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五条人换歌,水木年华首场淘汰,这季乐夏有点“猛”

五条人换歌,水木年华首场淘汰,这季乐夏有点“猛”

2020年07月30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30日电(任思雨)在立秋快要到来的时候,《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终于开播了。

  成军25年的野孩子来了,解散10年的Joyside来了,成立不久的Mandarin也来了,33支前浪与后浪较量,第一轮就要淘汰将近一半。

  刚开播两期,五条人火了,因为他们开唱前一刻突然换歌,给所有人来了个猝不及防,最后却安慰导演说:“你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水木年华淘汰了,《青春再见》只获得了专业乐迷的4分,到底是不是中年油腻,在网上争吵了一轮又一轮。这季乐夏,有点“猛”。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他们组乐队的时候,他们刚出生

  从去年到今年,猜《乐队的夏天》第二季阵容就成了许多乐迷乐此不疲的行动。直到33支乐队全部亮相时大家才发现,这季乐队的来源更广,年龄跨度也更大了。

  他们当中,有成立20多年的老乐队,野孩子乐队成立于1995年,达达乐队成立于1996年,木马乐队成立于1998年;也有人均95后的新人,比如刚成立一年的Mandarin、白日梦症候群,平均年龄23岁的傻子与白痴乐队。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去年,痛仰乐队、新裤子乐队等老牌乐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今年,节目组请到了一些解散又重组的行业传奇,比如Joyside、后海大鲨鱼、达达、木马等等,他们是很多人的音乐启蒙,有着辉煌的历史战绩。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但“后浪”更不可小觑,Mandarin的安雨是许多音乐人都看好的新生代鼓手,福禄寿的孪生三姐妹都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她们的《玉珍》更是唱到周迅、石璐都哭了。

  除了年龄段的丰富,这季乐队的音乐风格也更为多元。野孩子的西北民谣、水木年华的校园民谣、Joyside的朋克摇滚、HAYA的世界音乐、马赛克的迪斯科、号外乐团的Funk、Hyper Slash超级斩的电子核……甚至可以从他们身上,找到一些中国音乐发展的脉络。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最近,水木年华的淘汰引发网络争议,专业乐迷的“油腻”一词遭到批评,但《青春再见》与舞台上风格各异的乐队作品相比,不算是很突出,在日新月异的音乐创作面前,吸引观众的也许不只是青春与情怀。

  在你看来,哪个乐队最有趣?

  上一季《乐队的夏天》,许多观众记住了“彭言彭语”的新裤子彭磊,这季同样不乏有趣的人。

  第一个上场的是唱迪斯科的马赛克乐队,他们的气质就像他们的歌一样欢乐。在乐队的纪录片里,贝斯林玉峰是财务兼人力,鼓手高欣做物料、对接文件,吉他卓越做乐队的策划和宣传,而主唱夏颖就负责“保持天性”。

  节目还播放了一段“名场面”——贝斯手把主唱踢哭的片段,后来贝斯手让主唱再打回来,只见夏颖边哭边用四川话讲“我爱你,我怎么可能打你,我就是怕失去你”。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而五条人的出现,则让节目在短短几分钟里几乎变成了《欢乐喜剧人》。

  趿拉着人字拖上场,神似谢贤和谢霆锋的阿茂和仁科表现得极其随性,演出的最后一刻,他们一个眼神交流就突然改了歌,让现场的导演、摄影师、灯光师全都措手不及。

  用海丰口音又夹杂着英语聊天的仁科常有惊人之语,他自诩知识分子不打架,自称农村拓哉、郭富县城,当马东想和他们聊音乐的时候,他说有空打电话吧,反正晚上也睡不着。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五条人喜欢用方言写市井生活:“我们的音乐就是塑料味,它恰恰就是我喜欢的。塑料对于我们来说,是另外一种赤裸裸的真实。”“我们宁愿土到掉渣也不俗不可耐。”

  对改歌这个意外,他们一脸云淡风轻,唱方言观众听不懂怎么办?没关系。分数低淘汰怎么办?没关系。甚至临走之前还安慰一脸生无可恋的导演:“你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这位导演2月14日还在微博感叹,“今天遇到五条人是最浪漫的事情”,6月份就被录制现场“打脸”:“第一个音起了我就知道了这帮混蛋。”

  这段意外和幽默,让五条人迅速成了这期节目的亮点,后来,淘宝上还出现了许多写着“五条人同款”“道山靓仔同款”的人字拖,一时分不清他们和许知远究竟谁更带货。

  如果说仁科展现出的是洒脱到极致,那重塑的主唱华东就是严肃到了极致,甚至两个乐队的logo都鲜明地体现了这种不同,一个是任意敞开的塑料袋,一个是严丝合缝的三角形。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在华东的描述里,重塑出现之前,中国没有一支乐队是背对着观众演出的、没有歌曲都是纯英文的、没有在台上一句话不说的,他认为,重塑来参赛提高了节目的一点点水平。

  有人评价他们的音乐有“建筑感”,而华东在舞台上的回答也逻辑严密,一贯嘻嘻哈哈的大张伟问他:“对不起我可能自取其辱,你听过有一首歌叫《我怎么这么好看》吗?”华东礼貌地答曰:“可能是我的遗憾。”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前两期节目里,这几个人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有网友提出,想看仁科、华东和彭磊三个知识分子一起参加生活类真人秀,再让大张伟当观察员。

  “野生”,是乐夏的惊喜

  从去年《乐队的夏天》开始,乐队成为音乐综艺的“香饽饽”,之后出现的乐队节目,比赛形式大多类似韩国的《超级乐队》,将优秀的乐手放在一起PK,最后组成一支乐队。

  而《乐队的夏天》除了新老乐队的精彩舞台,还展现出了一批风格各异、充满个性的人。

  早在节目开播之前,一些乐队的“冷知识”就被挖了出来:

  比如前不久大热的电视剧《隐秘的角落》导演辛爽是Joyside乐队前吉他手,夏日阳光乐队差点成为第一季乐夏的“供应商”,而重塑雕像的权利的主唱华东和美国说唱歌手Kanye West曾是小学同学。

  再如马赛克乐队主唱夏颖一度因为深夜醉酒、身穿短裤回错酒店被保安报警上了电视台的社会新闻,酒都没醒的他清楚地说出了三个朋友的名字,但最后朋友们都没有来接他;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刚从节目里“入坑”木马乐队的观众可能还不大知道,这位眼线画得很好的主唱一度是制霸90后QQ空间的男人,因为非主流时期那句最有名的“我们是糖,甜到忧伤”,正是出自木马《超级Party》的歌词。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舞台上的他们,也经常不按套路出牌,就像五条人突然任性地换歌,唱一首大家都听不懂的《道山靓仔》,这在过去综艺难见到的意外,其实是他们演出时的惯常操作。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这种舞台内外的“野生”之感,恰恰让观众们看到了惊喜。

  有网友评论说:“乐夏让我看到了很多完全不一样的姿态和形式,你会发现,哇,原来还能这样活着。”“取悦自己而不是市场,是乐夏最有生命力的地方。”

  接下来,你还期待谁的表演?(完)

【编辑:王诗尧】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