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话曲哲明:最讨喜的“乔家女婿”如何炼成?

对话曲哲明:最讨喜的“乔家女婿”如何炼成?

2021年09月17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任思雨)“人间理想王一丁!”看完《乔家的儿女》,有不少网友跑去演员曲哲明的微博下留言。

  剧中,乔家五个儿女各有坎坷的感情经历,只有乔三丽和王一丁这一对“最让人省心”。王一丁老实腼腆、有些木讷、看上去存在感不高,却收获了很多观众的喜爱,被称作“国民女婿”、“人间理想型”。

  王一丁的扮演者曲哲明坦言,很意外这个朴实无华的角色如此受欢迎,在他看来,是一丁的真诚善良、对三丽的爱与尊重打动了观众。

《乔家的儿女》剧照。
曲哲明。来源:受访者供图

  试镜成为“王一丁”

  最初,曲哲明是通过试戏拿下了王一丁这个角色。

  接到剧组发来的五个试戏片段后,他整整录了两天。其中有一场是三丽向一丁提出分手的外景戏,他特地去比较偏僻的地方找了场景和道具,最终完成自己满意的片段。

  选角导演冯雷曾在采访中回忆道,这个角色找了好多人,对曲哲明的印象最深。其他演员的试戏片段可能是在家或者什么地方拍的,但他试戏的背景是一面很长的红色砖墙,看起来像是郊区,特别有八十年代的感觉,还有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冯雷和导演一看就乐了。

曲哲明。来源:《乔家的儿女》剧照。
曲哲明。来源:受访者供图

  《乔家的儿女》故事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讲起,为了贴近那个时代的生活,曲哲明先听家里的长辈讲述,又看了一些纪录片,“然后抓住一丁的主要特点善良真诚,憨厚老实,找到自己和角色相似的地方,放大,从生活中改掉不属于一丁的习惯,慢慢地融入角色”。

  王一丁为何招人喜爱?

  剧中,三丽曾因为童年受欺凌留下巨大的心理阴影,但看似嘴笨不善言辞的一丁,却总能给她带来温暖。

  一丁拥有一双巧手,他对三丽的爱也大都体现在行动上,比如主动帮三丽修自行车,又帮乔家修冰箱、打家具、补屋顶等等,当他面对三丽时,眼神总是小心翼翼又诚恳。

  “我有看到网友评论说,从王一丁的眼神里看到一只忠犬系男友,我觉得从一丁的眼神里能看到他对三丽的爱吧。”曲哲明说。

《乔家的儿女》剧照。
《乔家的儿女》剧照

  看到三丽受惊,一丁把几颗大白兔奶糖轻轻放在自行车坐垫上,这是曲哲明为特意为角色做的小设计,“因为我觉得三丽在一丁心里是一只需要被保护的可爱温柔的小兔子”。

  还有一次,三丽和一丁看完电影后遇到下雨,曲哲明想到王一丁的贴心性格,于是把伞打在了三丽头顶,让自己的肩膀露在了外面。

  在曲哲明看来,王一丁之所以受到观众的喜爱,首先是他的真诚善良、憨厚老实,对三丽一心一意,其次是他对三丽的爱和尊重,分寸感刚刚好,通过许多小的细节暖到了大家。

  其实,三丽和一丁的感情也并非一帆风顺,比如婚后的婆媳矛盾,比如一丁受伤失去生育能力,最后是三丽治愈了他的自卑和痛苦。“我觉得一丁对三丽的感情一直都没有变化,都是很爱三丽的,是环境发生了变化。所以,让他们爱的表达方式有了变化。”曲哲明说。

  一个充满爱的乔家

  《乔家的儿女》即将收官时,曲哲明曾写下长文与角色告别:“有幸出演王一丁这个角色,过了几个月被叫着王一丁的日子,那段日子,我融入了一丁,甚至会分不清是他还是我自己……”

  曲哲明坦言,自己生活中的个性与王一丁有相似的地方,比如都不善言辞,甚至偶尔木讷,不知所措等等。

  通过一丁这个角色,他被更多观众熟悉和喜爱,“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同时又很意外,没想到这样朴实无华的王一丁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对角色的认可,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曲哲明。来源:受访者供图
曲哲明。来源:受访者供图

  谈及与正午的首次合作,曲哲明说,剧组的各个部门都很注重细节,团队特意搭建了好几条街、搭建了乔家的院子,而这些富有年代感的场景都让演员更快进入角色,让大家拥有足够的信念感,拍摄中,导演也给了他们很大的发挥空间。

  而如今再回忆起拍摄的点滴,他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组里像家一样的情感氛围,所有演员戏里相互衬托、互相成就,戏外也特别融洽,“是一个充满爱的乔家”。(完)

【编辑:陈文韬】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