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FIRST青年电影展即将线下开幕 考虑扩大露天放映规模

FIRST青年电影展即将线下开幕 考虑扩大露天放映规模

2020年07月08日 15:28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还有不到三周时间,第14届FIRST青年电影展即将在西宁开幕,这将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内线下举行的首批电影节展。眼下,影展创始人宋文正和他的团队做着最后阶段的准备工作。为了让影展顺利开幕,他们已经奋战了好几个月。

  一周前,FIRST青年电影展公布了今年竞赛单元的最终入围片单。今年竞赛单元总共收到895部影片报名,最终进入评审流程的有效报名影片有643部。国内部分影片,在保持数年投递数量增长的趋势后,今年较去年减少36%,5年来首次低于700部。“今年报名竞赛单元的影片类型很多元,出现了不少软科幻、犯罪等题材的片子。另外,在疫情背景之下,许多影片都在关注个体,比如聚焦家庭和婚恋题材。今年还有很多影片实验性很强,其实我们希望看到青年导演作品能够兼顾类型尝试和个人表达”,宋文说。

  和入围片单一起曝光的,还有竞赛单元的评委会阵容。影展依旧延续兼顾多元立场和视角的传统,由导演陈可辛担任主席,评委会成员包括艺术家曹斐、演员郝蕾、剪辑指导孔劲蕾、编剧刘恒、导演章明、声音指导赵楠。

  电影展映一直是FIRST影展的一大亮点,但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今年的展映却面临着一些不确定因素。“我们会继续开展露天放映,而且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我们正在考虑扩大露天放映的规模,当然我们也会加大力度进行疫情防控,保证观众能够在露天、安全的环境下观看影片。”宋文说,FIRST会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原则,做好防控措施,提前储备影展期间活动的必要物资,并制定严密的应急对策,为观众提供安全社交距离的活动场景。

  受疫情影响,国内电影行业已经全面停摆。宋文坦言,一开始组委会以为在这种情况下编剧会有更充裕的时间创作,影展创投也会收到更多的剧本。“但实际情况是剧本数量在减少,我们想可能疫情对大家的创作成果还是有影响。”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来报名FIRST训练营的人增加了很多,总共有500多人报名,这些怀揣梦想的电影新人希望通过影展组织的训练营大幅提升自己的创作能力。

  在宋文看来,FIRST影展首先能为青年导演连接电影资源,另一方面,影展举办的电影市场可以起到桥梁作用,让创作者与投资方通过这一平台去进行紧密的接触和交流,让导演直接接触市场。

  今年是FIRST影展的第14届,作为影展运营负责人,宋文认为,发展新观众始终是FIRST的使命,影展希望和观众一起成长,一起培养解读电影的乐趣。未来,FIRST还将通过建立平行影展使内容更丰富,比如增设科幻/动画类型主题的影展等,满足观众和市场需求。FIRST还会进一步增强电影教育,比如说扩大训练营规模、探索线下电影教育模式等。 本报记者 袁云儿

【编辑:苑菁菁】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