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陆川身陷"抄袭门" <可可西里>制作方遭索赔300万

2008年03月05日 09:0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2006年6月9日晚,香港艺人黎明代表中国评委陆川为获奖者李景汉赠送精装版的《可可西里》光盘。中新社发 韩艺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6年,刘宇军认为陆川拍摄的《可可西里》涉嫌抄袭他的作品《我和藏羚羊——冰河在这里流过》,将陆川诉至法院。一审后,刘宇军追加影片境外投资方为被告,并提出索赔300万元。昨天,市二中院开庭审理此案。

  刘宇军诉称,他于1990年至2000年期间,多次进入西藏可可西里进行采访,拍摄出了纪录片《我和藏羚羊——冰河在这里流过》,并在2002年入围第九届上海国际电视节。2005年,他发现,陆川导演的电影《可可西里》中有大量的镜头、旁白与他的作品雷同,而且故事脉络和梗概也与他的作品有相同之处。

  2006年,刘宇军将陆川诉至法院,但没有提出经济索赔,只要求法院确认侵犯著作权成立。

  一审后,刘宇军又将投资方北京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美国哥伦比亚电影制作有限公司追加为被告,认为他们以模仿、改编、翻拍等手段剽窃了他的作品,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赔礼道歉,并赔偿他经济损失300万元。

  昨天,三被告的代理人共同答辩称,《我和藏羚羊——冰河在这里流过》并非合法出版物,被告从未看到过。同时,该作品申请著作权的登记时间为2005年,晚于《可可西里》的公映时间2004年,而且至少存在三个相同时长的登记版本,不排除根据《可可西里》的剧情重新剪辑的可能。此外,两个作品拍摄的都是可可西里,都是巡山队员,可能出现相似,但双方的表现方法不一样。(记者裴晓兰)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