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甜得没想象力 撒糖剧失效

甜得没想象力 撒糖剧失效

2020年04月21日 16:36 来源:齐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最近,《致我们甜甜的小美满》《全世界最好的你》《楼下女友请签收》《忘记你,记得爱情》等小甜剧同期播出,还是很甜,演员也都是长相出类拔萃的年轻人,但这类剧却很难再出圈掀起全网热潮。以往能一招制胜的撒糖就火,怎么失效了呢?

  对标年轻女性观众的甜宠剧,一直是影视市场上重要的创作类型,甜甜的爱情、生活中的小美好、充满元气的轻松友情、霸道总裁式男主角的宠溺等,都是该类型作品的创作主题。这种“小而美”的剧集,不仅制作起来成本低,最重要的是能捧红新人,让新演员轻松出圈。比如通过《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最好的我们》等剧,就让沈月、胡一天、刘昊然、谭松韵、白宇、卜冠今等演员受益。甜宠剧成为造新星的最强剧种。

  不过,几年过去了,小甜剧仍在扎堆播出,但对观众的吸引力却下降严重,其原因不外乎这种剧难出新意、拘泥于套路。比如,正在播出的《楼下女友请签收》就是套路感十足的剧,男主角叶非墨喜欢上女主角温小暖,是因为后者很像自己出事故时救了自己的女孩,这是多么熟悉的套路。而后面的剧情中,“婆婆”出面安排女主角住进男主角的家,开始了契约爱情+同居的戏码,这又是多么老套的情节设定。男女主假戏真做成为情侣的过程中,再添加上一点女主角的落魄戏份,比如不小心背上高利贷,以及霸道总裁男主角来拯救女主角的戏份,一部剧就顺利结束了。

  紧跟着《冰糖炖雪梨》播出的《全世界最好的你》,人设和剧情竟然有很大相似度,同样是甜宠+竞技体育题材,前者是冰球,后者是射箭;男女主角同样是青梅竹马,长大后的女主角神同步做了运动“男神”的女助理;前者借着冰球场各种发糖,后者借着射箭各种拥抱、暧昧。人物和故事走向设定好了之后,再添加点互相欺负的欢喜冤家、暗恋不敢告白、父母强势棒打鸳鸯、腹黑女配使坏等戏码,最后甜甜地收尾就可以了。不过,前者在展现运动精神、主角的演技、剧情的紧凑感上明显比后者高出很多。

  《忘记你,记得爱情》翻拍自《王子变青蛙》,汇集了车祸梗、失忆梗、女主角被虐梗等,剧情太老套而被观众吐槽:都2020年了,怎么还有这种故事?而《致我们甜甜的小美满》还是校园小甜剧剧情,以一些校园比赛、实验室活动等做背景,男女主角的爱情故事则分分合合,越来越甜。这类校园甜宠剧因为故事单薄,很容易人物模糊不清,情感变化推进不够,写不好非常容易落俗。有《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等同系列剧在前,类似的剧其实很难再引起观众兴趣。

  正是这种榨干一个IP的商业价值、重复套路等创作,让小甜剧走上了只剩视觉审美疲劳而失去新鲜感的“撒糖”失效之路。当然,这样的甜宠剧,也没有了当年捧红胡一天、刘昊然等演员的资本,剧无法出圈,新演员主演也难以被更多人认识。

  撒糖是一门技术活,除了演员的颜值、演技、男女主角的CP感,对观众来说,还需要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鲜感。就像最近在播的韩剧,同样是小甜剧,但这些剧不再拘泥于爱情的分分合合、霸道总裁救落难女以及各种失忆梗、契约爱情梗,而是加入一些新鲜元素,让故事更好玩一些。比如《那个男人的记忆法》,在爱情中加入了男主超强记忆的奇幻元素,所有的生活细节都能记住,这对爱情是好是坏?而小甜剧《你回来了》中,守护女主角的大白猫有一天竟然变成了男人,这只猫还是小猫时竟然被女主角救过,男主角在猫与人之间灵活变换,观众关注的则是这个变身大法何时会露馅儿。小甜剧中恋爱的套路虽然无差别,但凭借新鲜的故事、新鲜的人物设定,能吸引观众渐入佳境。

  会做甜宠剧市场观察的制作者,就能在甜宠剧的题材内玩些新花样。影视剧跳脱套路是不可能的,但套路也有套路的技巧,在甜宠剧中不断地呈现新意,才不会把这类题材做到死胡同里去。

  师文静

【编辑:田博群】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