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时隔38年回归,《天书奇谭》这一幕让网友泪奔

时隔38年回归,《天书奇谭》这一幕让网友泪奔

2021年10月17日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任思雨)最近,一部电影的出现令许多人大呼“童年回来了”。

  10月14日,经典动画《天书奇谭》宣布将首次登陆全国大银幕,这部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83年出品的动画长片,豆瓣评分高达9.2,除了回忆杀,更令网友们直呼“泪目”的是,写在电影海报的12位主创中,已有6位离开人世。

  38年过去,人们为何念念不忘《天书奇谭》?

来源:电影剧照
来源:电影剧照

  《天书奇谭》,奇在哪儿?

  与同为上海美影厂出品的《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相比,很多人对《天书奇谭》印象最深刻的,是它的有趣。

  天庭有珍奇书籍“天书”,被锁在石龛门里三千年。书上记录了108条法术,袁公为了造福人类偷偷下凡,把天书上的内容刻在石壁上,却因此触犯了天条,被罚在山洞里看守天书。

  此时,三只狐狸偷吃了炼丹炉里的仙丹,变成了三只狐狸精。他们下凡来到人间骗人钱财,还假扮仙姑和官府勾结,欺压百姓、祸害人间。

  于是,袁公便指引天赋异禀的蛋生——一个从蛋里跳出来的孩子修习天书上的法术,和狐狸精斗智斗勇,为民除害。

来源:电影剧照
来源:电影剧照

  这个故事来自古代长篇神魔小说《平妖传》,电影主创采用了“串烧”方式进行剧本编排,将许多传统民间故事融在一起,这在当时颇有颠覆性。“过去我们剧本不能这样编的”,导演之一的钱运达曾回忆,“串起来违反了过去我们编剧人的一套规律”。

  袁公和蛋生师徒智斗三只狐狸,《天书奇谭》的故事并不复杂,但当中的人物却极其鲜明,比如善良的蛋生、无私的“盗火者”袁公、奸诈的狐狸,神仙、妖怪、皇帝、僧侣、县官、商人等都各有特色。

来源:电影剧照
来源:电影剧照

  而《天书奇谭》的一些情节设计也颇有深意。比如县太爷抢到一个聚宝盆,源源不断出金银财宝,结果他的亲爹掉了下去,一个又一个亲爹冒出来吵吵,最终自食贪得无厌的恶果。

  片中,袁公消灭了狐狸,自己最终却被天庭擒获,他的精神让许多观众动容:“记得最后看到袁公被天庭锁链带走了,我哭得稀里哗啦。”“小时候一直以为还会有续集。”

  不是只给小孩看的动画

  如今再回看《天书奇谭》的创作班底,可谓相当豪华。

  先看配音团队,丁建华为“蛋生”配音,毕克为“袁公”配音,苏秀、程晓桦、施融、曹雷、尚华等配音艺术家,均为这部动画奉献了精彩的声音演出。

  导演王树忱、钱运达,分别留学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前者创作了《哪吒闹海》(编剧、导演)、《山水情》(编剧)等,后者导演了《草原英雄小姐妹》《邋遢大王奇遇记》等动画佳作。

  影片中,著名作曲家吴应炬将传统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融合创新,他还曾为《大闹天宫》《牧笛》《小蝌蚪找妈妈》等经典国产动画配乐。

导演钱运达。来源:视频截图
导演钱运达。来源:视频截图

  当年,以王树忱和钱运达为首的创作班底都不甘心做一部只给小孩看的电影。

  导演钱运达请来时任南京《新华日报》美编的柯明担任动画造型设计,把中国民间的艺术、绘画、雕塑、玩具、戏曲等元素用到艺术造型上,片中的许多角色都借鉴了戏曲脸谱,比如狐女的斜眼、腮红吸取了旦角脸谱,县令则借鉴了丑角形象,还加上了鼠脸和鼠须,令观众过目不忘。

来源:电影剧照
来源:电影剧照

  《天书奇谭》趣味灵动的画风,也与主创团队的创意密不可分。“我就是放手让他们想办法”,钱运达说,比如蛋生吃大饼,先从中间咬一口,再套在脖子上转着吃的趣味画面,就是原画师自己想出来的。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此外,亭台水榭、宫殿庭院、垂柳拱桥等风景,则遵循“吴门画派”风格,用工笔重彩绘制人文景观,用淡雅水墨绘制自然景观。片中还加入了许多民俗意象,比如小皇帝为之惊叹的“百鸟朝凤”、踩高跷、舞龙舞狮等等。

  国产动画的黄金时代

  导演钱运达曾说,“当时《天书奇谭》还很受欢迎,因为它搞得有趣,比较滑稽,还是符合我们那个奇趣美的要求。”

来源:电影剧照
来源:电影剧照

  《天书奇谭》中,骄横的小皇帝由配音艺术家曹雷配音,她记得当时自己是放开了配,有时候画面里的小皇帝流口水,导演苏秀就告诉她往嘴里含半口水,这样说话就变不利索了。

  “当年我们配的时候,很喜欢这部戏,为什么呢?因为片子最开始是无声的,但是导演画的这些人物都特别有个性,形象很独特,给我们提供了大大发挥的前提。不像配外国电影,你一定要和原片的声音和口型贴。我们可以自个儿发挥,自个儿创造。导演王树忱听我们配完,又有了启发,在配音的基础上对画面做了改动。这确实是一个集体的创造。”曹雷说。

  三十多年过去,当年《天书奇谭》的主创中,导演、编剧王树忱,编剧包蕾、动画造型设计师柯明、作曲家吴应炬、配音艺术家毕克、尚华皆已离世,导演之一的钱运达,如今也已年过九旬。

  此前曝光的修复花絮中,为影片的“蛋生”重新配音的丁建华就感叹,以前的声音是没有负担的,而现在的声音有了负担。

来源:视频截图
来源:视频截图

  为更好地向呈现这部国产动画经典,《天书奇谭4K纪念版》经历了漫长的整体修复及数字化过程。

  新定档海报中,蛋生张开双臂奔向天际,追逐光与希望,将天书精神发扬光大,画面左下角的袁公以托举状遥望,向徒弟蛋生挥手道别,寓意慧光代代相传、永无止息。

  这些经典的动画片,以及幕后创作者们为中国动画的奉献,不该被忘记。(完)

【编辑:陈文韬】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