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纪录片《山河无恙》将开播 梳理百年中国防疫史

纪录片《山河无恙》将开播 梳理百年中国防疫史

2020年03月30日 13:33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重大公共卫生防疫事件入手

  纪录片《山河无恙——影响中国的疫情档案》明起开播,梳理百年中国防疫史

  本报讯(记者张祯希)应对各种流行病,我国都曾做出过哪些努力取得过什么样的经验?纪录片《山河无恙——影响中国的疫情档案》将于明天起在纪实人文频道播出,带观众探寻我国防疫的历程。《山河无恙》纪录片共分五集,每周更新一集,从重大公共卫生防疫事件入手,通过权威专家解读、亲历者倾情讲述,结合国内外一手历史资料,梳理百年中国防疫史。

  《山河无恙》由优酷和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联合出品,策划从今年大年初三开始。为了拍好这部纪录片,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单位都给予纪录片很大支持,协助团队联系专家和亲历者。节目制作期间,正逢档案馆、图书馆闭馆,很多资料都无法查阅。为此,上海音像资料馆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帮助主创团队进行“线上搜集”,补齐素材。

  纪录片中将呈现出一批首次在国内媒体公开的珍贵资料。记者获悉,在第一集讲述1988年上海甲肝的内容中,团队便采访到了上海公卫中心(原上海市传染病医院)老院长巫善明以及《文汇报》老记者郑重,其他几集的采访嘉宾中也有不少观众熟悉的亲历者和讲述人。

  “温故知新,每次应对危机,都在促进公共卫生系统不断进化完善;永远在历史现场,也是我们做历史纪录片的职责和初心。”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副主任朱宏说。主创团队介绍,《山河无恙》通过讲述重大疫情以及面临疫情时所实行的重要举措,展现公共卫生系统逐步建立、完善的过程,也是一代代防疫医务工作者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

  事实上,人类的发展史也是和传染病不断斗争的历史。战“疫”过程中孕育着公共卫生系统的自省和进化。比如,防疫中必不可少的口罩,诞生在百年前的我国东北。面对疫情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如何做到有效控制,很多做法也都基于历次防疫战中积累的经验。

  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李逸介绍,《山河无恙》这部作品不仅将目光聚焦于新冠肺炎疫情,还将视野转向更广阔的历史长河中,最远从100多年前的东北开始,展现面对疫情时,我国人民的应对措施和团结一心的民族精神。

【编辑:田博群】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