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当初的老师没记住他现在的观众记住了他

2019年07月24日 15: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声入人心2》中,有一位浙大新闻系毕业的选手,不过——
  当初的老师没记住他 现在的观众记住了他

  上周末,《声入人心》第二季强势回归。

  这档原创综艺,去年凭借精良制作和良好口碑,拿下豆瓣9.3的高分,还摘得上视节的最佳电视综艺节目。

  刚刚开播的第二季,当然也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正当所有人都在感叹第二季“高手如云,神仙打架”时,有一位选手虽然镜头不多,但却凭借于正老师意外出圈,他就是浙江大学新闻系毕业的音乐剧演员——张博俊。而我们的采访就约在他刚演完一场《马不停蹄的忧伤》之后。

  更希望被人采访

  很多人都会问张博俊一个相同的问题,“你一个浙大新闻系毕业的,怎么会去当音乐剧演员?”

  事实上这颗“音乐剧演员”的种子,在他还在读高中时就已埋下……

  张博俊在重庆就读时的高中是一所外语附中,班里每年都要求排一部英语剧。第一年排的是《歌舞青春》,第二年班里同学都想省事就打算排个《歌舞青春2》。

  但张博俊嫌这没创意,回去恶补一番后提议排音乐剧《发胶星梦Hairspray》。

  他自导自演,自己改剧本,自己剪音乐,自己做道具,甚至由于找不着合适的胖子,他把女主角从被歧视的胖女孩改成了黑人女孩,并由他本人亲自出演。

  高考结束后,结合妈妈的建议和自己的意愿,张博俊决定报考浙江大学新闻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新闻系不用学数学,我数学很差。”

  入学没多久,张博俊就参加了学校的梵音剧社和浙大文琴合唱团,把大部分的时光和精力都投入到了这两个社团组织上,照他自己的话来说,“感觉我在大学里所有的不务正业,都好像是在为这个事情(做音乐剧演员)作准备一样。”

  而“不务正业”的直接结果就是,张博俊在老师印象中完全“查无此人”。我们托了浙大新闻系主任沈爱国老师去联系他,没想到沈老师也是七拐八拐才终于要到张博俊的微信。

  临近毕业,张博俊也曾为找工作奔波。虽然他在报社实习过一段时间,但这份工作并没有让他觉得很享受,“比起采访别人我更希望被别人采访。”

  正好有朋友介绍,有个地方招音乐剧演员,张博俊就去了,结果还真一不小心就面试通过了。

  很想上台表演

  《Q大道》是张博俊音乐剧演员生涯的第一部剧,当时的职位是“超级替补”,就是作为所有男性角色的的替补。

  “所有男性角色的表演我都要学,如果有演员生病或请假,就需要我去顶替。”光听这个描述就能感受到这个职位需要准备、需要排练的内容有多么繁重。

  但是和排练时候由于没有经验所造成的忐忑压力相比,真正让他感到难受的是“坐冷板凳”的煎熬,“我很想上台表演,但是自己的实力和排练确实并不足以上台。”

  之后的一年里,只要看到有音乐剧的演员招募信息,张博俊就去面试,几十次的历练使他迅速地成熟起来。

  大学毕业从业5年来,张博俊担任重要角色的一共有四部剧,《狮子王》《美女与野兽》《我的遗愿清单》《马不停蹄的忧伤》,出演场数将近千场。

  有一场《狮子王》,演出前,他刚得知奶奶过世的消息。“当时辛巴有句台词是说‘那些死去的国王都会变成天上的星星看着你’,演的时候,就感觉自己是在演给奶奶看。”

  这近千场的表演,让张博俊由一个非科班出身的行业新人,变成如今经验丰富、口碑极好的音乐剧演员。

  同是浙大毕业的学妹玉洁看过张博俊的两场演出,一场《我的遗愿清单》,一场《马不停蹄的忧伤》,结果彻底沦为张老师的剧粉。“他个不高也不帅,但是他的声音真的很清亮,在剧场看他演出就很容易被感染,是个天赋型的演员。”

  其实,张博俊在《声入人心》第一季时,就有想过要报名,但当时有三部剧要上演,腾不出时间。

  第一季结束之后,《遗愿清单》第四轮开票,五分钟卖光。张博俊被惊到了,“我们前三轮卖票卖得很困难。当时就觉得《声入人心》的力量太大了。我想通过这个平台让大家看到真正意义上的音乐剧,一些我所理解的音乐剧。”

  第二季的阵容也夸张到可怕,各种专业第一、金奖得主,甚至还有几位想都不敢想的行业老前辈来参加,非科班出身的张博俊并不算显眼。但他心态很好,“当成比赛就会有压力,这也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我蛮享受这个过程。”

  不想说标准答案

  聊完面上的东西,我们来聊聊私下里的张博俊。

  不管是在舞台上,还是在其他采访中,张博俊展示的都是元气满满的一面,甚至连出演的角色,也大多带有搞笑色彩。

  “和别人在一块的时候,只要能把事情说得轻松搞笑,我就会尽力去这么做。感觉能让别人开心一点也算是积德。”张博俊笑着说道。

  其实,大部分在人群中充当搞笑活跃气氛角色的人,私下里都会有一定反差,张博俊也是这样。“我自己一个人的时候还是蛮安静的,可能是因为能量都用在台上了。”

  在独处时光里,张博俊会看看视频看看书,都是和表演类、声乐类相关的,就好像他工作外的日常生活,也都和职业紧密相关。

  “我的生活其实是蛮无趣的,尤其是这几年,感觉没什么生活,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张博俊这么描述自己,但在我们眼里,这个人真实、通透且有趣。

  新闻系科班出身的他,在采访时并不会只讲“标准答案”。

  在被问“你为什么会去参加声入人心”时,他本可以告诉我“是为了宣传音乐剧这个行业……”,但是他的回答是,“我希望剧场里能有更好的作品出来,我希望更多的人来看我的作品,这就需要有更多人知道我,需要知名度。”

  第一期播出后,因为长得与于正有点像,有网友在于正的微博下贴上张博俊的截图,留言“于正老师,您是不是参加声入人心了?”

  对此,于正回应“我比这个人帅点”。张博俊也能坦然反击,“我为什么要和于正老师比,我明明是冯巩老师的替补,如果于老师这么说的,就是觉得自己比冯巩老师帅?”

  张博俊,真的是一个真实的人!

陈宇浩

【编辑:左盛丹】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