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3部影片改档、上座率调整,今年国庆档战局有变?

3部影片改档、上座率调整,今年国庆档战局有变?

2020年09月17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7日电(任思雨)全国影院的上座率限制放宽了。

  9月15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指出影院“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这份从9月25日起施行的指南,将适用于当日上映的《夺冠》及后续的国庆档电影。

  作为影院复工后的第一个大型档期,今年的国庆档准备好了吗?

来源: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网站。
来源: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网站。

  新版影院防疫指南有何变化?

  7月20日,全国低风险地区影院有序复工后,每场上座率限制在30%,日排片场次减少一半;8月14日,上座率提升至50%;9月25日,在国庆档大战打响之前,这一数字将进一步放宽至75%。

  9月15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同之前相比,除了上座率从50%变成75%,指南中也不再明确写有“交叉隔座”的规定;原先“电影放映场所原则上不售卖零食和饮料,影厅内原则上禁止饮食”改为了“电影放映期间不得饮食”。

《电影防控》
来源: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网站。

  在加强清洁消毒方面,新版《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仍然保留了细化的要求。比如,售取票机、商品售货区、自动贩卖机、公共区域座椅、入口闸机、卫生间等重点区域,需要每日不少于5次擦拭消毒;大堂、影厅、卫生间、走廊、疏散通道等公共区域,需要每日不少于2次喷雾消毒;影厅座椅扶手、3D眼镜等观众直接接触物品,需要每场消毒一次。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影院上座率上调到75%,但具体由各省级电影主管部门在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指导下,进行动态调整。对观众而言,仍需要采用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购票,在观影过程中也需要遵守防疫规定,如登记、查体温、观影过程中佩戴口罩等等。

资料图:7月24日,观众在北京万达影城CBD店内自助扫码取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7月24日,观众在北京万达影城CBD店内自助扫码取票。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9月票房没爆,国庆档会爆吗?

  《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此时的发布,无疑为国庆档的热闹提前铺开了路。9月16日早盘影视股集体走高,表现活跃。

  几天前,电影行业还迎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9月14日19时29分,全国电影院复工以来(7月20日-9月14日)累计票房达到50亿人民币。其中《八佰》单片的贡献超过了半壁江山。

来源:猫眼专业版。
来源:猫眼专业版。

  另据统计,2020年9月上半月票房产出14.48亿,相比中秋档所在的去年同期仅落后1.75亿。在上座率从50%调至75%的条件下,国庆档观影容量预计还将进一步扩大。

  不过在9月份,刚大热起来的电影市场没有一直延续“爆”的状态,两部大制作的国外新片没能达到预期成绩,上映近一个月的《八佰》仍在支撑票房,但已显得有些乏力,自9月14日开始,影院单日票房出现了连续3天的走低。

  此时,一部国庆档影片选择提前出击。近日,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主演的《夺冠》“率先发球”,宣布提档至9月25日。

电影《夺冠》宣布提档。
电影《夺冠》宣布提档。

  《夺冠》原定于9月30日上映,在有些低迷的9月电影市场,它的上映正好切入了这个票房“空档期”,提前5天抢跑,一方面避开了与其他国庆档影片的对垒,另一方面也能起到打响热度、发酵口碑的作用。同《八佰》一样,《夺冠》也采取分时段发放密钥的方式来抵制偷漏瞒报票房。

  国庆档格局有变?

  《夺冠》的提前定档,也侧面显示了2020年国庆档影片竞争之激烈。

  目前,国庆档统一预售还未开启,但“战局”已经发生了一些改变,除了《夺冠》的提档,原定于10月1日上映的《木兰:横空出世》宣布改档至10月3日上映,而《海底小纵队:火焰之环》则表示因技术原因将延期上映,直接退出了国庆档竞争。

电影《木兰:横空出世》《海底小纵队:火焰之环》宣布调档。
电影《木兰:横空出世》《海底小纵队:火焰之环》宣布调档。

  如今,已确定在2020年国庆节期间上映的新片包括《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夺冠》《急先锋》《姜子牙》《木兰:横空出世》《奇妙王国之魔法奇缘》七部,涵盖体育片、喜剧片、动作片、动画片等类型。

  相比去年《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头部影片争锋,今年国庆档的数量和体量都不小,《夺冠》《急先锋》《姜子牙》都曾是2020年春节档的重量级选手,有人称之为“一个国庆档,半个春节档”。

2020国庆档电影海报。
2020国庆档电影海报。

  近日,有关国庆档影片的物料不断上线,“成龙自曝拍新片时意外溺水”登上微博热搜榜,动作片《急先锋》的幕后故事成为宣传点之一;《夺冠》的抢跑赚得关注,内容方面则始终强调“女排精神”;有众多明星参与的《我和我的家乡》阵势则更强,多个单元预告片都取得了较高的完播率……

  多部影片的宣传与上座率限制的放开,让这个国庆档变得更加热闹。据猫眼专业版显示,目前《姜子牙》的“想看”人数已经达到125.8万人,暂列国庆档第一名,《夺冠》《我和我的家乡》《急先锋》的“想看”人数也已分别达到了49.0万人、27.8万人、25.0万人。

  这个国庆档对电影行业来说,是2020年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型档期,同时也是最后一个大型档期,多部大片驱动下,期待影院能迎来“报复性消费”。(完)

【编辑:苏亦瑜】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