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金融风暴来袭影视公司放慢步伐 部分演员减薪

2008年10月31日 15:59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2008年广播影视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上百家国内外影视机构齐聚一堂。记者发现,尽管展会的热闹程度不逊色于往年,但很多制作业的业内人士透露影视制作行业也已经感受到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

  行业影响 自有资金不足 中小公司受冲击

  “自有资金不足,需要吸收外界投资的中小规模企业将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上海安氏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制片人安德宝在展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安德宝说,目前公司已开始开源节流。接下来的几部即将开机的戏都将节约成本。剧组里演员和工作人员的报酬都会相应减少,减少幅度约在10%。

  这样的观点在记者随后采访的几家中小型企业负责人处得到证实。他们均表示,许多投资人的行为已开始有动摇的迹象,“金融危机会有很大影响”,他们已开始采取相应的措施。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小公司老板称,他决定减少拍戏数量,从今年的两部减少为明年的一部。

  大公司扩张步伐可能放慢

  华谊、海润等业内大规模专业公司对于金融风暴影响的看法是“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不大”。

  华谊高层成员之一吴毅告诉记者,该公司明年电视剧制作计划并没有大的调整。他表示,公司自有资金较为充足,借助外部投资的比例较小,因此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如果有影响,应该也是明年下半年的事情;如果明年年初发现迹象,我们会尽早调整计划。”吴毅说。“这类公司面临的并非小公司面临的生存问题,而是进一步扩张的问题。”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原本打算上市的公司,会有计划暂缓的表现。

  播出方态度

  目前正处于观望期

  央视、上海文广等多家电视台负责人昨日也纷纷到会交流。

  尽管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认为金融危机不会影响央视播出计划,但不少地方台的负责人却提出了自己的担心。

  一位云南电视台的购片人认为中国即将面临的情况与历史状况会有所不同。“当时没有像网络这样更加自由的娱乐方式,电视产业会受到怎样的关注,目前不能下定论。”该购片人说。

  上海文广传媒集团市场部高级经理石琳同样表示,目前集团高层并未下达调整的指示。但她同时透露,11月初的广告招标会将会成为风向标。“如果许多企业减少了广告投放,进而影响到电视台的收入,就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购片价格。”石琳说,但也不排除正是因为大萧条,会有企业通过增大广告投入拉动内需。

  未来展望 行业将重新洗牌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导演尤小刚表示:“电视台不可能开天窗,还是需要那么多时长的戏,只可能是储备量减少。”尤小刚说,更多的资金流向好的、高质量的电视剧,对于观众来说是件好事。“多数电视台还是倾向于购买大规模专业公司制作或自家公司制作的电视剧,因为稳定程度较高。而中小规模企业的作品得到电视台青睐的几率较小。”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前者来说,金融危机的环境也许是个机会。

  不少资金处于“良性循环”的企业认为这并非是件坏事。“可以通过重新洗牌将一些恶性循环的公司淘汰,同时洗掉这个行业里存在的热钱。”中视精彩运营总监张金锋解释,一些投资电视剧的公司经常抱着捞一笔的心态,一旦金融环境发生动荡,这种玩一玩的心态就会消失。

  文/记者武青

  相关报道

  大制作古装剧难觅

  在此次展会上,大制作的电视剧并不多见。

  尤其是古装剧,由于置景、道具等原因,通常耗资巨大。因此,此次展会上,古装剧非常少见。

  华策影视推出了1000集古装情景喜剧《万卷楼》,听起来手笔很大。但这部古装剧的故事主要围绕私塾老师和6个读书的孩子发生,并不需要高额的置景或服装费用。

  另一部吴子牛的作品《大瓷商》,因为讲述的是一个制瓷家族的故事,所以选址在景德镇拍摄。而这一选址,自然也为拍摄提供了很多的便利,对控制成本帮助不小。

  文/记者唐小璐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