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不完美的她》在期待下开播却没火 怪不了周迅

《不完美的她》在期待下开播却没火 怪不了周迅

2020年03月31日 14:34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不完美的她》在期待下开播却没火

  不完美的“她” 怪不了周迅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电影咖”周迅领衔主演网剧!3月27日,《不完美的她》在网友的期待下于腾讯视频首播,豆瓣开分7.4分——不高不低,平稳开局。然而4天后,截至3月30日15时,该剧评分已跌至7.0分。

  评分不高,热度也欠缺。根据猫眼全网热度榜,《不完美的她》开播4天里,排在网剧热度第一名的始终是《冰糖炖雪梨》,此外《民国奇探》《安家》《如果岁月可回头》《鬓边不是海棠红》均进入过前三名,但《不完美的她》最高排位也只在第四名。

  高期待之下成绩平平,2018年周迅主演的《如懿传》开播时的尴尬场面又再次重演。而跟《如懿传》同样相似的是——周迅依旧那么好,剧情却还是那么尬。

  完美的选角

  三位女演员“最好的时光”

  46岁的周迅、60岁的惠英红、67岁的赵雅芝……《不完美的她》聚集了三位资深女演员。前两位都曾在重要电影奖项中拿到“最佳女主角”,赵雅芝的《上海滩》《京华烟云》《新白娘子传奇》《戏说乾隆》等经典剧也足以证明其实力。

  作为一部女性题材作品,《不完美的她》展现的是女性的成长之痛,涉及原生家庭、家庭暴力、单身母亲、精神疾病等多维度话题。而承载了这些复杂主题的角色,绝不是年轻偶像演员能轻易驾驭的。有过多段情感经历的周迅、患过抑郁症甚至差点自杀的惠英红、经历过两次婚姻甚至与前夫对簿公堂的赵雅芝……岁月给她们的磨炼,比演戏经验更重要。

  周迅扮演的林绪之小时候被母亲抛弃,她苦苦搜寻生母的线索,却在两人面对面时也无法认出对方;赵雅芝扮演的生母承载着当年导致家庭破碎的火灾惨案的真相,同时也承载着日夜折磨着她的内疚;惠英红扮演的养母同样不快乐,因为养女始终无法对她敞开心扉,她渴望养女的爱却总是求而不得……三人都接近完美地展现出角色在各自境遇下不同的压抑和疲惫以及希冀与坚守。

  意外惊喜:8岁“小莲生”

  在《不完美的她》里,表现完美的除了三位“顶配”女主演,还有剧中的小女孩“穆莲生”,不少观众都被这位小演员的演技所打动。

  如果说《不完美的她》是由无数女人的过往打成的一个又一个死结,那么女孩穆莲生就是打开这些死结的转折点。因为单身母亲穆静选择了一个问题男人,穆莲生的童年遭遇了家庭暴力,内心充满不安全感。最后,穆莲生在林绪之的帮助下逃出虎口,两人从此母女相称。保护这个从天而降的“女儿”,给了林绪之一个修补自己内心黑洞的机会……

  “穆莲生”一角由8岁的小演员陈思诺扮演,她外表瘦弱,笑容却颇有治愈力。跟同样拥有童年创伤的林绪之相遇后,两人的互动戏份成了全剧最动人心弦的片段。如穆莲生刚决定跟林绪之“逃跑”后便主动叫她“妈妈”,两人接着有了这样一番对话——林绪之说:“我也跟你一样,还有一个妈妈,但我已经忘了她的名字和样子,也忘了她住在哪里了。”穆莲生听完若有所思:“要怎么样才能跟你一样啊?”林绪之问:“你想忘记你妈妈?”穆莲生说:“我已经过上幸福的日子了,我不怪她了。我也希望她能过上幸福的日子,我想忘了她。”没有眼泪,没有煽情,但这段表演令观众跟林绪之一样,为这个顽强地掩盖起满心伤痕的小女孩心疼。

  不完美的翻拍 支线太多冲淡了戏剧张力

  《不完美的她》翻拍自日剧《母亲》。原版剧情主要集中在女主角解救被家暴的6岁女童后,两人携手出走。但这条集中的主线,到了《不完美的她》里却变成了双主线和无数条支线的并行。除了解救女童,《不完美的她》女主角林绪之还要找寻自己的童年记忆。此外,惠英红扮演的养母和赵雅芝扮演的生母各有婚姻问题,前者因为“生不出儿子”而不得不与重男轻女的丈夫离婚,后者则选择了一个酒后施暴的丈夫(金士杰饰)导致了后来的悲剧。不仅如此,惠英红扮演的养母另有两个亲生女儿,此外还有蒋昀霖扮演的穆莲生继父、黄觉扮演的调查记者、曲高位扮演的年轻警察等男性角色,亦各有人生危机或心理问题……

  角色越多,反而冲淡了剧情张力。女主角周迅的气质与表演风格都承袭了日版《母亲》,走的是“心灵深挖”路线,这种强烈的代入感也让观众一起沉浸其中,跟随她一起彷徨、悲喜、求生。然而,不时出现的支线剧情却不断地把观众的代入感生生打断。

  这些脸谱化的“功能性角色”,最终也导致了对全剧主线的损害。在豆瓣评论中,不少观众都在惋惜该剧的“神仙阵容”以及他们的演技,却对剧情设置、剪辑和节奏等感到不满和不耐烦。

【编辑:田博群】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