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曙光 每次“骂”郭子凡,心都在滴血

2019年09月15日 00: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热播剧《极限17:滑魂》中饰演自闭症孩子的父亲;自曝做演员前曾是灯泡厂工人,如今最想演军人
  高曙光 每次“骂”郭子凡,心都在滴血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极限17:滑魂》,讲述了一个自闭症男孩,通过接触滑板运动重新开始正常生活的故事。高曙光在剧中饰演自闭症男孩阿布(郭子凡饰)的父亲,一位严父。开播几天,“郭子凡惨过乔英子”“高曙光演的爸爸简直太让人太窒息了”的评论便占据了该剧话题讨论区的榜首,虽然父子俩最后会走向和解,但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高曙光也透露,每每拍摄到“严父”的戏份时,“心都在滴血”。

  这几年随着市场的变化和年龄的增长,曾经演过不少影视作品男主角的高曙光,慢慢地成了一些作品里的男配角,“说没事是扯,当然会有不适,尤其是主角和配角之分,只能通过时间自己慢慢调整,当然这也是自然规律。”

  为自闭症儿童接演《极限17》

  这几年,高曙光和很多年轻演员都有过合作,“我觉得能从年轻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他们跟我们小时候完全不一样,有自己的表达方式。我们以前都是特乖,很谦逊那种,现在的孩子,你能感受到他们对你的尊敬,但是跟我们之前的那种表达完全不一样。”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极限17:滑魂》中,高曙光就饰演了郭子凡的爸爸,“郭子凡是那种有灵性、反应很快的孩子。”

  高曙光说,接演这部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讲述的是“自闭症”孩子的故事,“自闭症,是一个社会问题,现在有很多这样的孩子,我希望通过这部戏,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个群体。”

  生活中,高曙光也有个儿子,“我家属于放养型,但首先得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道德理念,懂规矩。孩子调皮捣蛋都是正常的,我觉得无伤大雅。你得任由他放飞自我。”

  新京报:如何找到剧中那种严父的感觉?

  高曙光:我爸是位老军人,一个典型的严父,就是“简单粗暴”。但你能感觉到他是为了你好,只是方式方法有问题。我从他身上借鉴了很多。阿布爸爸的问题在于沟通上,表达出来就变味了,从而隔阂越来越大。

  新京报:剧里如此对待郭子凡,会不会有点于心不忍。

  高曙光:每一次拍摄的时候,我的心都在“滴血”,肯定是不忍心的。

  新京报:试想过多年后,当自己儿子到了叛逆期时该如何处理吗?

  高曙光:其实,通过我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身边人的故事,已经对我儿子改变了方式,我觉得要用一种平等的视角来交谈和沟通。每个人都有他独特的一面,小孩子也有自己的视角。我现在不是单纯地去教育孩子,而是陪着他一起长大,同时自己也在学习和进步。

  人生事

  工人当演员?被说异想天开

  上个世纪70年代,高曙光还只是名灯泡厂的工人,“每天的工作,就是调整流水线上有问题的灯泡。”

  刚上班的那段时间,日子无忧无虑,但也仅此而已。“一个邻居,之前是山西艺术大学声乐系的学生,他跟我说:你条件不错,可以学表演,当演员。”高曙光当时都不敢想,“但我还是跟他学起了朗诵、唱歌、小品表演,甚至包括做广播体操。”再后来,邻居推荐他去无锡群众艺术馆的表演班学习。

  就这样学了两年多,有人劝高曙光去考上海戏剧学院,但前提是他得向工厂人事科开个证明。“厂里领导一听我要去考大学,还是当演员,都觉得是异想天开,那感觉就像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这事儿反倒刺激了他,“这学,我必须得考上”。

  为进上戏,做了近视眼手术

  为了打破既定的生活轨迹,高曙光勤下苦功,“三试通过后,就去了上海华东医院做体检。一检查我哪都好,就是眼睛一个0.2,一个0.3,学校要求0.8。”高曙光当时追着医务处的一个老大夫恳求她帮帮自己,“差点都跪下求她了,结果对方一把把我拽住了。”医生给高曙光推荐了一个从国外回来的大夫,可以做近视眼手术,“你想想,那可是1985年,都没人听说过还有近视眼手术。”高曙光的妈妈知道后,哭着大喊着:咱不上这个大学了,行不,别把眼睛弄瞎了。

  “我不知道我是第几个做这手术的,但当时国内没几个人。那时叫开近视眼,一只眼睛一只眼睛地开,我躺在手术台上,眼睛里滴上麻药,看见刀在角膜上划了一个‘米’字,然后蒙起来。十天后再开另一个。”一个月后,高曙光达到了上戏的视力录取要求。

  反派之后,如今最想演军人

  上戏毕业后,高曙光因为高大帅气的外形一度成为众多偶像剧的男主角人选。1999年,他与陈宝国、周海媚主演了电视剧《新闻小姐》,饰演多金帅气痴情男;电视剧《爱情滋味》里则成了电台主播;此后,又在悬疑剧《如影随形》里饰演刑警……

  高曙光说,如今自己特想演一个军人,“就是那种上世纪40年代,中共潜伏进国民党内部的军官。因为我出生在军人家庭,身上有军人的气质。”

  不久前,他还在电视剧《战地迷情》中再次挑战反派角色,“对一个演员来说,演了那么多年戏,老是固定在一种模式,就是一条道越走越窄。”高曙光也为饰演好剧中的杨义轩做了很多准备,“首先就是形象上,戴的眼镜就是选了很多副后才定下来的。”还有胡子,设计了七八种,“这是一个国民党高官,他是个很儒雅的人,胡子要非常精细才对。”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艺人供图

【编辑:姜贞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