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角色的20岁演到70岁 演员扮老难还是扮嫩难

从角色的20岁演到70岁 演员扮老难还是扮嫩难

2021年10月29日 10:18 来源:齐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由董洁、尹昉主演的家庭情感剧《您好!母亲大人》正在播出,该剧讲述了苏北小镇的一对寻常母子横跨超越三十年的半生轨迹。剧中,董洁饰演的丁碧云年龄跨越三四十岁,在年轻姑娘、中年妇女和老年母亲之间来回切换,董洁“敢于扮老”,用还算扎实的表演完成了角色。同样,在刚播完的现实题材大剧《功勋》中,演员郭涛和黄晓明也挑战了年龄横跨几十年的功勋人物,克服了“跨年龄”的违和感,凭演技让人物出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师文静

  “跨年龄”

  需演技更细腻

  在影视作品中,经常需要演员饰演与自己年龄不符的角色,有的角色年龄横跨几十岁,演员要演出角色各年龄段的特征和气韵。从目前播出的剧来看,一般男女演员在接近40岁的年纪,会勇敢“扮老”,接一些年龄跨度到六七十岁的角色,通过化妆术以及好的演技来完成人物。

  《您好!母亲大人》角色亮相时,让人吃惊的是,41岁的董洁饰演35岁的尹昉的母亲,同时董洁还要一头白发、满脸皱纹地诠释角色的老年状态。从播出内容来看,董洁和尹昉这对实际年龄相差6岁的“荧屏母子”,并不会很让人出戏,两人对戏时,尹昉的少年感、年轻感拿捏得很好,董洁的“扮老”也不只是化妆术上的扮老,老年戏中董洁表演时的动作、表情还是准确的,不会有尴尬感。这部剧对董洁来说,还有个表演难点,该剧采用三线穿插的叙事方式,镜头在年轻婚恋期的丁碧云、中年离婚期的丁碧云、老年患癌期的丁碧云之间来回切换讲故事,角色处在三个年龄段和三种不同状态中,需要演员进入多种表演状态。剧中诸如丁碧云发现丈夫赌博和出轨、做单亲母亲的无数崩溃时刻、老年患癌的状态等剧情,董洁都撑起了角色,用相当于诠释三个人物的细腻化表演,把人物的内心状态呈现得很准确。该剧剧情和台词很细腻,很多情节很触动人,年代感呈现上也很艺术化,演员们的表演也符合角色,作品虽热度不高,但品质不俗。

  在现实题材大剧《功勋》中,黄晓明、郭涛也挑战了跨年龄层表演。演到功勋人物黄旭华的老年状态时,黄晓明的扮相是头发稀疏、斑白,脸上布满皱纹造型,很有突破性,角色也很有代入感。《功勋》中另一位功勋人物张富清,年龄从30多岁跨越到90多岁,演员郭涛借助出神入化的化妆术把人物演活。在该剧的幕后花絮中,张富清和家人到剧组探班,化好老年妆容的郭涛出来迎接老英雄,原型人物与演员坐在一起,竟然如此神似。当然,在剧中,郭涛也用动作、眼神戏非常好地诠释出了张富清的状态,把角色的生命感染力呈现出来。这不是郭涛第一次“扮老”饰演角色,他在《父母爱情》中饰演的江德福,年龄也是从30岁跨越到80多岁,因演得太出色,给荧屏留下一个经典形象。

  “扮老”比“扮嫩”

  更能驾驭角色

  需要演员跨年龄层表演的剧,一般是现实题材剧、家庭年代剧和古装剧,有不少剧成为经典好剧,比如《父母爱情》《金婚》等。从以往播出的作品来看,演员“扮老”比“扮嫩”更容易让观众接受,“扮老”一般不会被吐槽,而“扮嫩”往往口碑不保。

  在《金婚》《正阳门下小女人》两部剧中,蒋雯丽分别以37岁、48岁的年龄,演到了角色的70岁。演出《金婚》时,蒋雯丽诠释20多岁的文丽,观众不太出戏,而到了《正阳门下小女人》诠释20多岁的徐慧真,就被认为太过于“扮嫩”,脸上的厚厚滤镜,也无法让观众代入角色。同样是《正阳门下小女人》中,倪大红跨年龄演出的小伙子也被吐槽,虽然演员演技很厉害,但看过倪大红各种老年角色的观众,很难被代入到剧情中。《如懿传》《上阳赋》中40多岁的周迅、章子怡演少女,虽能演出少女的灵动、活泼,但观众接受度很低。演员演技再好,人到中年永远返不回年轻状态,感觉永远不对。

  也有跨年龄层表演比较成功的,比如《父母爱情》中的梅婷、郭涛,尤其是梅婷,以及《鸡毛飞上天》中的殷桃和张译。《父母爱情》中,梅婷饰演的安杰出场时是20多岁的大家闺秀,比活泼好动的少女更好诠释一些,观众不会出戏。梅婷诠释出了安杰各年龄段的特征,安杰老年戏份很多,但演员都在角色状态中。因为演得好,安杰成为梅婷的代表角色。张译和殷桃在《鸡毛飞上天》中,从角色的20来岁演到五六十岁,演员演技好,剧情也好,成为当年的优秀大剧。

  演员“扮老”,化妆术、演技都可以弥补不足,但让中年演员来“扮嫩”,演员容颜保养、口碑、演技再好,也很难达到一些观众期待的理想状态。最近一种现象是,演偶像剧中男女主角母亲的女演员越来越年轻,母亲和孩子年龄差很小,再加上女演员保养得好,脸上一丝皱纹都没有,很难让观众对剧情产生信服感。观众期待的是,演员在“扮嫩”“扮老”上要量力而行、要看适配度,观众想看到的是演员在剧中能呈现最真实、最自然的表演状态。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