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值得鼓励的第一步

2019年08月20日 16:27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值得鼓励的第一步

  现象级作品《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后,动画大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无疑遭遇更大的挑战。近日,该片在原著粉丝中引起的争议一度受到关注,但在有些业内人士看来,这部电影不仅达到了改编的合格线,甚至称得上是完成度较高的作品。

  票房收入也颇可观:《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首日上映就达到15%的上座率,猫眼专业版对《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的票房预测是1.28亿,以首日3515.9万的票房表现看,在国产动画中尚属不错。

  从写作之初,《全职高手》系列就因为对电竞运动富有预见性的描述而为人称道。在原著作者蝴蝶蓝笔下,“荣耀”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网络游戏,它成为一项举国欢呼、举世瞩目的运动。这也是国内首部登陆院线的电竞题材动画,讲述了叶修在少年时带领嘉世战队,参加荣耀第一届联赛并夺冠的故事。

  “篮球足球是职业比赛,为什么电竞在你们看来就只能是游戏呢?”电影中,叶修问出的这个问题也代表无数电竞爱好者的心声。随着电竞逐渐被认可为一项重要产业,人们对电竞行业的关注也日益增加。根据中新网报道,目前国内的电竞人才缺口达到50万,电竞早就不是“不登大雅之堂”的职业,之前,“IG夺冠”在朋友圈刷屏,也说明人们对电子竞技的高度关注,以及从业者获得的广泛认可和荣誉。

  在这样的环境下,《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的出现,富有先兆和预见意义。在剧情和人物设计上,它或许存在一定青涩之处,但在全世界的电竞行业萌芽阶段,“电竞电影”第一页由国内掀开,本身具有极强的代表性。电影对于电竞行业的描述相当专业,从赛制安排、选拔机制以及最终总决赛的举办流程,无一不描述了一个理想状态下乌托邦式的电竞世界。

  电影对于游戏场景的画面和动作也相当令人称道,尤其是最终在阁楼中的决战,在特效和动作运用上达到极高水平,人物过招相当精彩。在专业的打斗场面上,流畅自如,毫无“纸片人”之感,基本复原了粉丝幻想中的荣耀世界。有趣的是,除了打斗之外,电影还注重对战术的刻画,这也来源于真实的电竞世界——游戏绝不仅仅是“氪金”和“拼手速”,更重要的是团队的配合和对战略战术的灵活运用。当叶修为开出“七阶斗者意志”而飙到480的手速;当苍天取出炸药包和拳法师同归于尽;当法师耗尽红蓝buff只为送牧师进场时……现场的观众无一屏气凝神,为情节的曲折感到揪心不已。最终,当叶修和吕良都被逼至残血时,叶修最终以一个潜伏已久的招式取得了胜利。虽然拥有“主角光环”,观众早知结果,但看到最后结局时,依然能感到由衷的惊讶。

  当然,在游戏的一些具体细节上,电影仍有值得改进之处。但作为电竞领域的首部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展现了国漫题材的广阔性和现实性,也彰显电竞题材未来更“荣耀”的可能。

叶修人设是坚持完美还是展现成长

  在微博、知乎等社交媒体上,粉丝对《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最大的争议之处在于主角叶修的人设。叶修是谁?在蝴蝶蓝笔下的《全职高手》原著里,叶修是网游“荣耀”的顶尖高手,曾多次获得职业联盟总冠军,白净,虚胖,可以咬着烟却完全不影响开口说话,说话做事总能吸引嘲讽。在《全职高手》里,他所向披靡,被称为“荣耀”教科书,“荣耀”第一人。

  电影版将时间段移至叶修少年时,也是他离家出走、投奔荣耀世界的三年后,此时的叶修仍处于少年时代,尚未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而是站在梦想开始的地方。他在网吧遇到苏沐秋后,被苏沐秋带回家一起居住,因为同样对荣耀的热爱,从此三人成为人生至交。苏沐秋在嘉世战队刚组建完成后,就不幸遇到车祸过世了,在之后的电影画面中,多次出现了叶修记忆中的闪回镜头,记忆里的苏沐秋不断鼓励着叶修走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叶修此时仍然年少,仍处于快速成长期,与书中呈现的成熟期相对比,性格显然有区别。影片传递的讯息很明确——在叶修的成长过程中,友情和团结仍是非常重要的。《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中没有明显的感情戏,这也是全职系列所一直坚持的,所以强说感情戏份影响了剧情走向,似乎有些难以成立。对于大部分观影者,尤其是路人观影者而言,叶修作为嘉世战队领头人这样的主要设定相当清晰,对荣耀的驾轻就熟以及高超的操作技术,依然源自他对游戏本身的热爱,很难联想到是因为某个“CP”亦或是感情因素的影响。

  另一个叶修人设的争议焦点在于“5打6”的嘉世战术。在暗无天日确定退赛的情况下,叶修作为队长,坚持以5敌6,不愿找人替补暗无天日的空缺。可以想见,电影想要表达的是叶修对于团队精神的看重,而在粉丝眼中,这破坏了叶修作为队长的专业精神。

  实际上,类似的情节在日本Jump系列的热血动漫中经常可以看见,面对伙伴的离开,不选择放弃,而是坚持信任、等待,最终创造奇迹。这样的情节或许和现实有所超脱,但其中蕴含的意味和精神其实所有观众都能理解。

  从动画改编的观感而言,很难说类似“5打6”的情节极大地脱离原著。根据叶修在原著中的描述,这样“奇葩”的事情或许相当符合他的性格,也是他被称为“完美”的原因。在蝴蝶蓝的设定里,叶修确实是全能的,也是相当执着的,他能放弃在巅峰的职业生涯选择成为网吧网管,又为何不能为一名信任的队友等待到最后一刻?

  只能说“千人千面”,当粉丝们争执“这不是我心中的叶修”时,又何尝能确认,“心中的叶修”就是真实的叶修?就连叶修的创造者:蝴蝶蓝都被质疑不懂叶修,那么谁才是真正的叶修?

  争议证明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电影上映后,口碑出现分化,部分粉丝认为画面用心情节高燃,部分粉丝提出争议,即IP改编不能违背粉丝内心对角色形象的认同感。当IP庞大到一定程度,粉丝数量极高的情况下,就连原作者都不再拥有对角色的所有权。

  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在日本,许多漫画家常回忆起自己收到刀片的经历,经常有疯狂的粉丝因为某个角色的死亡,给创作者寄来恐怖威胁。这一方面说明粉丝对角色的挚爱,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作品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深远。从这个角度而言,《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所引来的争议,不仅不是坏事,对于国内国漫IP而言,能称得上是件好事。

  毕竟,国内动画行业仍处于启蒙阶段,尽管出现《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等优秀作品,但总体仍不属于票房主力,也难以引起大型讨论。《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的争议,也说明全职系列的IP粉丝众多,对这一系列的关注度和话题度极高,更证实国产动画行业的背后潜力。

  有争议绝非坏事,与其聚焦争议,不如花更多精力在成长上。类似《全职高手》的IP在国内并不多见,此次大电影的改编尝试,也是值得鼓励的第一步。可以看见的是,国产动画的潜在观众群体极大,对作品的忠诚度也极高,相信未来的创作者和改编者在尝试过后,能够进一步把握受众的口味,创作出更令人期待的作品。

来小来

【编辑:谷梦溪】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