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土味到洋气,微短剧“狂奔”

从土味到洋气,微短剧“狂奔”

2021年11月09日 15:14 来源:齐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话题“偶像剧女主自带buff有多绝”登上微博热搜榜,点进去发现是,《只是没确定关系而已》和《你的眼睛我的世界》两部竖屏短剧:双A男女主、霸总追爱、摔跤必亲吻、甜宠无限……女频网文中常见的热梗在两三分钟的时长内尽数体现,羞耻又尴尬的土味演绎让人直呼上头。从2020年开始,平均几分钟、甚至一分钟一集的“微短剧”迅速吸引了网友关注,在视频行业掀起波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睿

  “土味”小剧场

  经常刷短视频的网友对“短剧”这一类目应该很熟悉,从恶搞非主流时期疼痛青春的“土味视频”,到“一人分饰N角”的剧情小品,短视频平台上的短剧类型丰富,几分钟就能看到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的剧情,反转之密集往往让人猝不及防。其中,除了自媒体个人IP打造的剧情小品,更多内容是已成规模化的“土味甜宠”微短剧。

  “明知很土还是很上头”是网友对于这类微短剧的感受,拿最近较火的快手短视频的短剧《只是没确定关系而已》来说,剧情设定为“双总裁”,酷飒拽姐遇上“小狼狗”霸总,加上前世今生梗,各种斗智斗勇、强势追爱,妥妥的霸总言情故事典范。实话实说,剧情非常俗套,表演非常浮夸,浪漫情节非常尴尬,但两三分钟内超快的节奏和密集的反转让人觉得“土味本该如此”。

  快手在暑期档集中上线了50余部微短剧,推出“追剧嗨更季”;今年6月10日,抖音开启“新番计划2.0”参与通道,迄今为止总播放量已经达到237亿次。两大短视频平台内大力扶持微短剧内容创作,一眼望过去,都是《我撩到了死对头》《idol,跟我恋爱吧》《校园时代》《悲伤时相爱》等满满言情味儿的内容。各种脑洞大开的高浓度甜宠故事充斥,什么重生、性别互换、替身、英雄救美、偶像幻想等情节,先虐后甜、“追妻火葬场”等在偶像剧里看到的所有套路都有,分分钟都是高光时刻,既甜蜜又上头,一口气看几十集欲罢不能,网友也明确表达:“就是要这种尴尬到脚趾扣地的感觉”。

  迈向规范与精品

  “土味”之外,微短剧领域开始向优质发力,题材越来越丰富,拍摄越来越大手笔,正趋向工业化制作,不论是各大流媒体平台,还是后起之秀的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都迅速向该领域发力。

  2019年,根据奇幻恋爱向漫画《通灵妃》改编的真人影视化作品上线,讲述了身负通灵异能的女主角千云兮代替自己的妹妹嫁入了夜王府,从此与男主结下不解之缘的故事。该剧以每集仅1分钟左右、共52集的竖屏剧形式播出,第一季就获得了口碑与流量的双丰收,全网播放量超过8亿,粉丝量达200万。

  微短剧蔚然成风之时,2020年8月,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备案后台增加了“网络微短剧”类目;同年12月,广电总局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网络影视剧中微短剧内容审核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微短剧备案再次提出明确要求,可见微短剧行业的影响力正在加强。

  今年以来,大牌纷纷进场,今日头条出品,壹心娱乐和李现工作室联合出品的软科幻迷你剧《剩下的11个》近期收官,每集6分钟、共六集的长度完成了一部科幻悬疑迷你剧,剧中,多位长相酷似但命运截然不同的“李现”在架空时空中因为一款神秘的社交软件被卷入了一场扑朔迷离的游戏,由此他们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8月底,B站轻剧场系列剧集浮出水面,《夜猫快递之黑日梦》《7重效应》接连上线,奇幻、悬疑的剧情以及一口气完结的速度,让网友们一追到底;美食甜宠短剧《大唐小吃货》在腾讯视频、腾讯微视双平台播放量总计2亿+,累计分账金额突破1000W。芒果TV也与米读小说达成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优质IP开发、精品微短剧制作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层次联动。

  微短剧走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符合了现代人接受信息的习惯,快节奏、高浓度爽感以及高甜度内容,在碎片化信息时代优势十分明显。但总体来看,微短剧其内容表达和画面呈现与真正的戏剧和精品故事还有着长远的距离,人们对微短剧的体验基本在“过目就忘”的层面,因此许多观众也并未当真,将其视为上下班路上的“通勤剧”,打发时间绰绰有余。

【编辑:陈文韬】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