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影院重启100天,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全国影院重启100天,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2020年10月28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8日电(任思雨)最近,你走进电影院看电影了吗?

  10月27日,电影《金刚川》总票房已突破4亿,进入2020年度票房榜前十名;《喜宝》总票房破亿,成为今年第二部票房破亿的国产爱情电影。

  从7月20日至10月27日,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复工100天,电影的拍摄、制作与放映都在逐渐回到正轨。如今,电影市场恢复到了什么水平?未来的贺岁档和春节档,又会出现哪些新特点?

来源:灯塔《重启百日|电影市场洞察》报告。
来源:灯塔《重启百日|电影市场洞察》报告。

  复工100天:120亿+、56%

  票房超120亿,达到去年同时期票房的56%,这是中国电影市场在复工100天之后交出的成绩单。

  7月20日,全国低风险地区影院陆续恢复营业,电影院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将上座率控制在30%以内,观众测温扫码进场、全程佩戴口罩观影。复工初期,影院播放的主要是“老片+少量新片”,《误杀》《多力特的奇幻冒险》《星际穿越》等影片成为票房的主力。

资料图:观众在观影前用手机拍照留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观众在观影前用手机拍照留念。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回顾中国电影“回血”的这100天中,有两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一个是《八佰》上映和七夕档,另一个是国庆档的到来。

  8月14日,全国影院上座率限制放宽至50%。《八佰》正式上映后,全国电影单日票房时隔221天后再度破亿。随后8月25日迎来七夕档,《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单日票房2.7亿,刷新七夕档票房纪录,当日的电影总票房更是达到5.27亿,与去年成绩接近。

  在近日举办的“重启百日:电影市场全面繁荣有多远”主题沙龙上,灯塔数据分析师赵丹分享的报告显示,从7月20日到8月20日,复工初期单日票房约为去年同期的1/10;而在《八佰》上映、七夕档之后,单日票房已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来源:灯塔报告。
来源:灯塔数据。

  随后,国庆档的到来将这一数字推得更高。中秋叠加国庆,这一“史上最特殊”的国庆档以近40亿元的票房成绩收官,成为历史上票房第二高的国庆档。10月3日,中国电影年度总票房在观众观影热情的加持下突破了100亿。

  这些票房的背后,观众群体的分布有变化吗?灯塔数据显示,与2019年同期对比,90后是购票占比增长最快的年龄段;从性别比例来看,男性购票用户占比达到49%,增长4%;而在城市分布上,由于三四线城市电影市场恢复更快、复工后国产片较多等因素的影响,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有所提升,达到了38%。

来源:灯塔报告。
来源:灯塔数据。

  票房超越北美,国产电影撑起复工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电影业经历了较为漫长的“寒冬时期”。疫情导致国外多数影院无法营业,影片的拍摄和制作进度变慢,《007:无暇赴死》《速度与激情9》等多部大片宣布延期,漫威电影宇宙的《黑寡妇》也告别2020年,改至明年上映。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进口片较少的情况下,是国产电影撑起了正在稳步复工的中国电影市场。

  灯塔数据显示,在复工前期,《八佰》和《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救市”作用,《八佰》的票房“日冠”天数更是累计超过一个月,占比超过1/3。

来源:灯塔数据。
来源:灯塔数据。

  在中国电影市场复工的100天里,电影《八佰》以超31亿的累计票房位居首位,《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位居二、三名,《夺冠》《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分列四、五名,前五名均为国产影片,总票房超过80亿。

  而同样被视为“救市之作”,《信条》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可以说是“雷声大雨点小”。

  就在北京时间10月15日0时,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市场累计票房达129.5亿人民币(合19.3亿美元)这也让中国正式超越北美,历史上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八佰》登顶2020年度全球电影票房冠军。

截至10月27日,2020年中国影片票房榜前五名为《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我在时间尽头等你》。
截至10月27日,2020年中国影片票房榜前五名为《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我在时间尽头等你》。

  尽管今年的成绩有着一定“特殊性”,但在国外电影市场尚未完全复工时,可以预见的是,国产片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支撑电影市场。同时,影片的口碑就显得更加重要。

  灯塔研究院院长牧晨表示,在国庆档的票房表现中,影片的头部效应和口碑作用依然明显,国庆档排名前三的影片贡献了超九成票房,同时《夺冠》《我和我的家乡》等高评分影片在票房走势上完成了多次逆袭。伯乐营销创始人张文伯也谈到,今年国庆档影片中有多部影片来自春节档,体量、品质相对更优,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制造了高票房的重要原因之一。

来源:灯塔报告。
来源:灯塔数据。

  贺岁、春节档影片扎堆,但这些片子还缺乏

  2020年的电影市场十分特殊,受疫情影响,原定于春节档的影片选择在国庆档上映;而原定于暑期、国庆等档期的电影,也把希望瞄准了年底的贺岁档和2021年的春节档。

  对于即将到来的贺岁档,目前已确定有《除暴》《一秒钟》《赤狐书生》《日不落酒店》《星际侠探》《拆弹专家2》《晴雅集》《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等影片定档,国产片依然“独占”电影市场,但强男性向影片和亲子影片较少。

来源:灯塔数据。
来源:灯塔数据。

  根据灯塔的受众分析,在贺岁档热度排名前三的影片中,《拆弹专家2》的观影人群明显偏向于男性;另一边,由易烊千玺主演的《一朵小红花》最受25岁以下女性青睐,而由陈立农、李现主演的《赤狐书生》也呈现出明显的女性受众偏好。

  尽管距离2021年春节还有几个月的时间,但接连五部影片的官宣定档也已经提前吹响了春节档大战的号角,“至少我知道的还有七部电影奔着这儿来了”,张文伯透露,明年春节档的战局依然有很大变数。

目前宣布定档2021年春节上映的电影。
2021年春节档电影海报。

  对于2021年春节档的前景,阿里影业宣发总经理杨海表示自己持乐观态度。多部优质影片集中供给,既包括已积累600万“想看”的品牌IP《唐人街探案3》,也包括奇幻悬疑题材《刺杀小说家》、国漫《哪吒重生》等。“春节档是新类型最大的舞台,观影人群足够新,带来的关注度也足够高。”杨海表示,“今年,偏成人向的动画电影首次登上春节档,也会是很好的检验机会”。

  影院已经重启100天,受疫情影响,电影行业的发展仍存在一些未知数,未来将有多部影片集中上映,在口碑效应愈发重要的当下,期待这些影片能推动中国电影市场进一步走向繁荣。(完)

【编辑:刘羡】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