡梅隆还曾威胁《泰坦尼克号》的制片人,要是不让他按他的预算和想法拍某场戏就立即自杀。卡梅隆剧组的工作人员还曾在T恤上印着“你吓不倒我,因为我在为詹姆斯·卡梅隆工作”。当然,在“暴君”周围也有一群忠实的工作人员,他们钦佩他的才华,愿意忍受他的劈头痛骂。

  卡梅隆也深知自己的坏脾气,所以他说罗德里格兹在片场时很随和,比他更好相处。更让卡梅隆愉快的是,作为3D技术的铁粉,罗德里格兹与他志同道合,所以卡梅隆说:“简单来说,这部作品基本就是两个3D电影粉丝的一次自嗨。”

  卡梅隆电影以“烧钱”著称,《阿丽塔:战斗天使》也不例外,阿丽塔是特效制作的第一个类人类的角色。阿丽塔的脸部肌肉动作比《阿凡达》的妮特丽要多三倍左右。阿丽塔制作了包括眉毛和睫毛在内的47种毛发造型,在她头上有超过13.2万根头发、2000根眉毛、480根睫毛,脸和耳朵上有近50万根“桃色绒毛”。工程师们实现了一种新的毛孔生长技术,在每个毛孔中放置单独的毛发,使得阿丽塔的皮肤更加的细腻紧致。嘴部的塑造尝试了176次,片中阿丽塔吃橙子的镜头花费一年时间拍了2000多个版本,通过不断的完善和修改将细节刻画到极致,使得阿丽塔额头的皱纹,还有整个身体的收紧都显得和谐真实。

  卡梅隆和罗德里格兹决定以原生3D的制式进行拍摄,使用3D摄影机拍摄,“立体感”在视效的呈现上就更为真实,观众不需要通过“纵深运动”(比如有东西向观众飞来),就能够感受到明显的立体效果。卡梅隆表示:“原生3D就是最好的3D,而不是拍完了再转制成3D。”

  尽管是技术狂,但是卡梅隆希望观众在看电影时遗忘技术,“3D是电影人工具箱里的一件非常强力、能给人带来沉浸体验的工具,但它依然只是一件工具,需要服务于故事本身。所以,3D只是故事中的元素,而不是故事中的亮点。技术不神秘,别让它控制你。”

  片中融入了自己对女儿的感情

  在卡梅隆看来,再炫的技术,终究都是需包裹人性的内核,要讲述接地气的故事,而非仅仅为炫技,这也是他的电影观赏性很强的原因。

  卡梅隆说他看《铳梦》时,从漫画中看到的是一个有关遗忘过去的年轻变种人探索自我、找到自己的身份和使命的故事。这个故事的魅力更多来自于其中的人性,而不是26世纪这一末世黑暗背景的设定。卡梅隆解释说:“这个故事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因为我大女儿那时候还很年轻,我能从这部漫画中看到一个伟大的、有关女性赋权的故事。”

  导演罗德里格兹也希望步入影院的影迷能与阿丽塔建立情感上的联系,而不是对主创如何创造出这个极尽真实的幻想世界充满好奇。他说:“这部影片的核心永远是阿丽塔的人性之旅,阿丽塔本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她或许失去了很多的记忆,但她却找到了人性,这才是最重要的。”

  在卡梅隆看来,阿丽塔是一切事情成败的关键。她不仅是影片的主角,也是通往这个电影宇宙的指引者。她用一种和他人截然不同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其他人都觉得这个世界烂透了,想要前往天空中的另外一个国度,而她完全失去了记忆,所以,她用那双无辜的眼睛去观察这个世界。她看到的不是这个世界的现状,而是这个世界的潜在未来,“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角色。这样一个角色拥有特殊的特质,我们也希望当今社会中能有更多人能拥有这样的特质。身边有这样一个人存在,你会意识到自己并非是无关紧要的小人物,你只需要改变一下看待事物的方式,你就会拥有改变一切的力量。随遇而安很容易,但却无法带来任何的好处。只有那些有勇气改变自己对于这个世界的看法,并且鼓励其他人去改变看法的人,才能最终带来真正的改变。这一切太美妙了。”

  片中阿丽塔的眼睛非常大,似乎影响了美感,而卡梅隆则表示,那双眼睛如此之大,让人可以从中感受到生命、表情和情感,“阿丽塔比人类更加人性化,她被进行了人体改造,拥有一段疯狂而痛苦的过去。除了改造身体之外,她没有安全感,但又非常勇敢。她自信而强大,好奇且蔑视规则。她有非常强大的地方,也有弱小的一面。她有着一颗真正的灵魂,而且无时无刻都在散发光彩。”

  卡梅隆对于阿丽塔的定位是一名没有情感羁绊的战士,她从小就接受战斗训练,但因完全失去了过去的回忆,她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二次机会,“失忆让她有了父亲、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庭,感受到了养育之情,也有了深爱的男友雨果。弄清楚自己到底是谁之后,她也已经不是过去的她了,这份人性已经深植于她体内了。”

  片中的父女情令人感动,卡梅隆坦承在片中融入了自己与女儿的情感:“我有三个女儿,我们都知道十几岁的小女生往往会感到很困惑或者迷茫,其实家长更迷茫,他们不知道怎么跟女儿沟通,你说什么她可能都听不进去,这是所有人、所有的父亲、所有的女儿都会经历过的。我们都有过成长经历,都不得不去面对青春期的焦虑,弄明白一系列问题:自己到底是谁?生活的意义是什么?是要努力不辜负父母的期望、还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过,我觉得女性的青春期会是一段相对更加艰难的事情,因为这个社会会强迫她们去适应女性化的角色,而不是让她们获得领导性或是权威性的角色。于是我就考虑,为什么不去拍一个有关女性赋权的故事呢?阿丽塔就是这样的一个角色,她逐渐成为了一个自信、强大的角色。我们可以把《阿丽塔:战斗天使》当做史诗作品,有的史诗作品是很高调的,讲的是国王、大人物的故事,但是,普通人寻找自我的时候,也是一种史诗。”

  阿丽塔更像《泰坦尼克号》里的露丝

  很多观众会将阿丽塔和《异形2》中的雷普利、《终结者》中的莎拉·康诺这两个角色联系起来,“因为她们都是非常强大的女性角色”。但是,卡梅隆自己却觉得阿丽塔更像《泰坦尼克号》里的露丝,因为他在塑造这两个角色时参考过同样的研究资料:“有一本名叫《拯救奥菲莉亚》的书,这本书专门研究青春期女性问题,年轻女孩们如何被迫接受一些社会角色,她们的自信也因此被逐渐侵蚀。她们被迫去接受一些模板化的角色定位,例如主妇、或是喜爱数学的女学生,这样她们就可以闭上嘴,不会显得比男孩子更加聪明,而男孩们也不会喜欢比自己聪明的女孩,也不会约这样的女孩出去。我要拍这么一个故事,讲述的是女孩们如何自我调整、自我进化。此前的《泰坦尼克号》就是这样一个故事。我希望再次讲述一个这样的故事,不过这次会换上一个截然不同的背景设定。”

  卡梅隆表示,与自己的影片往往被冠以“科幻巨作” 头衔相比,他更愿意称其为爱情片:“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的作品都是爱情片,比如,在《异形2》里面我讲了母女之爱,《泰坦尼克号》则是经典之爱——就是一个男孩遇到一个女孩,在他们相爱的过程中遇到重重障碍。《阿凡达》也是爱情片,男女主人公之间由于部族的不同而遭到阻碍,很有一种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际遇。淳朴的纳威人也在教你如何去爱,如何建立一种感情上的联系,让爱的能量流动起来。”

  同样,卡梅隆表示,《阿丽塔:战斗天使》也是一部关于爱的故事,在这点上,和《泰坦尼克号》并无分别,“《泰坦尼克号》中,杰克把自己的性格和对世界的看法传递给露丝,《阿丽塔:战斗天使》中,雨果也像是阿丽塔的导师,差别在于雨果有比较黑暗的秘密。所以说,它是不同角度的爱的故事。”

  关于末日世界的科幻作品中往往充满颓废、黑暗、暴力,但卡梅隆却表示自己是乐观主义者,所以,他不会让电影的色调忧郁,“我喜欢乐观的故事,这并不意味着电影最终呈现大团圆式的结局,但我想要在电影里面看到乐观的人物或者积极的意义。”

  卡梅隆认为,尽管世界看起来很悲伤,但是人类却需要望向自己的内心深处,这样才能够获得一个智慧的角度去看待自然、科技与人性的矛盾与对立: “人类应该解决的问题是内心的恶魔,每个人心中都有恶魔。科幻电影不是预测未来,科幻电影是阻止不好的未来发生。”

  由此,卡梅隆认为《阿丽塔:战斗天使》是一个有关力量、自信、梦想、道德的隐喻,“在影片中,阿丽塔是最正直的一个角色,在一个道德彻底沦丧的世界中,她却是一座道德的灯塔。面对恶行时,她会勇敢地站出来,绝不袖手旁观。你并不清楚她的勇气和正直从何而来,甚至她自己也在疑惑之中,她只是具备这样的本能,不愿意姑息恶行,而你也相信她会这么做。”  文/萧游 供图/袁洋

【编辑:左盛丹】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