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音乐人赵英俊病逝 生前遗书曝光抗癌两年多心境

音乐人赵英俊病逝 生前遗书曝光抗癌两年多心境

2021年02月03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3日电(记者 任思雨)2月3日,音乐人赵英俊亲友发布讣告,称赵英俊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2月3日14时33分在北京去世,终年43岁。

  赵英俊曾为《唐人街探案》《煎饼侠》《港囧》等多部电影等创作歌曲。得知消息后,大鹏、乔杉、韩延、张杰、包贝尔、徐峥等明星纷纷发文悼念。

  3日晚,赵英俊的微博再次更新动态,在最后一篇小作文里,赵英俊说,经过两年多的战斗,还是输给了癌症,43年的人生虽然短了点,但还是很精彩,也很舍不得离开,希望大家别那么快将他遗忘。“用你们的狂欢送我最后一程,酷毙了!”“只要还有人记得我,记得我的歌声,我可能就还在某个角落,陪伴着你们。”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从银行职员到音乐人

  爆炸头、富有喜感的面孔、为电影创作过多首爆款歌曲,是观众对赵英俊最深的几个印象。

  赵英俊原名赵健,1977年出生于辽宁省抚顺市,成为歌手之前,他的主业是金融,“我家里人大部分都是银行的,他们从小对我的憧憬就是以后成为一名银行职员”,毕业后,遵从家人的意愿,他去银行上了四年班。

  但其实在上学的时候,他就喜欢弹吉他,还在上班时搞起了乐队。后来赵英俊辞职做起“北漂”,偶然的机会下,他来到上海参加《我型我秀》,那一年的选手中,还有张杰、袁成杰等歌手。

  虽然参加了海选和培训,最终赵英俊却以自己25岁半不符合合同要求为由退赛了,后来,节目组又找到赵英俊合作,邀请他成为幕后一员:“第一届我型我秀里的,除了乐队伴奏,大家听到的每个歌手的伴奏都是我自己去买,然后剪出来的。”

  而到第二届开始,赵英俊已经成为《我型我秀》海选的评委之一,并选出了戚薇、王啸坤等歌手。戚薇发微博悼念时,将赵英俊称为“我的伯乐”。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2005年,赵健在网络上发布了一首《刺激2005》,这首由23首流行歌曲串烧而来的歌曲很快流行开来,他从小品《我想有个家》取了赵英俊这个富有喜感的名字,被大家熟知。

  2007年,赵英俊参演《大话股神》,两年后,他参演杨庆执导的喜剧电影《夜·店》。后来,一部电影找到了赵英俊当男一号,这个角色需要留爆炸头,最后电影由于各种原因没拍成,爆炸头却因此保留,成了赵英俊的“标志”之一。

  为多部电影创作主题曲

  赵英俊曾在采访中说,“长大之后发现自己就爱两样事情,一样是电影,一样是音乐。”这些大银幕的触电表演与结识的好友,也给了赵英俊更多的音乐机会。

  徐峥拍摄《泰囧》时,找到赵英俊为电影创作插曲,赵英俊曾说,当时的徐峥还有点儿小忐忑,“因为看我不像是干这个活的人,长得也不靠谱,疯疯癫癫的,但其实我还蛮靠谱的。他发现了我为电影写音乐的能力,算是我的伯乐”。

《泰囧》剧照。
《泰囧》剧照。

  2015年,赵英俊的电影音乐创作迎来了爆发期。他为大鹏执导的电影《煎饼侠》创作同名歌曲,又为电影《港囧》创作主题曲《清风徐来》,由王菲演唱,还参与了电影编剧工作。

  年底时,他参演的《万万没想到》上映,片尾曲《大王叫我来巡山》火遍大街小巷,一度登上各大卫视晚会的舞台。那一年,他还为电影《唐人街探案》创作歌曲《唐人街》,并在其中客串角色。

  2017年,赵英俊再度联手大鹏,为电影《缝纫机乐队》创作了《都选C》,还为电影《西游记女儿国》制作主题曲《女儿国》。2017年底,赵英俊在北京北展剧场举办了他出道13年的第一场演唱会,众多明星好友前去助阵。

赵英俊《“回到明天”北京演唱会》现场专辑封面。
《赵英俊“回到明天”北京演唱会》现场专辑封面。

  相比起普通创作,电影音乐更像是“命题作文”,赵英俊曾说,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很多的束缚。但是也会有一定的规律,“混得久了,就很容易知道电影要的点是什么,做电影配乐里面还包括一些音乐的技术问题,不过总结下来也是要扣题和抓题眼。”

  他把自己比喻成一个“厨子”,大鹏也在采访中说,让赵英俊做歌,他特别放心:“基本上没退过稿,没有过任何修改什么的。”

  《港囧》《煎饼侠》《唐人街探案》《火锅英雄》《受益人》《送你一朵小红花》……赵英俊先后为多部国产电影创作推广曲和主题曲,而且因为这些影片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他也一度被称为“票房吉祥物”。

  赵英俊的微博简介写道,“不但是当过主持人的编剧里写歌最好听的演员,还是会做电影配乐的电台DJ里唯一当过银行职员的歌手”。对这些标签,他表示“都挺在乎的”:“我就是想干很多事,尝试很多种思考的方式,很多样的人生,不是挺好的嘛。”

  “你想做的、你应该做的、你能做的这是三件事。我努力要把这三件事变成一件事,这中间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时间、等待和寻找机会,我恐怕就是为了这个在活着。要不然每天跟行尸走肉有什么区别。”他曾说。

赵英俊《以电影的名义歌唱》专辑封面。
赵英俊《以电影的名义歌唱》专辑封面。

  “送你一朵小红花”

  2月3日,大鹏、乔杉、赵薇、张靓颖、王源、陈思诚等多位明星好友发文,怀念与赵英俊相识的种种。徐峥晒出了赵英俊在今年元旦时发的朋友圈:“世界总是这样的,只要你坚定地热爱生活,坚持学习,心存正义,保护好你爱的人,什么年又如何,爱你们!”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离世之前,赵英俊从未在公共场合透露过自己的病症。2020年,《一首歌一个故事·赵英俊某些作品重唱企划》以接力的形式上线,韩红、陈奕迅、张靓颖、王源、萧敬腾、薛之谦、张信哲等众多歌手参与,重新翻唱赵英俊创作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世界上不存在的歌》《像小强一样活着》等歌曲。

  赵英俊在点评大鹏唱《万万》时说,“大鹏听说了我的重唱计划后,坚定而迅速地挑了这首歌,与其说是喜欢,不如说是宿命……千万别被歌曲开头的搞笑台词欺骗,谁曾想他竟然把这首歌唱得那么克制,温婉,充满了宿命感,每句都充满了感情和故事……听小文说,大鹏在棚里录得几度哽咽,我知道他爱这首歌,爱那些回忆,也爱我!”

  《方的言》是重唱企划的最后一首歌,也是赵英俊口中“最特别的一首歌”,这首歌由韩红在录音棚里“一镜到底”完成:“因为姐想要最真挚的情感的呈现,整首唱完一气呵成,姐唱得泪流满面,我听完也感动到不行,谢谢姐!”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导演卢正雨称,2019年春天知道赵英俊生病,今年1月后赵英俊拒绝友人去探望:“不要来看我,别忘了我就好。”张靓颖在悼文中说,“朋友说,你是吃完止疼药在家录的《送你一朵小红花》”。

  2020年12月31日,韩延执导,易烊千玺、刘浩存主演的癌症题材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上映,赵英俊创作及演唱了电影的同名主题曲。

  12月15日,他在新歌上线时的自述中说,“这种创作的经历非常珍贵,任何时候翻看,都会想起来一个作品为什么长这个样子,很像人生,运气也好,宿命也罢,回头看时,都那么的美好,谢谢音乐,谢谢电影,能留住这一切!”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这首《送你一朵小红花》的歌词,也成了无数观众怀念他的告别语:

  “送你一朵小红花 开在那牛羊遍野的天涯

  奖励你走到哪儿 都不会忘记我呀

  洁白如雪的沙滩啊 风平浪静的湖水啊

  那些真实的幻影啊 是我给你的牵挂

  送你一朵小红花 开在你心底最深的泥沙

  奖励你能感受 每个命运的挣扎

  是谁挥霍的时光啊 是谁苦苦的奢望啊

  这不是一个问题 也不需要你的回答”

  ……(完)

【编辑:张燕玲】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