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放弃影院放映 《爵迹2》为何改头换面变网播

放弃影院放映 《爵迹2》为何改头换面变网播

2020年11月04日 11:19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更名《冷血狂宴》 放弃影院放映

  《爵迹2》为何改头换面变网播

  时隔两年,郭敬明的电影《爵迹2》终于又出现在公众视野。日前,腾讯视频官宣电影《爵迹2》更名为《冷血狂宴》,由影院放映变为网络播出。这部投资7亿的影片最终成为了“网大”,令外界感到有点意外。不过,结合之前《爵迹1》的口碑来看,《爵迹2》选择网大也不失为一个明智的策略。

  《小时代》风格已引发审美疲劳

  郭敬明最近因综艺节目《演员请就位2》引发种种争议而频频上热搜,他的电影其实也一直难以获得观众的一致肯定,质疑声颇多。

  外界对于他最初的《小时代》狂揽票房还是比较包容的,毕竟契合了年轻人的某种观影需求。但是,他随后的作品依然走华丽而空洞的风格、毫无成长,而且偏于物质炫富的价值观,使得观众们对他的支持率明显降低。

  2016年,郭敬明拍摄了投资1.5亿的《爵迹1》,票房仅仅3.8亿,豆瓣评分只有3.9分,一度创国产剧新低。影片虽然由范冰冰、吴亦凡、郭采洁、林允等大咖主演,但是浮夸的架构、庞杂的故事、粗劣的特效制作水准让很多观众觉得电影的“糜烂”令人发指。

  然而,倔强而自信的郭敬明早早就宣布了《爵迹》的第二部已与《爵迹1》同期筹备,还将第二部的制作成本追加至7亿。演员阵容也依然显赫,有范冰冰、吴亦凡、陈学冬、郭采洁、陈伟霆、林允、王源、王俊凯、易烊千玺、汪铎等。

  《爵迹2》曾在2018年5月发布定档信息,并计划于当年7月6日正式上映,随后概念海报、预告片、主题曲MV等宣传物料也纷纷上线。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时的范冰冰涉及“偷税漏税”事件,《爵迹2》官方以“技术问题”为由宣布撤档,《爵迹2》由此沉寂。

  更名网播是最好选择吗?

  退一步说,《冷血狂宴》就算是在院线上映,恐怕也不能取得满意的票房。2018年,《爵迹2》上映前的预售票房不足8000万,很多网友当时就吐槽该片的特效太渣,可见,当时的市场对于郭敬明的电影已经出现审美疲劳,甚至不乏抵制。

  更何况两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又出现了新的变化,新主流大片崛起、现实主义题材备受关注,普世价值成为作品的“硬核”,人们希望在大银幕上看到平凡人坦荡的胸怀与担当,看到人性中闪耀的光芒,而不是物欲、自恋和病态的华美。而《冷血狂宴》虽然也试图在探索“真人CG巨制”,但郭敬明历来的风格不会使得该片与《爵迹1》相比有太多的颠覆和改观。

  转战网络并不能说是“失败”

  虽然电影人追求的是自己的作品能在大银幕上呈现,但是,《爵迹2》转战网络并不能说是一种“失败”。在疫情期间,网络放映已经成为了作品播出的一个拓展渠道,而且不乏“网大”影片取得可观收益。比如,今年3月19日上线的《奇门遁甲》分账票房突破5300万元,登顶分账票房冠军宝座。截至5月初,上线的网络电影中有25部分账票房破千万,可以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之后,网络电影也慢慢有了自己的用户,形成了规模。而《冷血狂宴》在网络上也许能够制造出话题度和点击量,就算是口碑不佳,但对于一个流量至上的时代来说,也是一种“存在感”。

  对于创作者来说,市场都应该给予相应的尊重,从这点来说,观众也当然希望郭敬明能够导演出更好的作品,希望每一位电影人都能够“步履不停”。

  但仅从《爵迹2》来说,它的回归也确实映射出了电影市场的巨大变化,这也是一种可喜的现象,说明中国电影的观众在进步,市场并没有被商业所吞噬,人们对于什么是好电影已经有了更清晰的认知,那种凭借着明星阵容和大投资就换来票房的日子已经成为过去。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统筹/满羿

【编辑:黄钰涵】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