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产剧为何总能差到引爆大众集体关注?

国产剧为何总能差到引爆大众集体关注?

2020年11月24日 11:26 来源:齐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9年“影视寒冬”,电视剧市场的关键词是“去库存”,当年出现不少“没有最烂,只有更烂的剧”。“去库存”的风刮到现在,刮出了一部三年前拍摄的“大雷剧”《雷霆战将》。“古装限额”的情况下,大量古装剧苦苦伺机待播,而一部率先播出称得上“高配”的《鹿鼎记》,却因误入浮夸风、搞笑风被群嘲成“世纪烂剧”。

  一部被下架,一部被评跌出金庸武侠翻拍底线,铺天盖地的差评、群嘲现在依然没有退潮。经典被蒙上灰尘,创作者失去应有的尊严,演员陷入漩涡,不少观众对电视剧的热情也被吞噬。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师文静

  不是重塑经典,

  是借机“克隆”赝品

  《雷霆战将》《鹿鼎记》两部剧的共同点是对经典的再阐释。这些年来,经典翻拍变“翻车”几近成为趋势,但业内依然前赴后继。影视公司为何对经典IP的创作热度持续高涨?一茬又一茬抡起“毁经典”的大刀到底是在收割什么?

  《雷霆战将》又叫《亮剑之雷霆战将》,该剧对主角王云山人物性格、作战风格的塑造,对“团长”与“政委”人物关系的设计,都“克隆”《亮剑》。王云山在极力模仿李云龙擅长作战、有战斗意志、性格暴躁等特点。《雷霆战将》前几集也照搬“抢物资”“抢缴获大炮”等剧情,试图来塑造王云山这个人物霸气的一面。但总体上形式有余,台词、细节、手法都不足,让人物失去精神内蕴。

  《亮剑》用各种细节慢慢铺垫出李云龙的“有我无敌的气势”,这种气势成为一种精神象征。《雷霆战将》中“帅气冲天”的战场厮杀戏很足,一众帅哥们打完仗军装依然崭新、发型一丝不苟,独立团军人从造型到气场,充斥的是不接地气的“男性青春荷尔蒙”,虚假、轻浮。既要手握经典,又要让观众有“爽感”刺激,最终洒落的全是“狗血”。

  《雷霆战将》对《亮剑》复制、克隆的目的,就是十多年之后再吃一波“亮剑”这个经典IP的红利。2010年之后,《亮剑》《雪豹》《生死线》等经典抗日题材剧的传统没有被继承下来,反而走向“游戏化战争”的歧路,出现了“手撕鬼子”“军人穿皮夹克、开哈雷摩托”等神剧情,不少剧被批评、停播,比如《抗日奇侠》《箭在弦上》《向着炮火前进》《利箭行动》等。

  但因为这个题材掌控着“遥控器”,电视台需求量大等因素,一直很热门。影视公司一直在大规模地创作中,也曾在2014年出现过高口碑剧《战长沙》。到了2018年,相关作品依然占据近代题材的50%多。市场需求大,不差收视率,还能迅速回收成本,必然受影视公司青睐。作品基数大,雷剧、神剧出现的概率也不小。

  2017年,已在新三板挂牌的中广影视拿到投资后,花费300多万元购买了作家都梁《亮剑》独家IP授权,并迅速打造以《亮剑之雷霆战将》《亮剑之未来战士》《亮剑之星空大战》为首的“亮剑宇宙”,但《雷霆战将》杀青后,曾多次被主管部门提出修改要求,最后积压长达三年之久。

  上述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曾谈及“亮剑宇宙”的创作思路,脑洞很大。《亮剑之未来战士》的故事设定可能是夺岛大战,比如说在2028年保卫国家领海主权;《亮剑之星空大战》则偏重科幻元素,可能就要涉及中华战士在外太空亮剑,跟邪恶势力作战了。这已不是抗战题材范围,但消耗的依然是“亮剑精神”。

  资本对赌下

  盲目追求“爆品效应”

  如果说《雷霆战将》是影视资本“疯涨期”,影视公司在市场驱使下大刀阔斧买IP的后遗症,那么评分只有2.7分的《鹿鼎记》,则可能是影视公司对赌“大山”下的又一次急功近利的剑走偏锋的创作。

  新版《鹿鼎记》有金庸名著打底,编剧申捷的《白鹿原》《鸡毛飞上天》都有扎实的精品剧面貌,出品方新丽传媒有《庆余年》《如懿传》等品质作品,这部剧本该没有成为“最烂金庸剧”的可能,但最终不仅让金庸迷失望,也让更多观众疯狂吐槽。从这部剧“认真地”尬演、尬拍可以猜测,剧方没有“中规中矩”翻拍金庸武侠一定有其迫切的目的,那就是急火攻心下对“爆品”的追逐。

  新丽传媒被收购时做出了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净利分别不低于5亿元、7亿元和9亿元的业绩承诺,但至今承诺都未兑现。这期间快马加鞭上《鹿鼎记》《天龙八部》等金庸武侠项目,可能是其快速且稳定的变现路径。火急火燎赶项目,那么极有可能导致创作各个环节失控,质量把关也一再放低底线。

  为什么是金庸武侠?因为“金庸”两个字,除了金庸原著、金庸武侠剧经过市场检验,风险低、改编难度低之外,还具备炮制爆款的元素。爆款的目的是收获话题度、流量、热搜、观众流等业内认可全套数据。头部公司资源、品牌,加上金庸和《鹿鼎记》影响力,再叠加张一山+“人气明星演技”的粉丝号召力,都能引爆社交媒体,IP效应、明星效应、数据加持、话题爆棚,收割在望。唯独缺乏“内容为王”,造成盲目。行业喊着“内容为王”,考虑的都是内容之外的东西。

  同样,“爆品为王”时代,《雷霆战将》的盲目追求“爆品”的思路也很清晰,那就是抗日题材的“热血男团化”。该剧刚播出时,包括导演在内都认可该剧的“热血青春”“男团”等标签,这些元素都是该剧的创作基调。

  “爆品”思维下,每一个类型的国产剧都精品寥寥,模仿者跟风者众多。古装甜剧扎堆、青春怀旧扎堆、玛丽苏大女主、华丽高配古装大IP扎堆,仙侠、武侠、玄幻都扎堆:鞠婧祎在四部古装剧里饰演了“一个角色”,赵丽颖、杨幂在一些剧的古装角色扮相也让人傻傻分不清,她俩还彼此撞造型。

  青春化、低幼化背后的

  创作失控

  抗战剧《雷霆战将》既有偶像剧的“颜值”,也有偶像剧的“套路”。偶像剧中的“霸道总裁”标配有邪魅的笑、戴墨镜、开豪车、住豪宅,狂拽炸炫飞上天。《雷霆战将》的王云山也参照“霸总”人设,打发胶、住欧式别墅、对着后方医院护士抛媚眼。爱国师长、也就是男二号郭勋魁抽雪茄、喝咖啡、吃西餐。偶像剧中的女主角都是“傻白甜”,《雷霆战将》中的女护士就妆容精致、穿紧身长裙、不听指挥,敌人拿着刺刀近在眼前还可以任性地说话。

  另外,剧中男主角王云山与女主角韩岩的人物关系模式,参照的是偶像剧中男女主角“不是冤家不聚头”“欢喜冤家”的套路,不打不相识,彼此不服气,较真、幼稚。

  偶像剧中男一号、男二号“相爱相杀”,女一号、女二号互不顺眼,《雷霆战将》中也是这个套路。剧中女一号、女二号初见面就撕起来了,互相瞧不起,像小孩子“过家家”。该剧类似倾向“双男主”,为了刻画王云山与川军将领郭勋魁之间的“相爱相杀”,他们在对抗日军战场上“你救我,我救你”,下了战场“你冲我拔枪,我冲你拔枪”,轮回了好几次,中间还穿插王云山不吃郭勋魁留给他的香肠改吃大葱、一起互邀泡澡等戏份,误会桥段、羞耻段子都有了。王云山跟郭勋魁说:“你这么一整,我都爱上你了。”

  这部剧从上到下都是年轻演员饰演的年轻人,“热血男团”“撕咬女团”缺一不可,剧情可谓天雷滚滚。偶像剧对《雷霆战将》的创作思路的影响是很深的,该剧本质上是一部将抗战作为背景的偶像剧,枉顾历史、胡编乱造,无视真实,过度娱乐化,给观众投喂垃圾。

  新版《鹿鼎记》能拍得人人吐槽,也是追求搞笑风、低幼化的创作思路出了问题。导演马进在接受《新京报》访谈时称该剧的风格是欢脱无厘头,受众定位是“00后”和“10后”,创作方式是“以基本写实的场景氛围、以红配绿的清代LOGO级配色、以卡通画风的表演特质,完成这一次双重解构的探险之旅。这种画风也可以被理解为新表现主义”。不知何谓“新表现主义”,但该剧确实是有散乱快节奏的剧情,转场迅速,频繁的强行笑点,想要拍出欢脱无厘头的感觉。这个“新表现主义”风格基调不能说是成功的,因为它把演员起码8分演技拍成了2分,把拥有厚实的江湖气、人间气的原著拍成了一个个笑料、段子。如果该剧改名叫《“10后”版鹿鼎记》可能不会被喷得这么厉害。之前烂剧出来是“80后”“90后”被拉来挡枪口,现在轮到“00后”和“10后”了。

  国产剧为何总能差到引爆大众集体关注?肯定是创作中的某些衡量标准、达成目标出了问题。这些年,国产剧在“唯流量论”“唯鲜肉论”、全题材皆可青春偶像化的创作思路“毒害”下,已经出现了大量的表面浮华、内里全是粗渣的“烂剧”。“烂剧”数据高高在上,中规中矩的现实题材好剧毫无水花。“流量明星”代替了剧作品质,狗血剧情、三观尽毁也能造就数据高塔。“好看”、“爆款”被狭隘地定位为“颜值高”、有“爽感”。

  流量不是万能的,偶像剧不能通吃,早晚会被反噬。

  反烂剧营销

  与多渠道评价体系博弈

  《雷霆战将》这类严重违背真实、在创作方向确实出了问题的剧除外,大众疯狂吐槽的新版《鹿鼎记》是否真的就是“跌出下限”的“烂剧”,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

  决定电视剧品相的因素很多,大体包括IP、题材、演技、制作、营销。在营销铺天盖地,各种指数数据异常复杂,且观众触摸不到真实数据的当下,营销与差评的“撕扯”现象越来越常见,而口碑与数据倒挂也成为常态。目前,收视率、播放量、豆瓣评分是评价电视剧的比较常用的三大维度,收视率、播放量是在“量”的维度评价一部剧,而豆瓣评分是在“质”的维度评价一部剧。在只要有资本就有可能“刷量”“刷质”的当下,很多评价、数据可能并不真实,不能反映一部剧的全部。

  但通过《雷霆战将》可以发现,抗战题材的底线永远是尊重事实,不能胡编乱造,违背最根本的创作立场,肯定要停播,烂剧无疑。通过《鹿鼎记》可以发现,古装剧一旦严重偏离群体审美,在观众可以多渠道发声的当下,口碑也很难逆转。虽然《鹿鼎记》依然每天热搜不断,网播指数拔得头筹,但低口碑永远是其摆脱不掉的标签。《鹿鼎记》也在做反烂剧营销,但口碑逆转的可能性不大。

【编辑:王诗尧】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