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超强台风><亲密>有望角逐东京影展"金麒麟奖"

2008年10月21日 14:55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赤壁》剧组无疑是这次电影节上风头最劲的一个团队。



林志玲

  第21届东京电影节于本月18日在东京开幕,由于在电影节期间有《赤壁》、《梅兰芳》和《超强台风》等中国电影与电影人的亮相,“中国电影”也成为本次电影节最醒目的元素。而上半年刚在法国戛纳电影节上掀起热潮的《赤壁》剧组,此次主创全阵容亮相,又再次点燃了东京电影节。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片,导演吴宇森还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一起走上象征着环保主题的绿地毯,威尽全场。而中国电影《超强台风》和《亲密》此次则有份竞逐电影节的终极大奖——“金麒麟奖”。

  《赤壁》主创闪耀开幕电影节

  由于《赤壁》日本投资方的关系,此次剧组也非常重视东京电影节的宣传活动,前来助阵的主创阵容齐齐整整,包括婚后首次公开露面的梁朝伟以及林志玲、赵薇、张震、佟大为、张丰毅等。而金城武亮相红地毯之后,因为有拍片任务在身,就没能参加此后的开幕典礼。以如此齐整的阵容亮相,在7月《赤壁》上半部公映之后,这还是第一次。而东京电影节迎来如此多贵宾级人马,让开幕式变得有声有色。相比不久前刚刚黯淡落幕的釜山电影节,真是有天壤之别。

  不过《赤壁》下半部在国内的上映要到春节期间,因此宣传工作还未展开。在开幕典礼上,大家关心的只是几位演员最近的八卦,特别是婚后久未露面的梁朝伟。当天,众人都发现他略有发福,但精神不错,显然休养得很好。巧合的是,前几天刘嘉玲出席活动的时候透露自己最近在家经常做甜品给伟仔吃,所以大家无不猜测伟仔发福是和吃了嘉玲的“爱心甜点”有关。而曾经担任过日本旅游大使的林志玲,此次则充当起伟仔的导游,两个人不仅相互交流好吃好玩的地方,还约好早上一起晨跑,似乎在刻意为影片中的“周瑜小乔”制造话题。另一方面,佟大为在上半部只亮相一场戏,此次他则透露自己在下半部中将会和赵薇发生感情戏,两人在下部中的戏份也都大大增加。

  两部中国电影角逐“金麒麟”

  除了中国明星在东京电影节上贡献了不少的人气之外,中国电影也毫不示弱地与其他各国的优秀电影一起角逐电影节大奖“金麒麟”。其中包括有中国第一部灾难片之称的《超强台风》,以及郑伊健和林嘉欣主演的香港电影《亲密》。

  《超强台风》本月24日在国内正式上映,冯小宁此前来广州宣传的时候对影片表现得相当自信,认为其中的特级和特效部分强过日本灾难大片《日本沉没》,所以他此次最渴望得到“视觉效果奖”。而岸西执导的《亲密》则讲述办公室恋情,细腻动人。这两部电影中的男女主角郑伊健和刘小微,也有望角逐东京电影节的影帝影后。

  此外,在本次电影节的六人评审团中,包括了中国内地导演霍建起,而他的新片《愚公移山》也在电影节上亮相。

  而东京电影节开幕第一天组委会就宣布,将今年的黑泽明奖颁发给俄罗斯著名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以及中国导演陈凯歌,陈凯歌也是首位获得黑泽明奖的中国内地导演。难怪就连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也表示“中国电影在日本的影响很大”。

  相关链接

  他们说谢晋

  电影节开幕的当天,国内也传出不幸的消息--谢晋导演在家乡逝世。作为他的学生或者生前和他打过交道的赵薇、张丰毅和佟大为等人,也在东京对他表示了哀悼。

  毕业于上海谢晋影视学校的赵薇表示,没有谢晋就不可能有自己今天的成就。而23日她回国后就会立刻去上海参加谢老的葬礼。对于谢老在家乡过世,赵薇说自己感觉也算是他老人家落叶归根了。在赵薇眼中,谢晋是一个精力旺盛、能力超群的人,他当时办学校的时候根本没有盈利目的,只是想多培养些演员苗子。而回忆起当时在学校的情景,赵薇说:"我是第一届学生,学校的条件在当时来讲非常好,设在上海市委党校里面,三个人一个房间,带卫生间的。以前觉得他是个大导演距离很遥远,没想到他几乎天天来学校。"最后一次见到恩师则是半年前,赵薇并不相信谢老过世是因为喝酒太多。

  而刚刚做了父亲的佟大为表示,除了对谢导表示哀悼和敬意之外,希望有关部门能做点实在的事情,比如让谢晋导演80多岁的老伴和有残疾的儿子如何能生活得有保障,让谢导的家里人得到妥善的安排和照顾,这才会让逝去的人走得安心。

  张丰毅谈到谢晋的过世时说,自己和谢导本人没有太多私交,但说起他的电影却如数家珍,《女篮五号》《舞台姐妹》《天云山传奇》都是他非常喜欢的作品。而他所认识的谢晋是一个爱喝酒,爱说笑,说起话来滔滔不绝,精力旺盛的人。他希望老人家能一路走好。-新快报记者 刘嫣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