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演员柳承龙在全盛期隐退 坦言做明星太憋屈

2019年02月21日 13:1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丧尸剧《王国》的反派,主演电影《极限职业》成为新晋韩国影史票房亚军;这位创造青龙奖纪录的“千万演员”在全盛期隐退

  柳承龙 做明星太憋屈,要走出没有铁窗的监狱

  最近,丧尸韩剧《王国》和2019年韩国本土的首部千万黑马片《极限职业》将沉寂许久的韩国男演员柳承龙拉回了观众视野。前者是韩国首部由Netflix投资拍给全球观众的丧尸韩剧,后者则是以历史第三快的成绩突破千万观影人次的超级黑马喜剧。而另据最新一周的票房数据,刚刚实现周末票房四连冠的《极限职业》累计观影人次已突破1400万,目前仅次于《鸣梁海战》的1700万观影人次,位列韩国影史票房榜第二位。

  在喜剧片《极限职业》和惊悚悬疑剧集《王国》中,柳承龙奉献了跨度巨大的表演,一个是以最自然的生活化状态演绎的喜剧形象,而另一个则是比“丧尸”还要可怕的反派弄臣。无论是喜剧还是正剧,柳承龙的表演都信手拈来,毫无违和感。

  《极限职业》是柳承龙个人出演的第四部“千万电影”,然而在《成为王的男人》《7号房的礼物》和《鸣梁海战》连续三年创下千万佳绩后,他在之后的四年间鲜有作品问世,基本处于半退休状态,让人不禁好奇他究竟都经历了什么?如此一个演技精湛的演员缘何在全盛期淡然隐退,但又在多年后创造了如此华丽的复出呢?

  A

  和黄晸玟是同学,演过五年《乱打》

  上世纪90年代柳承龙考入首尔艺术大学话剧专业,与他同班的黄晸玟、郑在泳、安在旭、申东烨后来都成了韩国演艺圈的中流砥柱。

  毕业后大家曾一起混在韩国最著名的东朗剧团做音乐剧和话剧。其中还有后来帮助柳承龙登上大银幕的韩国导演张镇。

  原以为会一直在剧团表演的他,在1996年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转折。那一年剧团应邀到纽约公演,期间他观摩了不少百老汇剧目,意外被哑剧表演震撼,他感叹“为什么自己的国家没有那样的演出”。回国后,柳承龙赶上了无台词的音乐剧《乱打》试镜,面试成功的他离开了东朗剧团,在成为《乱打》的开山演员后,他一演就是五年。

  《乱打》目前仍在韩国长期进行公演,2017年是该剧首演20周年,柳承龙还应邀参加了特别公演。它不同于演员进行歌唱表演的传统音乐剧,表演过程没有一句台词,全靠演员们拿着厨房用具敲敲打打制造音乐,讲述几个厨师在厨房上演的一场骚动。因其独特的形式,该剧在韩国本土获得了超高人气,甚至走出了国门,在英国、美国以及中国都曾经进行过巡演,而柳承龙也随着《乱打》走遍了世界,在电影《我妻子的一切》中出现的“万人迷”年轻时的照片就是柳承龙在世界巡演时拍摄的。只可惜该作品到中国演出时,柳承龙已经离开了剧团。

  为演个“能说话”的,开始打零工

  对柳承龙来说,这五年让他积累了不少作为演员的重要经验,包括与他人的配合、表演节奏,以及爆发力的控制等等,但不可否认也失去了不少。

  比如在韩国本土演艺圈的社会和人际关系,相比同期的演员,他只能说是一片空白,安在旭已经凭借《星梦奇缘》大红大紫了,他在国内的影视圈还没有出道。但更大的缺失还来自艺术创作上的安于现状。这也是促使他决定离开的最主要原因,“我感觉艺术人越发习惯了安定的生活,变成了技术人”。

  那之后,他找到了已经拍过几部商业作品的大学前辈张镇,简单直白地表明了自己的想法:“我想表演,说话的那种。”

  离开《乱打》的柳承龙没有了固定收入,暂时重返话剧舞台的他,没有演出的日子就打零工,送外卖、装修、送货,洗车什么都做,但不只是为了生计,也是想体验各种各样的生活,为做演员吸收养分。也正是在这段无名时节,他遇到了与他相伴一生的妻子。

  2004年,柳承龙在张镇导演、郑在泳和李娜英主演的电影《求爱咖啡屋》中客串出演了“强盗”一角,时年35岁的他第一次在大银幕上露脸,却是给自己的大学同学做配角中的配角。但作为被临时拉来充数当强盗的人物,粉红色的面罩和虚张声势的威胁,让人无语到失笑。后来他又接连出演了张镇导演的两部作品,在喜剧片《急流勇退》和动作片《伟大的族谱》中客串,真正开始融入电影这个大圈子。

  C

  连拿两年青龙,三部千万电影加身

  虽然那之后的多年间,柳承龙接到的都是小角色。但恩师在看过他为安在旭做配角的话剧之后说的一句话,给了柳承龙莫大的勇气,“你是大器晚成,花不只在春天开放,秋天也会开,就算你觉得演够了,也要一直坚持演到40岁以后。”

  2009年的恐怖片《不信地狱》是他首次作为主演登场。2011年,由柳承龙主演的《最终兵器:弓》《高地战》《孩子们》和《平壤城》四部电影上映,《最终兵器:弓》以超过800万观影人次登顶年度票房冠军。片中的全满语台词,让看过影片的人都不禁赞叹他的台词功力和语言天赋。凭借该片中的清军将领一角,柳承龙获得了当年青龙电影奖的最佳男配角奖。

  次年,柳承龙凭借喜剧片《我妻子的一切》中的“万人迷”一角再次捧起青龙奖最佳男配角奖,连续两年获此殊荣,在韩国和奖项历史上都是首次。他在这一年还迎来了个人表演生涯的首部“千万人次电影”《成为王的男人》,但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在随后的2013年和2014年,柳承龙主演的《7号房的礼物》《鸣梁海战》先后突破了千万观影人次大关。三部“千万电影”加身,让柳承龙一时间风头无两。

  D

  “爱”过李敏镐,演过油腻情圣

  很少有演员,能同时将喜感的小人物和恶毒的大反派都演绎得深入人心,无论是《我妻子的一切》中夸张油腻的万人迷,还是《鸣梁海战》中恶狠狠的日军将领,柳承龙对于每个角色都绝非脸谱化的演绎。

  回顾柳承龙喜剧表演的代表角色,配角时代最著名的当数2010年电视剧《个人取向》里中意李敏镐的大叔,这还是他表演生涯中的首段爱情戏。一个颇具艺术家气质、心思细腻的人物,在对李敏镐告白的一瞬间面庞红润,眼神闪躲,被公认为该剧最让人难忘的场面之一。

  2012年,柳承龙在闵奎东导演的《我妻子的一切》中饰演的万人迷情圣张圣基,称得上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主演角色。片中他饰演一个受李善均委托,做戏勾引他老婆林秀晶的人物,要不停地在表情夸张的“万人迷”和生活化的自然派表演之间进行切换。而那种全身上下如同抹了黄油一样的油腻表演,相信没有人能诠释得比他更好了。

  其实,最初闵奎东导演在敲定柳承龙主演时,并不被看好,但导演有着自己的考量:“我想将细腻、温柔、对话时不会放过任何细节的柳承龙的真实面貌展现在电影中。”在见过柳承龙后,闵奎东导演在备忘录中写下了“罗纳尔多的大腿,梁朝伟的眉毛”,之后就按照这个感觉进一步完成了角色,而这个角色也开启了柳承龙的“dirty sexy”时代。

  在柳承龙最初的三部千万电影中,有两部都是喜剧片。《成为王的男人》中,他和演技实力同样精湛的李秉宪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的对手戏。李秉宪一人分饰两角固然有难度,但要用不同的状态与之对戏的柳承龙也完成了一次不可多得的表演。二人在喜剧和严肃中找到了平衡点,相比后来《7号房的礼物》中,帮助他捧得百想艺术大赏影帝的只有6岁儿童智商的角色,获得青龙奖最佳男配的《成为王的男人》显然更能代表他的演技实力。

  E

  为展现狠毒气质,表演全程不眨眼

  除了喜剧表演,柳承龙还以众多粗粝的反面角色著称。最早的一个反派形象出现在2008年的黑色惊悚片《秘密》当中。柳承龙饰演的角色是人称Jackal(豺狼)的黑帮组织头目,为了给死去的弟弟复仇,他与车胜元饰演的警察展开对立,从外形到表情、台词都透着浓浓的黑暗气质,为了给角色赋予“蛇”一样的狠毒气质,他可以让自己在表演的时候不去眨眼。

  虽然不能算是反派,但在2011年上映的《高地战》中,他出演的朝鲜中队长韩正允一角也展现了硬汉一面。出场就极具压迫感,怀抱着坚定信念投入战斗的他,再次出场却带着巨大的伤疤,饱经战斗洗礼的他显得疲惫不堪,虽然是配角,但这一人物却最为准确地传递出《高地战》的核心主旨,是战争的矛盾和惨状最直接的展现。

  之后柳承龙先后出演了金韩民导演的《最终兵器:弓》和《鸣梁海战》,分别以清军将领和日本将军角色现身,作为带有些历史色彩的人物,虽以反派出场,但也是不多见的极具领袖气质的真硬汉角色,特别是全满语和全日文的台词,柳承龙也都完美消化。

  而说到语言,柳承龙还在《我妻子的一切》中说过西班牙语和法语,对于非母语表演,他也透露过自己的绝招:“我全靠疯狂地背下来,到了那种连身边的经纪人都能记下来的程度,我会用韩语写下发音然后背诵,用字体的大小来标注语调,说起来有点不好意思。”

  F

  人生低谷,从死亡中学会宠辱不惊

  2013年,柳承龙在和“tv朝鲜”的采访中,谈到他做演员的初衷:“最开始是因为好奇,尝试过后,我感受到了那种无我的境界,那种灵感如泉涌一般的热情和挑战,让我很有成就感,我并没有什么别的目的才做演员,我喜欢的是表演本身。”然而一旦这种感觉被表演之外的因素(票房)干扰,感到失去自我的柳承龙,不得不选择暂时离开。

  2014年,在主演了韩国历史最卖座电影《鸣梁海战》(1700万观影人次)之后,柳承龙主演的《客人》《桃李花歌》《念力》和《七年之夜》的票房和口碑都不够理想,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千万演员”的号召力消失了。

  与此同时,因为后辈演员出演娱乐节目时将柳承龙说成是“成名后变化最大的演员”,爆料他改了电话号码云云,一时间关于他的流言四起。

  也正是那段时间,柳承龙决定脱离演员的生活一段时间,那个曾经带着《乱打》周游世界的自由灵魂,好像在温室呆久了,需要大自然的滋养一般,选择走进青山绿水和人群中间。他跟随韩国时事周刊《实事in》举办的青年露营活动,用三年时间游历了韩国的岛屿山川,甚至去到了高加索山脉和堪察加冰河。

  柳承龙在后来接受《实事in》杂志采访时坦言:“《念力》和《七年之夜》的接连失败让我失去了表演带给我的幸福感,甚至对它产生了疑惑。”

  对于当年关于他人品的流言蜚语,柳承龙透露是经纪公司要求他换的号码,对于自己的沉默,他也终于吐露了心迹:“污名、误会、委屈这些是人际关系中最难处理的东西,否定的话,也不一定别人就会相信,沉默是一种应对方法。”

  更加不幸的是,在那段人生低谷中,有不少身边人离开了。在整理丈母娘和姐姐的遗物时,柳承龙开始对死亡有了更深的思考:“人生原来并不会如你所愿,当我接受了这个现实,反倒学会了坦然面对,内心也就更轻松了。”显然如今的他已经学会了宠辱不惊。

  “这就好像登上山顶,却发现毫无准备,没有御寒的衣服,也没有充足的食物,还恐高,随后被大本营收留下山接受治疗,然后再次准备上山,但现在我不一定要重新上山了,我觉得过程比目标更重要。”

  G

  活得憋屈不如选择放弃

  不管柳承龙想不想,凭借Netflix的韩剧《王国》和喜剧新作《极限职业》,他似乎又再次攀上了事业的巅峰。有意思的是,这两部电影都与“丧尸”有关,前者是一部真丧尸泛滥的悬疑惊悚片,在后者的故事里,他是被缉毒组组员称为“永远也死不了”的“丧尸队长”。

  《极限职业》导演李炳宪对于选择柳承龙感到十分自豪:“他要照顾队员,照顾家人,照顾自己的工作,他本身就是一个忙绿疲惫的小市民家长,但同时又兼具领袖气质,这样的演员只有柳承龙。”

  对于《王国》,柳承龙则有着别样的感情。他坦言自己对于表演一直很难获得满足感,并且一直在探寻这样的角色,但幸运的是,《王国》让他稍稍得到了这种满足:“这部可以让全世界观众看到的作品,是一次巨大的荣光和机会。在从未接触过的环境中以全新的方式进行表演,我感受到了乐趣。”

  如今的柳承龙已经脱离了经纪公司回归自由身,对此他解释道:“成为明星会渐渐被孤立,被保护的生活太憋屈了。从没有铁窗的监狱出来时,我真的很感动。相比有点小小的不方便,获得的太多了。”

  崇尚自由的柳承龙平时会做许多公益活动,慰问越南战争的民间受害者,每年还会去非洲开展援助活动。最近他又迷上了木工活,在京畿道龙仁市拥有一间工作室,开车从首尔往返要两个小时,打磨和上漆工作一做就要五六个小时。在《极限职业》媒体试映的前一天,他在工作室里锯了一天木头,他坦言和木头在一起时,很幸福,时间过得特别快,试映会之前,在家就只会胡思乱想,在这里就什么都忘了。

  撰文/sona

【编辑:邢天然】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