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电影《中国乒乓》会更燃,有更多荷尔蒙

电影《中国乒乓》会更燃,有更多荷尔蒙

2021年06月09日 11:33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记者专访《中国乒乓》剧本监制张冀,《夺冠》之后再度参与体育题材,“剧透”创作方向

  电影《中国乒乓》会更燃,有更多荷尔蒙

  由爱奇艺出品,张冀作为剧本监制的体育题材电影《中国乒乓》,目前已经接近终稿阶段。该片故事背景选在上世纪90年代,讲述蔡振华从国外回来担任国乒男队主帅后决心有一番作为,带领丁松、马文革、王涛、刘国梁、孔令辉五名运动员,在天津世锦赛绝地反击的故事。张冀在采访中向新京报记者讲述了该片筹备背后的故事。

  在张冀看来,在真正商业电影环境下,国产体育片的发轫,《夺冠》是第一个,接下来的《中国乒乓》也是一个,但前者带有陈可辛导演作品的特质比较强烈,并不是那么鲜明的体育类型片。而《中国乒乓》会采用不同的拍法,构成一个群像叙事。“影片《中国乒乓》更接近体育类型片,更燃,也有更多荷尔蒙”。

  《中国乒乓》有精神上的隐喻

  与《夺冠》跨越几代人的背景相比,《中国乒乓》只是选取了中国乒乓球上世纪90年代初短短几年的时间。编剧张冀说,因为那段时间是中国男子乒乓球队比较低谷的时期,很多人都认为,中国男子乒乓球得靠下一代才能够重回巅峰,但短短几年中国男子乒乓球就战胜瑞典队,重回巅峰,并且诞生了刘国梁、孔令辉、王涛、马文革、丁松等一批天才球员。在此之前,他们在中国乒乓球史上是不被看好的一代,却书写了一个精彩的逆袭故事。

  “我们都知道,中国乒乓球有一个‘甜蜜’的烦恼,就是没有悬念,比赛总是赢,但实际上真正有悬念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天津世乒赛那个阶段。”张冀说,中国男子乒乓球和瑞典队的角逐,放在今天全球化时代,对照当下会有一种精神上的隐喻。

  剧本最难的是写人物

  《中国乒乓》剧本创作的前期,编剧李冯、刘沛对原型人物做了大量的录音采访。张冀是在剧本创作的中后段进来的,他听完了所有的采访录音,还详细读了关于中国乒乓球的书籍和传记,包括重温了一遍天津世乒赛的视频,“这场比赛我是看过的,有记忆。”

  张冀必须变成海绵一样,吸收各种信息和资料,有了感觉,才会开始动笔,“有一天,你发现自己开始有动笔的冲动,写出来有点接近于原型人物讲话的状态,你就知道差不多可以动笔了”。张冀说,类似的片子之前做过几部,这个经验还是有的。

  对张冀来说,《中国乒乓》在剧本创作上难度最大的是人物。乒乓球作为国球,有非常辉煌的历史,要在这样的历史长河中截取其中一段来表现中国乒乓球的精神内核,最根本的是要表现那个时间段的乒乓人,最终是要还原到人。

  “写人永远是最难的”,张冀说,他们作为体育人是不一样的,把他们写出来,这部电影才成立,“光把事件、比赛拍出来,不能称之为体育电影,真正的要用人的情感去驱动这个故事,我觉得这才是体育片真正的内核。”

  最后一场比赛是灵魂

  张冀说,对《中国乒乓》这样特别写实的体育片来说,首先要在剧本、美术、表演、摄影等方面做到还原,但光还原还不行,一定要创造自己的风格和审美。在剧本方面,首先要根据真实的比赛,去还原每个阶段,因为剧本中的人物是创作的人物,他的精神是要在比赛中成长和完成的,最终是为主题和人物成长的呈现去服务,只是比赛很精彩,很有悬念还不够,最终落定的还是人物,比赛和精神都达到高度统一的时候才完成了剧本的创作,这个必然是需要创造的,和真实的比赛不一样,有很多创造的人物的内心成长,主题在贯穿的过程中要得到升华。

  作为一部体育片,《中国乒乓》中必然会涉及一些重要的乒乓球比赛场景。张冀说,片中会有几场比赛,这符合一般的类型规律。之前会有一场比赛,是虚写,而最后一场比赛是最重要的,“那场戏要拍得很燃,让所有人都有兴趣,这是体育片成败的关键,那场戏是一个灵魂”。这场戏三个男乒乓球队员要打五局。

  与排球等大球运动不同,乒乓球场地小、运动范围有限,但在张冀看来,乒乓球运动同样可以很激烈。平时大家看转播,不太可能看到球员发球的细节,但电影摄影机是可以灵活运动的,通过特写镜头、升格镜头可以看到如何发球,球的旋转、落点这些细微动作对张冀来说是很漂亮的,“乒乓球实际是非常要求脑力的一个运动,需要运动智慧,有很多排兵布阵,有点像孙子兵法,有时候要迷惑对手,在发球局上有不同的变化,让对手猜不到,这个是乒乓球运动的魅力,我觉得拍的时候会比现场更好看,不会逊色于大球,而且中国观众是很懂乒乓球的。”

  新京报记者 滕朝

【编辑:房家梁】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