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因为一条来自武汉的微博,沈腾马丽艾伦重返剧场

因为一条来自武汉的微博,沈腾马丽艾伦重返剧场

2020年09月17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7日电(任思雨)经历了两百多天的等待,位于武汉市的琴台大剧院终于在近日迎来了复演。

  第一场演出,是开心麻花的经典喜剧《乌龙山伯爵》,与以往演出不同的是,这次的主演集齐了沈腾、马丽、艾伦等许久未见的原班人马,而看演出的观众,是曾在抗疫一线奋斗的工作者与志愿者。

  谢幕时,沈腾说:“以前我们演出,底下是观众,也有是我们的粉丝,对于粉丝来讲我们是偶像,今天反过来了,我们是粉丝,台下坐着的是我们的偶像。”

《乌龙山伯爵》公益演出剧照。供图。
《乌龙山伯爵》公益演出剧照。供图。

  这场演出的缘起,是武汉协和医院一位护士发布的一条微博。

  2月20日,微博认证为“武汉协和护士小姐姐”的护士汪欢发了一条长微博,讲述自己在隔离期间的生活。汪欢是年初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医务人员,但在过程中不幸感染新冠病毒,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康复后,她很快又申请重回岗位。

  曾与死亡一线之隔,第二天又将奔赴前线,汪欢辗转难眠,她详细地写下隔离期间的所思所想,以及喜剧带给自己的力量:

  “我喜欢看喜剧……每次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回来躺在床上,看看这些节目也会消除我身体的疲惫。我平时是一个不追星的人,因为我觉得他们离我太遥远,但我还是超级喜欢沈腾老师的表演……希望疫情过后沈老师还能带着他的团队来武汉,如果可能的话,我调班一定要去。”

  后来,沈腾去汪欢的微博下留言,“很荣幸能够被你翻牌子,保护好自己,到时候武汉见,咱们一起摘了口罩笑个痛快!”

沈腾微博回复武汉协和医院护士。
沈腾微博回复武汉协和医院护士。

  一场公益演出计划就此开始:大家很快敲定了想要演出的剧目——《乌龙山伯爵》,这部被称为开心麻花“王牌”的剧作至今已经上演过2000多场;同时,沈腾发起并召集了当初的原班人马,几乎是一呼百应,开心麻花全员踊跃报名。

  刚生完宝宝的马丽立刻响应,她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加班在剧组拍戏,为了能给公益演出空出时间;艾伦不仅全程参与演出排练,还帮助其他的工作人员;跟马丽在同一个剧组的常远因为档期问题实在分身乏术,他特地录制了剧场语音包,提醒观众注意手机财物等等。

《乌龙山伯爵》公益演出剧照。供图。
《乌龙山伯爵》公益演出剧照。供图。

  演出计划早早敲定,但受到疫情影响,剧场迟迟还未开放。直到5月份,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拉开了演出行业的序幕。

  如今,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不得超过剧院座位数的50%。沈腾觉得稍有些遗憾,“我们来一次,拿出了最好的牌、最好的剧目,就希望更多的医护人员看到我们的演出,我们就越觉得过瘾。”

  跟之前的演出不同,这次《乌龙山伯爵》演出为公益专场,演出门票是通过邮件征选方式,赠送给武汉当地的医护人员、社区下沉人员、部队官兵、志愿者。

前来观看《乌龙山伯爵》的观众。供图。
前来观看《乌龙山伯爵》的观众。供图。

  接受采访时,沈腾回忆道,在那个特殊时期能被医护人员“翻牌子”感到很自豪,“觉得这个行业干对了”。马丽也说,当时在短视频上看到有医护人员把他们的名字写到防护服上,“那一刻眼泪都快出来了,想着疫情过去了一定要来”。

  而在这一版《乌龙山伯爵》之前,沈腾和马丽已经四年没有在剧场合体演出。

  排练的时候,马丽在侧幕条看,感叹说“腾哥那种快乐,大家对舞台的情绪还是不一样的”。在导演闫非看来,“他们上台之后自然变年轻了、‘复活’了,跟他们拍电影做综艺的状态不一样,他们成长在舞台上,所以在舞台上还是有当年那个冲劲”。

《乌龙山伯爵》公益演出彩排照。供图。
《乌龙山伯爵》公益演出彩排照。供图。

  十年前,导演闫非创作出《乌龙山伯爵》,他当时的想法就是想完成一个强情节的故事,想拍一个“能把观众摁在座位上”的话剧。

  《乌龙山伯爵》讲述了一个无工作、无房子、无车子的“三无”青年谢蟹忽然得到了一笔巨额遗产,当他到银行提现时,却阴差阳错地卷入了一场银行大劫案中。谢蟹莫名其妙地被误认为是劫匪、杀人犯,走投无路下,他逃往乌龙山,开始了自我救赎和一连串令人捧腹的复仇计划。

  故事成型之后,闫非拿着角色找演员们聊,最终,沈腾、马丽、艾伦组成了《乌龙山伯爵》最开始的主演班底,“其实算是量身定制”。

  2010年底,《乌龙山伯爵》首演,环环相扣的情节和密集的包袱迅速让一大波观众圈粉;2016年6月,《乌龙山伯爵》完成第1000场演出;时至今日,它已经成为公演近10年、场次超2000场的经典剧目。

《乌龙山伯爵》公益演出剧照。供图。
《乌龙山伯爵》公益演出剧照。供图。

  而在《乌龙山伯爵》之后,沈腾、马丽、艾伦走上了春晚舞台,他们与闫非的合作从戏剧到小品,再到《夏洛特烦恼》等大爆的电影,演艺之路变得更广。

  电影和话剧的选择成了他们经常被问到的话题。闫非说,电影受众广,话剧能把一千个、八百个观众服务得很精致,一样很有成就感。沈腾也说各有各的好,“电影感觉更难一些,有时候需要‘零起’,比如一开机就要哭出来了;演话剧是一气呵成的,更过瘾一点,观众也过瘾,而且有互动,效果越好,演员就越卖力气,‘人来疯’说的就是这个”。

  在2015年《夏洛特烦恼》上映期间,沈腾和马丽几乎每跑一个厅都有观众提问:什么时候回归舞台?于是,第二年的《乌龙山伯爵》全国巡演,他们重返剧场。沈腾曾说,那时候每场演出都当作最后一场,经常提前很久站在面幕后面看观众入场,很享受那个过程。

  在《乌龙山伯爵》首演的十年后,沈腾、马丽、艾伦再次重返舞台,向武汉抗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过去武汉是我们巡演中的城市而已,这次来到武汉,觉得整个城市的人都是英雄。”

来源:沈腾微博。
来源:沈腾微博。

  首场演出结束时,沈腾在谢幕讲话时哽咽了。他对观众说,感谢的话在疫情期间说了很多,但希望这种感谢能坚持很久:“医护人员、奋斗在一线的警察叔叔、快递小哥……当我们想跟他们发生摩擦时,我们也多理解一下,多想想当时他们的奉献和付出。”(完)

【编辑:叶攀】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