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线4天点击破亿,新版《倩女幽魂》如何做到的?

上线4天点击破亿,新版《倩女幽魂》如何做到的?

2020年05月08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8日电 受疫情影响,各大院线尚未营业,网络电影成为人们线上娱乐的方式之一。1日,由林珍钊执导,李凯馨和陈星旭主演的网络电影《倩女幽魂:人间情》上线4天就收获了上亿次的点击量,被视为“奇迹”。

  这是如何做到的?是否意味着网络电影就此成功“破圈”?这样的成功又是否可以被复制?

电影《倩女幽魂》海报
电影《倩女幽魂》海报

  开启致敬经典模式

  《倩女幽魂:人间情》改编自87版经典《倩女幽魂》。据悉,为了能拿到正版授权,片方先是花了半年的时间才找到了最终版权方,然后一口气买下了3个版本。

  为何要改编这部经典之作?影片总策划、出品人刘朝晖在采访中表示,“《倩女幽魂》独有的东方传奇色彩以及感人的经典爱情故事非常吸引我,并且它是一个非常符合网大气质,又天然具备强烈破圈性的国民级IP。”

  为了保证效果,片方一方面力邀原版编剧阮继志加盟创作,另一边则请到了导演林珍钊。值得一提的是,林珍钊曾执导过网络电影《大蛇》系列,其中《大蛇》的票房分账超过了5000万元,是2018年最热门的网络电影。

  演员阵容方面,元华和徐少强也被请来在片中饰演燕赤霞和姥姥,给影片增加了浓浓的怀旧情绪。

  另外,片方还不惜花重金购买下87版黄霑作词作曲的《倩女幽魂》,让观众重温这首原汁原味的经典之作,并邀请阿云嘎演唱。时隔33年,熟悉的旋律再现,另有一番韵味。

《倩女幽魂:人间情》阿云嘎MV海报封面
《倩女幽魂:人间情》阿云嘎MV海报封面

  投资成本令人咂舌

  目前,很多网络电影走的都是“以小博大“的低成本路线。但《倩女幽魂:人间情》的制作成本要远高于平均成本,尤其是特效方面,全片完成1430个特效镜头,占电影总时长的85%,幕后团队耗时370天后期制作,研发出制作大型生物的全新流程系统,这在短平快的网络电影中,实属难得。

  据悉,影片制作和营销成本超过4000万。这不是一笔小数目。

  但刘朝晖一直认为,《倩女幽魂》是一个非常符合网络电影气质,同时又天然具备强烈破圈性,能够产生现象级影响力的国民级IP,因此才舍得花大价钱去营销。

  在他看来,破圈与营销密不可分,网络电影以前不讲营销,即使有,也不过是碎片式的。但营销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且必须花钱。

《倩女幽魂:人间情》剧照
《倩女幽魂:人间情》剧照

  演员演技引发争议

  虽然片中的特效得到了网友的认可,但是在聂小倩和宁采臣两个主角的演员上,却存在不少争议。

  目前,《倩女幽魂:人间情》的豆瓣评分已经下降为4.9分,而1987年版的《倩女幽魂》的评分高达8.7分。

  有网友认为,李凯馨饰演的聂小倩与王祖贤版本相去甚远,缺乏仙气;而饰演宁采臣的陈星旭则难与张国荣相比。

  此外,剧中的感情戏进展过于迅猛,前一秒宁采臣还在对聂小倩“非礼勿视”,后一秒就变成了“小倩我爱你”,这样的转折过于突兀。

  不过,也有网友指出,李凯馨是新加坡人,四年前才开始出现在国内娱乐圈,能够演成这样还能接受。陈星旭此次一改以往角色风格,变成痴情书生,有明显突破。

新版《倩女幽魂》豆瓣评分只有4.9
新版《倩女幽魂》豆瓣评分只有4.9

  网络电影能否从此破圈

  腾讯视频5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倩女幽魂:人间情》在5月1日上线后火爆霸屏“五一档”,上线4天就收获了上亿次的点击量,累计分账已突破1769万元。

  按照《倩女幽魂:人间情》的路数,翻拍经典,是否可以复制成功呢?

  在刘朝晖看来,网络电影虽然一直处于“影视行业鄙视链底端”,但其实网络电影并不低端,不仅要拍好电影本身,还需要适应网络端传播的特点,可以满足观众利用碎片化时间观影的需求,是一个前景无限广阔的市场。

  “硬核的优质作品,大平台的全力加持,科学的大营销布局,持续的爆款级作品。为这个行业,我们至少提供了一个清晰可见的案例。”刘朝晖认为,只有创作出越来越多的精品,才能让网络电影真正“破圈”,赢得更多的观众。

【编辑:苑菁菁】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