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一季《朗读者》:陶勇和董卿的一段采访 把人看哭了

新一季《朗读者》:陶勇和董卿的一段采访 把人看哭了

2020年10月22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2日电(任思雨)“她用方言告诉我说,她想亲手给自己做一件寿衣。”前几天,陶勇和董卿的一段采访把很多人看哭了。

  在新一季《朗读者》先导节目里,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陶勇走进朗读亭,读了宫城道雄所写的《音的世界》,将它送给曾经因病结缘的朋友薇薇。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去年,曾帮助很多人重见光明的陶勇医生被患者砍伤,至今手的神经还没有长好,现在,他还留在那个诊室办公,他说,在危险来临的时候,一位患者的妈妈和三名医生奋不顾身地替他去挡,“当我想起这一切,我觉得很温暖很支撑,所以我反而觉得在那里是最安全的”。

  采访中,他聊起了一位病人的故事:王阿婆失明多年,晚期白内障、几乎90度的驼背,腹部有大肿物,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就在陶勇迟疑是否做手术时,王阿婆说了一句话:想亲手给自己做一件寿衣,这样“去了那边才能见到她的亲人”。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于是,陶勇决心克服所有困难为王阿婆做手术,成功帮助她恢复了0.6的视力。后来,王阿婆在手术结束的一星期后过世。“阿婆请联络员告诉我,这些年她一个人什么也看不见,在黑暗中很孤独,很想回家,谢谢我帮她找到回家的路。”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讲完这个故事,陶勇说:“其实从那以后,我比以前更勇敢了。”

  评论里,很多网友说,“看哭了”、“医者仁心”、“陶医生骨子里是温柔善良的人,希望他身体健健康康,为更多的人带去希望”。

  除了陶勇医生,视频里还有一位医生的故事让观众泪目。

  今年春节,武汉医生彭银华本该和妻子钟欣举办完延迟两年多的婚礼,也即将成为一位幸福的奶爸……但2月20日,在工作中感染新冠病毒的彭银华因抢救无效牺牲。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3个多月后,他们的女儿在六月一日出生,小名叫做六一。

  在女儿的小床前,钟欣朗读了对六一的期待:“和你一样我也不懂未来还有什么,我好想替你阻挡风雨和迷惑,让你的天空只看见彩虹,直到有一天你也变成我……”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时隔两年后,高分综艺《朗读者》第三季与朗读亭再次归来。与过去不太一样的是,在电视端的节目之外,节目组特地打造了“一平方米”的直播活动,把朗读亭里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这场直播活动在三座城市举办,除了北京、厦门,另一座城市是武汉。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第一个走进武汉朗读亭的朗读者,是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者张定宇的妻子程琳。

  疫情期间,程琳感染新冠病毒接受隔离治疗,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张定宇有时一连三四天都顾不上去看妻子一眼,谈到自己的渐冻症,张定宇没有过半点害怕,但提到妻子的病情,他说,一次去看妻子的路上自己害怕得哭了。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曾经,张定宇因为参加援外医疗队与妻子分隔两地,两年间共写下120多封信,妻子则为这些信一一编号。张定宇曾写道:“抱歉程琳,又未按时给你写信,我病了,喉咙痛……人不舒服时就特别想家,在家里不舒服时,总有你照料,在你面前撒娇,现在一切对我都是奢望……”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朗读亭里,程琳朗读了席慕蓉的《点着灯的家》:“其实我们所求何其卑微,人生一世,辗转天涯,想保有的,不过就是像这样一小间的点着灯的房子,一小间点着灯的家。”

  2020年,武汉这座城市发生了太多太多令人难忘的故事。几个月前,一张方舱医院患者为高考复习的照片曾在网络流传,17岁的武汉女孩黄玉婷在高考前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在方舱医院时,一名叫潘童的值班民警一直开导她、陪伴她备考。

  让黄玉婷遗憾的是,自己离开方舱时没能和民警道别,于是,她来到了朗读亭朗读汪国真的《让我怎样感谢你》,表达自己的感激。

来源:《朗读者》微博
来源:《朗读者》微博。
来源:《朗读者》微博
来源:《朗读者》微博。

  大学生、医护人员、公务员、社区工作人员、交警、企业家、退休老人……短短几天时间,观众看到了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朗读者念出他们的心声。

  经历了几个月的抗疫斗争、守望相助,这个英雄城市的人们有太多话想说。而在朗读亭里,更多的人读出的是感激、是爱、是希望。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朗读者》微博。

  朗读者罗松华曾是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后经多方支援得以康复,她朗读了自己写作的一首诗《76天的等待》:

  “第一次,城市的灯光是阳光般耀眼,而不是光污染的厌弃,第一次,堵车的间歇有愉悦的笑声,而不是焦躁的怨怼……”

  罗松华希望,能借这个机会给重生的自己力量,能给亲爱的孩子一份惊喜,也给家乡武汉一份祝福。

  武汉人张琦则与厦门的刘潍鸣远程连线,共同朗读了冯志的《山水》。

  今年春天,张琦原本和一家人去厦门旅行,但刚到目的地,就接到了武汉封城的消息。初到厦门人生地不熟,很多当地人给他们提供了温暖的帮助,大年三十,刘潍鸣为张琦一家准备了特殊的年夜饭,等张琦他们可以返程时,“潍哥”还特意做了热干面。

  他们一起读道:“人和人,只要是共同吃过一棵树上的果实,共同饮过一条河里的水,或是共同担受过一个地方的风雨,不管是时间或空间把它们隔离得有多么远,彼此都会感到几分亲切。”

来源:《朗读者》微博
来源:《朗读者》微博。

  其实,过往节目中,朗读亭的画面并不算多,董卿说:“我经常一个人面对上万个小时这些朗读者的素材,一个人流泪,一个人笑出声音,所以事情就是这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时间走到了2020年,如今直播成为了新媒体传播的一个风口,我们就踏上了风口。”

  在这一季的直播活动中,视角更多地投向了普通人。朴素的诗歌、短短的信件、生动的日常故事……当朗读者们在朗读亭里向牵挂的人认真地表达着自己的心意,屏幕前的观众总会评论“温暖”、“感到治愈”。

  这不仅是经典文学的意义,也是人们真情流露带来的感动。

  朗读亭仅有小小的一两平米,可是,从这里生出的情感力量,却足可以让几百几千公里外的人们产生共鸣。(完)

【编辑:房家梁】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