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除了怀旧还有打捞:你被年代剧“种草”了吗

除了怀旧还有打捞:你被年代剧“种草”了吗

2021年01月19日 06:33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你被年代剧“种草”了吗?

  前几天,《大江大河2》以豆瓣评分9.1分收官,此前播出的《隐秘而伟大》也高达8.2分。无论叙事时空相隔多远,年代剧中的有些元素从未过时,总能迅速抓住年轻观众的“味蕾”。

  《大江大河2》里的宋运辉在东海厂的打拼、处理厂里人际关系的剧情,被网友称为“职场戏的教科书”。《隐秘而伟大》里的顾耀东,刚进警局时干啥啥不行,活脱脱一个“职场小白”,而办公室也成了他最早打怪升级的空间。

  有学者认为,年代剧在一定程度上会形成抽离于当代审美和文化语境的叙事体验,是一种“似远却近”的存在——虽然年代剧在叙事时空上与当代有一定距离,但往往在鲜明的时代背景下体现出某种与当代的延续性、关联性。

  观看年代剧时无意间却入手一本“职场教科书”,这是怎样一种体验?

  年代剧提供一面“旧镜子”,年轻观众代入职场价值观

  95后职场新人若云,刚踏入职场两年。她最近接连追完了《隐秘而伟大》和《大江大河2》,最关心剧中主人公和上司相处的波折过程。

  “顾耀东这种一进单位就一无是处,被职场各种人吊打的模样,虽然看着可怜兮兮的,但太能让人共情了,他所面临的和上司、同事周旋的困境在当下职场里不也很常见?所以追剧的时候我每天都好期待他的逆袭。”若云说,《隐秘而伟大》吸引她往下追的动力,反而是顾耀东从小白兔变成小老虎的过程。

  《大江大河2》的职场戏码中,王凯饰演的宋运辉与李光洁饰演的路司长之间的对手戏非常吸引观众。剧中,为保住东海项目,宋运辉越级求审批,因此跟路司长结下梁子。没想到当东海项目无法引进进口设备时,路司长与宋运辉迎来“大和解”,两人在小馆吃了一顿饭,就组成了“搞事业CP”。

  演员王凯这样形容这两个角色的职场关系——不打不相识。“我们彼此是一路人,只是我们站的位置不一样,路司长站得比我高,看的是整个中国和世界的大局,我看的只是东海和中国的大局,所以会有摩擦,但当我们了解彼此想法后,就成了惺惺相惜的好朋友。”王凯说。

  文化评论人韩浩月也对宋运辉和路司长的对手戏印象深刻。“如果现实中领导之间,都能像路司长和宋运辉这样,拥有一个良性的互动关系,一切交流都会变得顺畅”。

  韩浩月追剧《大江大河2》时,认为剧中“马厂长”的塑造很吸引人。

  “他很稳,不会像别的那些小官员,耳根子软,别人一说好话,他马上就听。在他面前说好话说坏话,他都能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听进去,然后用一个特别包容的处理方式,去处理身边几个人的矛盾——同时又在他的小环境里建立了威信。”

  剧情充分展现了“马厂长”作为一个普通人“内心深处的考量”,有七情六欲,也有私心。“但是当他处在一个时间节点上,需要作正确判断的时候,他依然能作出不伤害集体的判断。虽然有点个人心计,但是又能顾全大局,这是我对《大江大河2》职场关系很感兴趣的地方”。

  韩浩月认为,年代剧提供了一面“旧的镜子”。“年轻人通过这面旧镜子,看到他们的父辈在那个年代怎么去处理这些琐碎的事情”。

  年代剧要有现实主义精神,不能停留在“复刻”

  年代剧的创作,天然具备一个前提,即必然存在跟当代社会语境不一样的地方。但文艺创作,是不是要完成对某个时代背景的“重回”?或者是对特定时代中的职场环境进行一次重新演绎?

  电视研究学者、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博士后何天平认为,年代剧也要有现实主义的精神,不能仅仅停留在“复刻”,否则一定是过时的,也是没有审美感受空间和价值的。

  《大江大河2》对上一代职场文化的演绎可谓酣畅淋漓。

  “如果能从这种‘重回’中找到与当下的关联、对话,那么就有现实价值。”何天平说,当我们评价年代剧的时候,可以参照一个关乎是否“过时”的标准,比如此前某些年代剧备受质疑,就是因为只做了年代环境复刻,却没有对今天的观众产生启发,无法被现在的文化吸收,这样的年代剧表达就会寸步难行。

  一提到年代剧,“年代感”往往是观众抛出的第一纬度评价。

  在韩浩月看来,年代剧给观众提供的诸多功能里,第一个功能就是怀旧。“为什么年代剧出来率先吸引眼球的是画面、布景、服装,因为这些东西会把观众带回到那个年代,尤其是中年观众,一下子回忆起他们的童年少年。这是年代剧吸引观众观看的一个最直接的缘由”。

  除了怀旧,还有打捞。当下的年代剧创作,是以一种回看的姿态,同时“站在高处和低处”,以两种眼光在打量它。

  韩浩月觉得,站在“低处”往上看,我们在羡慕、向往那个时代的简单、单纯,那个时代闪烁的理想主义光芒和些许浪漫主义的色彩。站在“高处”往下看,则是我们在拥有了丰富物质后,重新观察那个时代匮乏的东西——为什么在那个年代能通过自己的拼搏努力得到想要的人生?为什么也有很多人没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学习年代剧中的积极人格,靠实力摆脱“职场PUA”

  当职场问题越来越多出现在年代剧中,怎样的表达才是合格的?

  何天平认为,任何一部年代剧都要包含几个基本要素:对时代背景和特色的忠实度;叙事设计、角色构造和特定时代语境的勾连度;在一个鲜明时代背景下故事完成的时代精神重阐。

  在《大江大河2》职场空间里,宋运辉这个角色经历了显著的成长。宋运辉是个有爱心、孝心、童心、原则、底线、韧劲,并且敢闯敢拼的知识分子。对于宋运辉的“知识分子”属性,王凯进行了专门设计:“知识分子的情绪波动较少、动作内敛,我要收着演。宋运辉当了厂长之后,会变得更加稳重,在说话语气、动作处理、神态表现上,我都做了相应的处理。比如,当宋运辉变得越来越稳重,我便不再用鼻子拱眼镜,而用手去扶眼镜。”

  在韩浩月看来,合格的年代剧,能启发年轻观众树立起面对现实职场的正确态度。

  例如年轻观众穿越岁月,去观察《大江大河2》里的办公室空间,可以获得很多条“职场奋斗小贴士”。

  “透过这样一部年代剧,观众可以学到,不要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一些和工作无谓的事情上,要把职场关系简单化。”韩浩月说。

  他坦言,现在网络上时不时会有宣扬如何打通职场关系,如何八面玲珑讨好老板、和同事打得火热的言论。其实宋运辉在《大江大河》中成功的例子告诉当下年轻人,只要你有实力、有眼光,就可以排除掉周边意外的干扰,实现自己的成长。

  “这也是对我们当下职场文化的一个挑战,尤其现在所谓宣扬互联网大厂公司的残酷环境风气下。”韩浩月指出,学学宋运辉,专注自己成长,成为一个走到哪儿都“不可替代的人”,才能真正摆脱那些“职场PUA”,避免成为“负面职场文化”牺牲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编辑:房家梁】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