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安执导动作新片全国公映 重拾“失去的纯真”

2019年10月19日 05:1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执导动作新片全国公映,上映首日票房过4500万,新京报专访导演与制片人谈幕后拍摄

  《双子杀手》李安重拾“失去的纯真”

  No.594

  《双子杀手》

  观影地点:百老汇影城国瑞城店

  观影人数:15人

  68分

  由李安导演,威尔·史密斯主演的《双子杀手》已于10月18日全国公映,电影中51岁的威尔·史密斯被一个23岁年轻版的自己追杀,展开了一场我与我的对决。和3年前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一样,李安同样采用了4k/3D/120帧的拍摄方式,北美上映时也都遭受了口碑差评,不过国内观众对于两部片子还算买账,《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豆瓣评分高达8.4分,而《双子杀手》也有7.1分。至截稿前,上映首日票房过4500万,为当日新片票房最高。

  因为4k/3D/120帧的拍摄方式,还要用特效制作年轻版威尔·史密斯的数字人,《双子杀手》是一个特别烧钱的项目。即便是曾经拿过两座奥斯卡最佳导演的李安,想要在好莱坞拿到投资,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筹到钱,李安特意用了一个威尔·史密斯1995年的电影《绝地战警》中的一个场景,向曾经制作出《加勒比海盗》系列、《勇闯夺命岛》等大制作的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阐述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最后成功将其打动。温文尔雅的李安坏笑称,这已经是他第二次用这种方式找投资了,第一次是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时,他先用特效做了一只假老虎,让投资人看能不能分出来,“分不出来就给钱”。新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导演李安以及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聊了聊影片创作的幕后故事。

  李安为何拍一部动作电影?

  打动人的不是故事是主题

  对于李安来说,《双子杀手》最吸引他的并不是故事,而是这个故事所表现出来的成长主题,这反映出导演的心境。虽然李安现在已经65岁,但其心态仍然还是一个孩子,他的电影中经常出现类似主题——“纯真的丧失”,这对他来说特别有吸引力,《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派和老虎到达岸边,老虎没有回头,就像青春永不回头一样。而到了《双子杀手》中,“从一个年轻的男孩去反映一个中年人的心境,互相印证,我觉得也是对人生的一个检讨”。电影中Henry被问到什么时候决定退休,他回答道:“当我不敢照镜子的时候”。这就是李安在电影中最想探讨的地方,“在面对镜子,面对年轻时的自己时,心境是怎样的。”

  如何制作出年轻版威尔·史密斯?

  拍摄:三演员面部动作捕捉

  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表示,剧本成形经过了多年,中间他们也考虑了很多演员,但是片中的角色要出现年老和年轻两种不同状态,所以他们对于角色的要求是必须有一个比较长的艺术生命,成名很多年的动作演员,大家知道他年轻时候的样子。李安导演也认为这样的演员一个巴掌都数不过来。最后剧组找来了之前和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有过四次合作的威尔·史密斯。

  虽然年轻版威尔·史密斯是用特效做的数字人,但是也需要威尔·史密斯先进行表演,现场需要三个演员。如果一个镜头中只出现年轻版角色戏份时,史密斯要在脸上戴着一套特制的头部装具,脸上布满摄影机跟踪的黑点,摄影机就可以记录他脸上的所有表情,通过电脑进行数学空间上的计算转换,在虚拟形象上重构整个面部和表情细节。而当两人出现在同一个镜头中时,他会先扮演中年的自己,让年轻的替身帮他走位、测光,再用动作捕捉技术,让威尔·史密斯照着刚刚的走位精准地演一遍年轻的自己,再用特效制作他的全身。

  表演:表现敏感、纯真的一面

  对于李安导演来说,年轻的Junior这个角色是最难的部分,因为他不光想要创造出这个角色,还想表现出克隆人最有人性、最纯真的一面,“他要有一些敏感,甚至有一些东方的忧郁在里面”。然而,这种表演方式和威尔·史密斯之前拍动作片的表演路数完全不一样,导演李安只有慢慢跟他沟通。威尔·史密斯的父亲是个军人,对儿子从小要求比较严格。导演李安就从史密斯的父亲入手,了解到史密斯哪方面比较敏感,哪一招对他会比较管用,在表演的时候便能刺激到他。

  让一位51岁的中年人去演一个23岁的小伙子,挑战确实不小,史密斯也表示,中年人和年轻人最大的不同其实是眼睛看到的东西,“一旦你知道周遭的世界之后,再回到所谓的天真年代是最难的,眼睛当中的东西是欺骗不了观众的”。除了史密斯的表演之外,Junior的眼神更多的还是借助特效来制作完成。

  怎样拍摄理想的动作场面?

  摩托车追逐戏

  这场戏是在布达佩斯拍摄的,讲述年轻的杀手Junior追杀年老的特工Henry的过程,这是两人的第一次相遇。不过,整场戏杀手Junior都戴着墨镜,并且大部分景别较远,无论是观众还是Henry,都没有十分清楚地看清他的脸。有一个镜头,Henry在枪的瞄准镜中看到了Junior的脸,发现是个年轻的孩子,没有扣动手中的扳机,但是Junior却继续追杀Henry。

  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觉得,这场摩托车追逐戏是整部影片中最难拍的一场动作戏,因为是户外拍摄,并且是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非常危险,剧组找了好几个替身,所幸没有人受伤。这场戏在拍摄方式上与传统的追逐戏也不一样,用了很多主观视角,有一种游戏感,又加入了很多传统拍摄中无法捕捉到的细节。

  地窖打斗戏

  与摩托车追逐戏的室外拍摄不同,地窖打斗戏是在布达佩斯的沃伊达奇城堡拍摄,相当于一个封闭空间。因为上一场戏主要是为了给观众引出杀手Junior这个人物,他的目的就是为了杀Henry,所以在动作表现上需要更开阔的空间,展现更刺激的动作。而这场戏,除了打斗之外,有很多内心情感戏,更多的是为了让Junior和Henry看清楚彼此,让Junior知道自己克隆人的身份,内心产生对于自我认知的困惑。该段落中有一个Henry将Junior打倒在地,一束光照在Junior脸上的镜头,这是两人第一次面对面审视着彼此,也是观众第一次看清Junior的脸。所以,在制作这个镜头时,为了让年轻的Junior看起来更真实,李安和几百人的团队花了一年时间才制作完成。

  另外,李安也表示,这场戏的动作部分,完全不靠武侠片的套招,而是用动画跟模拟的方式将招数弄乱一点,感觉更真实一些。

  采写/新京报记者 滕朝

【编辑:张楷欣】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