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发布 付费音乐迎高光时刻?

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发布 付费音乐迎高光时刻?

2020年03月24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4日电(任思雨)在过去的一年,华语数字音乐市场有哪些新变化?最畅销的专辑是谁的?23日,由你音乐榜《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基于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四大平台用户音乐行为数据,梳理出2019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的八个关键词:“新作井喷之年”、“周期跌宕”、“国风大年”、“原创歌手当道”、“OST占领听歌分支”、“付费音乐迎来高光时刻”、“听歌主力军依然90后”,以及“成都赶超深圳进入一线听歌梯队”。

图片来源:《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
图片来源:《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

  新发歌曲和发新歌艺人数量创新高

  暑期成发歌高峰期

  2019年,华语数字音乐的新发歌曲及发新歌艺人数量呈现高度井喷态势。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家平台全年共发布了237472首正式版新歌,数量近乎是2017年130992首和2018年151021首的数据总和;而发歌艺人更是高达7.4万人,超出2017年2.9万人和2018年近4.2万人之和。

  其中,7月至8月暑期档是一个发歌高峰期,黄子韬、蔡徐坤、火箭少女101、R1SE等新生代人气歌手/团体集中发片,使得暑期档成为全年“发歌最热档”;9月,周杰伦、林俊杰等头部艺人的陆续上新形成了新发歌次高峰;12 月则是重磅歌手们的“回归月”,李荣浩、萧亚轩、邓紫棋等人相继发歌、发专辑,创造了十分可观的播放量以及销售数据。

图片来源:《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
图片来源:《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

  此外,在新歌数量和发新人数激增的同时,艺人平均发歌量却从2017年的人均4.5首下降到了 2019年人均3.2首,这也反映着华语音乐从“专辑时代”到“单曲时代”的过渡在潜移默化地发生。

  付费数字专辑销售额大涨

  头部艺人贡献多

  在华语歌曲数量的井喷年,也迎来了付费数字专辑销售额的“高光时刻”。2019年的全年数字专辑总销售额同比2018年增长了154%,实现了历史最佳成绩。

来源:《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
图片来源:《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

  从具体案例来看,多位头部艺人的贡献份额更是良多。例如,获得年度十大畅销数字专辑/EP/单曲第一名的蔡徐坤和第二名的华晨宇,二人的数字单曲销售额相加就接近了1亿元,还有销售额在第三至第十名的张艺兴、周杰伦等歌手/团体,他们共计卖出了价值超过3.4亿元的数字音乐。

  其中,在年度十大畅销数字专辑/EP/单曲名列前十位的歌手当中,周杰伦出道近20年;林俊杰和李宇春紧随其后,也有超过15年的出道时间;张艺兴和王一博都有从团体到个人的转型经历,出道时间都在5年以上,加上出道近7年的华晨宇,这三位是中生代三员大将;其余四组歌手蔡徐坤、火箭少女101、UNINE 以及 R1SE 都是这两年内男团、女团综艺产出的佼佼者。

  听新歌主力军依然集中在90后

  新歌收听者反应该人群对潮流的敏感度与接受度,也是这份报告中的重要关键词。

  2019年,90后依然是听新歌的主力军,年龄层占比最多的集中在23-30岁人群,有 32.43%,接近总体的三分之一;年长一点的31-40岁人群,占比24.87%,约总人数四分之一;再年幼点的16-22 岁人群则有20.20%,约总人数五分之一。

图片来源:《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
图片来源:《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

  换言之,生于1990-1997年的90后主要人群,其音乐收听习惯一定程度决定着未来几年的市场风向,这一代人伴随着互联网成长,数专销售额的增涨亦源于这一群体影响下的数字音乐付费意识飞速提升。(完)

【编辑:苏亦瑜】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