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个都不能少》将开播 人物角色塑造鲜活

《一个都不能少》将开播 人物角色塑造鲜活

2020年03月16日 15:25 来源:光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个都不能少》3.16央视开播,以全新视角聚焦精准脱贫

  《一个都不能少》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政策指导,国家广电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中央电视台、陕西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委宣传部、张掖市委市政府、咸阳市委市政府、上海保奇影视文化发展股份公司联合出品,咸阳市委宣传部立项,知名演员黄品沅、赵君、陈瑾、萨日娜等领衔出演的现实题材剧目《一个都不能少》将于3月16日在央视一套播出。该剧是导演白永成继《苦乐村官》之后操刀的第二部反映“精准脱贫”和“乡村致富”的作品,讲述了我国西部某地的贫困村“焉支村”合并到本县最富裕的“丹霞村”后,两村村民逐步摒弃过往嫌隙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以真实而鲜活的内容表达,充分展现了国家脱贫攻坚大背景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这一主题,揭示了精准扶贫路上扶愚、扶智以及提升广大农民精神文明程度的现实意义,描绘了一幅广大民众砥砺前行的历史画卷。

  以小人物日常映射大时代变革 以现实为蓝本破解同质化困局

  2020年恰逢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节点,以“脱贫”为主命题的剧作蜂拥而至,如何既可以切准时代脉博,又能不落俗套地打动观众,成为考验创业团队功底的关键。《一个都不能少》从剧本创作阶段便选择了以“真实”贴近生活、以“鲜活”打动观众。编剧曹锐长期在甘肃工作,同时拥有贫困县挂职、贫困村扶贫队员的工作经历,并至今担任甘肃陇南宕昌县滩子村名誉村主任,熟知我国西部地区的地域特色和风土人情,了解农村农民生产生活状况。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先后多次到甘肃、陕西、贵州、云南、四川等全国贫困地区体验生活,大家白天与当地农民吃住劳作,夜晚和基层扶贫干部彻夜深谈,一桩桩、一件件发生在农村基层和扶贫一线的真实故事最终都成为剧本的创作根基与源泉。

  由于以现实为蓝本,《一个都不能少》中塑造的人物角色鲜活而立体。退伍回乡的丹霞村党支部书记赵百川善于学习,开拓进取,敢想敢做,严己律人,勇于接受新鲜事物与担当,是一名具有军人气质的“领头羊”。原焉支村党支部书记夏宝生朴实憨厚,工作积极,擅长群众工作,但思想固执守旧,从开始与赵百川格格不入,最后变成配合默契一心为百姓的好搭档。土生土长的名牌大学毕业“状元郎”原焉支村委主任刘东桥头忠厚淳朴,吃苦耐劳,工作耐心有毅力,一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选聘大学生村干部付鹏、丁香头脑灵活,触觉敏锐,踌躇满志,积极热情;感情受挫、回乡创业的女青年夏雪,隐忍睿智,助力家乡文创建设。从这群生活在当代背景下的人物身上,几乎每位观众都能找到熟识的身影,从一些小人物看似平常的喜怒哀乐,映射的正是在“脱贫攻坚”大背景下的时代变革。

  传统文化与新兴文化交织起时代强音 喀斯特地貌风光呈现极致美感

  作为一部“紧扣时代脉搏的脱贫剧”,《一个都不能少》摒弃了过往农村题材剧目一味贩卖贫穷的传统套路,将镜头聚焦于当代年轻人以知识改变命运,以文化重塑乡村的崭新视角,试图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的、全新的中国新农村,一个已经实现了智能化的、村民们纷纷迈向小康社会的中国新农村。在描绘当代农村蓬勃发展的同时,将当下大热的“生态移民”、“生态旅游开发”、“大学生回乡创业”等内容融汇其中,使传统文化与新兴文化共同交织起时代变革的最强音。

  不仅如此,《一个都不能少》还在画面的呈现上追求极致美感。大场景方面,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造型奇特、苍劲雄浑的冰沟峡谷,山高地阔、万花争艳的扁都口万亩花海等西部著名景点都将一一呈现,每一帧画面都自带中国西部美学特征,堪称移动的喀斯特地貌明信片。小场景方面,既有带有浓郁西北风情的土墙陋屋,也有智能化的新农村小区,两者之间形成的鲜明对比,既是对贫困地区现实变化的刻画,也是对脱贫攻坚成就的展示。导演兼出品人白永成先生表示,希望通过本剧将当地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打造成为甘肃的新名片。谈及初衷,白永成直言这是他的“小私心”。“小时候家里确实条件不好,自己走出来了总想为家乡做点什么。除了切实想帮助偏远地区的农民朋友脱贫,更想让大家了解我的家乡,我热爱的这片土地。”

  超豪华团队再集结探索艺术新高度 演员无差别造型与农民浑然一体

  2015年,保奇影视出品的我国首部反映精准扶贫主旋律的农村题材电视连续剧《苦乐村官》曾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十二届中美电影节上连中三元,荣获最佳电视剧入围奖,白永成获得电视剧最佳导演奖,演员张磊获得电视剧最佳男配角奖。时隔5年,保奇影视再次集结原班人马倾力打造《一个都不能少》,导演团队由白永成联合新锐执行牛犇、朱占民共同组成;摄影团队邀请了与《秦香莲》、《岳父太囧》、《苦乐村官》长期磨合十几年、配合默契的直系班底;灯光团队则是曾为《甄嬛传》、《那年花开月正圆》等创作的一流专业人员;美术团队是为中国电影集团拍摄《谁是球王》、《黄金时代》御用班底,也是电视剧《闯关东》的主美术班底。特效团队曾为《焦裕禄》、《春天里》、《飞哥大英雄》、《战神》、《奔腾岁月》等完成过后期。

  本剧的服装化妆造型团队虽说也是《苦乐村官》的原班人马,但对本次剧目的演员造型更是煞费苦心,他们要求演员造型既要保持中国西部农村特有的色彩,又要加强互联网时代下城乡无差距之特征,同时还要求演员造型必须与当地农民浑然一体。由于张掖地区海拔高,紫外线强,当地人肤色普遍黝黑,演员们便被要求在皮肤上“做文章“,从气质和肤色上都要无限贴近当地群众。据称,剧中一位男演员由于肤色太过逼真,以至于某次拍摄大群众场面时被当地村主任误认为是本土群众演员,通知他领盒饭和补助费。也正是创作团队的这种较真精神,使得剧目首次对外播放片花时便收获了高度赞扬和评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如果说《苦乐村官》是“精准扶贫”的成功,《一个都不能少》就是“精准脱贫”的目标。

  实际上,早在去年5月份,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广电总局艺术委员会为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举办的剧本研讨会上,该剧内容便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广泛赞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剧本像小鸟一样在每个枝丫上跳跃鸣叫,编剧发现了细节,构筑了情节,跳出了最美的舞姿。整体上看来,让人过目难忘,人物最精粹的、难忘的、具有人生哲理意味的语言。”他认为,剧中的老人表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年轻一代带进来的是朝气蓬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3月16日起,《一个都不能少》与您相约央视一套黄金档,每晚两集更新与您共赴最美西部之约。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