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张婧仪:幸运背后有做演员的坚持

张婧仪:幸运背后有做演员的坚持

2020年10月23日 13:31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主演《风犬少年的天空》合作张一白、彭昱畅,被周迅带着上综艺,第一部电影即女主角 张婧仪 幸运背后有做演员的坚持

  张婧仪

  生日:1999年7月10日

  学校:北京电影学院

  代表作:《风犬少年的天空》《我要我们在一起》

  《风犬少年的天空》开播,张婧仪在里面饰演品学兼优的女主角李安然,她为了寻找心中所爱转学到老狗(彭昱畅饰演)的高中,与老狗带队的一群小伙伴,从略有隔阂到团结一心,大家组成了“风犬少年团”,她还鼓励受到挫折的“老狗”重新找回了自我。这是张婧仪第一次拍戏,当时她还是北京电影学院大二的学生,彼时她刚签了公司不久,去公司时遇到了正在寻找女主角的张一白导演,于是被看中,有了这一次出演的机会。

  在结束《风犬少年的天空》拍摄的第二天,她就进组出演了第一部电影作品《我要我们在一起》,也是女主角,在那部戏里,她第一次完成了十年年龄跨度的表演,让她受益匪浅。今年年初,在新一季的《向往的生活》第一期,周迅带着张婧仪作为嘉宾参加了录制。张婧仪很幸运,刚刚出道,就得到了前辈周迅的照顾和扶持,而在大家看不到的背后,除了幸运,还有一个女孩的努力和坚持。

  第一次剧组生活很轻松

  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后,张婧仪就签约了陈坤和周迅创办的经纪公司东申未来。平时张婧仪在学校上课,周末和暑假她会到公司和山下学堂上表演课。

  当时张一白导演正在筹备自己要拍摄的第一部网剧作品《风犬少年的天空》,在寻找符合女主角李安然形象的演员。这天,张婧仪在公司偶遇了张一白,“我记得他穿了一件红色的T恤,戴了一顶红帽子,还有红色的眼镜,总之就很红。”遇到导演,张婧仪在工作人员的引荐后礼貌地打了个招呼,再后来她就被通知,说导演觉得她就是李安然。

  “我很蒙,做了很多非常新手的准备。当时因为没有过拍戏经验,连怎么看剧本也不知道,还去请教前辈。”张婧仪还想象着大家去拍戏都会带大折叠椅,还准备了各种防晒品。进组之前,张婧仪也对剧组生活有过很多的设想,她觉得剧组里可能会比较严肃,就像很多工作环境一样。但真正进组之后,张婧仪发现大家就像和朋友相处,“觉得大家其实就像是演自己,一下就轻松了很多,整个剧组的气氛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感觉是玩着玩着就把戏拍完了。”

  重新过了一次17岁

  在年初新一季《向往的生活》里,张婧仪和彭昱畅重现了在剧组的经典游戏“抽二条”,当时何炅、黄磊和周迅都惊呼这个游戏太血腥了。“抽二条”就是用两根手指抽在小臂内侧最嫩的肌肤上,然后留下两条红红的印子。“其实最开始我们是玩弹脑门,但是脑门会留下印子,还得补妆。后来我们又玩踩脚,就是剪刀石头布,谁赢了就狠狠去踩输了那个人的脚。”几个年轻人凑在一起,每天拍戏的氛围非常欢乐,“大家看片的时候,会看到很多我们疯狂的笑,其实就是我们当下笑场,但是又不违和。”拍到最后,大家已经非常亲近了,其实更像家人。“有一种在那个年纪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再经历一遍,很青春的东西。感觉重新过了一次17岁。”

  张婧仪很珍惜这种感觉,她觉得作为演员需要积累这些情感,而这一次无论戏里戏外,都帮她积累了更多新的情感。

  压力肯定也是有的,张婧仪记得在拍一场哭戏时就遇到了一些情况。第一次拍的时候情绪没到位,导演觉得一般。张婧仪知道,每次导演说这话的时候,就意味着肯定要重新来一次,于是压力就来了。重拍时,同组演员和导演都帮张婧仪培养情绪,后来张婧仪去监视器前看了一遍回放,突然就觉得很难过。那场戏拍完后她转身就走了,身后是一条很长的坡,她就一个人慢慢走,“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委屈,我就一个人往坡下走,也没人管我,我突然特别难过。”导演赶快让摄像师和灯光追着张婧仪拍,最后那场戏下来效果非常好。

  而就在拍摄《风犬少年的天空》时,张婧仪通过试戏,获得了电影《我要我们在一起》女主角的演出机会,几乎是在杀青的第二天,她就进入电影的剧组。这是她第一次拍电影,这次她要挑战10年年龄跨度的戏份。“我觉得很有挑战,拍完这部电影,三个月,我就觉得自己突然老了好几岁,我拍完回来,工作人员和朋友看到我,也觉得我成熟了,就是那个状态。”

  只身参加多地艺考

  张婧仪在初中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加入了学校的舞蹈队,从那时开始,她就经常会在学校的晚会上表演舞蹈,后来又进了学校的广播站、校园电视台。她发现自己很喜欢参加这类活动,而且还挺享受在舞台上的过程。

  从初中到高中,张婧仪都是上的寄宿学校,所以她从小就比较独立,喜欢自己做判断和拿主意,“妈妈对我也是比较开放式的教育,很尊重我的选择。”高二那年,张婧仪就开始上一些培训班,学一些唱歌跳舞的课程。

  高三那年,妈妈原本是想陪张婧仪去参加艺考,但已习惯独立做事的张婧仪觉得自己能够应对,“艺考要跑很多地方,其实妈妈也会累,而且我习惯自己,也不会觉得孤单,我自己拉着箱子,说走就走,也比较方便。”

  于是,张婧仪一个人在那一个月里往返于北京、上海和长沙,所有的行程、机票、酒店都是张婧仪自己敲定的,虽然中间也经历了错过考试时间、学校放榜系统出错等小插曲,但最终她通过了多所专业院校的专业考试,最后张婧仪选择了北京电影学院。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编辑:丁宝秀】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