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40余部中外短片山西村庄展映 贾樟柯:乡村电影盛事

40余部中外短片山西村庄展映 贾樟柯:乡村电影盛事

2020年08月24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40余部中外短片山西村庄展映 贾樟柯:乡村电影盛事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吕梁8月24日电 题:40余部中外短片山西村庄展映 贾樟柯:乡村电影盛事

  作者 范丽芳 杨佩佩

  一场大雨未能阻止人们对电影交流的热情。由国际知名导演贾樟柯策划的第四届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开幕式23日晚在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贾家庄举行。贾樟柯表示,这是在中国乡村举办的电影盛事,在为年轻电影人提供交流平台的同时,也希望文化资源流动起来,让中小城市及农村的年轻人可以接触艺术。

本届电影节以“围炉而坐,一起发光”为主题。 韦亮 摄
本届电影节以“围炉而坐,一起发光”为主题。 韦亮 摄

  电影短片的魅力:导演“创作初体验”

  本届电影节以“围炉而坐,一起发光”为主题,分设“华语短片”“特别放映”“聚焦匈牙利”“本土力量”单元。其中,“华语短片”单元入围的16部华语短片作品中,有11部为全球首映,1部亚洲首映,2部为中国首映。23日到28日期间,将有9场放映交流,一场电影论坛,一堂电影公开课,两场影人派对等活动。

23日到28日期间,将有9场放映交流,一场电影论坛,一堂电影公开课,两场影人派对等活动。 韦亮 摄
23日到28日期间,将有9场放映交流,一场电影论坛,一堂电影公开课,两场影人派对等活动。 韦亮 摄

  四年前,首届86358电影短片周像种子一样在贾家庄落地。此后,短片周围绕“致力推广华语电影短片艺术,促进文化交流,挖掘发现青年电影人才”为目标,影展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电影短片文化交流平台。

贾樟柯现身开幕式现场,阐述短片之于导演的意义。 韦亮 摄
贾樟柯现身开幕式现场,阐述短片之于导演的意义。 韦亮 摄

  当晚,贾樟柯现身开幕式现场,阐述短片之于导演的意义,“短片篇幅小,创作灵活,能快速、独立表达年轻人对社会、对人的情感理解,而且摆脱了工业束缚,因为电影生产已经是工业化的生产模式;另一方面,短片剧本短、拍摄周期短,但整个制作流程工艺(与长片)是一样的,年轻人容易起步并获得工作经验。”此外,新媒体崛起后,终端出口增多,让5分钟、10分钟的短片播放变得更加容易。

  山西传媒学院电视电影学院副院长丁建国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多数知名导演都是从拍摄短片开始的,因为短片给了我们最初对美学的追寻、对自己所关注人群的探索,以及对电影方法最初的认定。

一场大雨未能阻止人们对电影交流的热情。 韦亮 摄
一场大雨未能阻止人们对电影交流的热情。 韦亮 摄

  电影周跨时空对话:聚焦匈牙利

  本届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选择“00后”新人导演胡小猛的《满地情》作为开幕片。

  胡小猛说,他用三个假期完成该片拍摄,那年,他18岁。凭借此片,胡小猛在2019年获得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举办的第四届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导演奖,该片还获得2019年澳门国际电影节、中美国际电影节短片节的最佳影片奖。

  此次短片交流周策展人徐志鹏说,“四年来,创作者年龄渐趋年轻化,未来他们可能会快速成长,成为中国电影的栋梁。”

  为进一步启迪青年创作者,在聚焦世界华语优质短片的基础上,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与布达佩斯电影节进行战略合作,设置“聚焦匈牙利”单元,精选8部优质电影短片,透过银幕展开中外电影短片的跨时空对话。

  徐志鹏说,希望通过交流周,将匈牙利或更多国家、地区的短片带到山西,带到小村庄,得到最基层的关注。

 此次活动由贾樟柯艺术中心、山西传媒学院、山西贾家庄腾飞旅游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韦亮 摄
此次活动由贾樟柯艺术中心、山西传媒学院、山西贾家庄腾飞旅游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韦亮 摄

  电影节落地乡村:让文化资源流动起来

  正如贾樟柯接受采访时所说,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是为数不多在乡村举办的电影盛事,“希望文化资源流动起来,让中小城市和农村的年轻人也能接触艺术、接触文化资源”。

  谈及电影与观众的关系,徐志鹏说,二者相互成就、相互引导,“在贾家庄,种子影院每周六日都会播放影片,举办电影沙龙,我们发现观众有年纪稍大的阿姨,还有更多青年学生。电影像一颗种子,在小村庄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丁建国也直言,希望贾家庄成为中国未来的“好莱坞”。

  近年,在乡村振兴中,贾家庄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贾家庄工业文化创意园、贾樟柯艺术中心、种子影院、作家村等相继落成,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吕梁文学季陆续成为吕梁乃至山西文旅融合的品牌项目,如今的贾家庄已是电影爱好者、文学青年的打卡地,也被无数艺术家赋予别样情怀。

  8月23日到28日,贾家庄第20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同步举行。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渐成贾家庄、汾阳乃至吕梁最具标识度的文化名片之一。

  贾家庄村党委书记、腾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邢万里说,短片周不断创新,注重挖掘和培育新生力量,提升了自身的国际影响力,也加快了乡村文化建设的成长速度,更好地展示和传播了乡村文化之美。

  此次活动由贾樟柯艺术中心、山西传媒学院、山西贾家庄腾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完)

【编辑:王祎】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