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电影进出口顺差巨大 中国电影走向海外路在何方?

2008年11月13日 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19日,第2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要项目之一的中国电影周在日本东京开幕。《愚公移山》等优秀中国影片将与日本观众见面。开幕式当天,众多嘉宾、导演、演员到场助兴。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10月10日,出席青岛凤凰岛第二届中国国产电影交易会的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在中国电影市场主题报告会上发言。韩三平认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谈到电影产业的发展道路,他说,有两句话,一是对内搞活,炼好内功,积极培育二级城市电影市场和整个农村的电影市场;二是对外开放,以智力投资和中国深厚的文化资源占领国际电影市场。韩三平说,国产电影在弘扬当下的时代精神和时代人物方面负有重大责任,这也是国产电影走向振兴的主题内容。 中新社发 卫卿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洛杉矶十一月十二日电 题:中国电影走向海外路在何方?——访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

  中新社记者 张炜

  当好莱坞大片去年从中国内地卷走一亿多美元的时候,中国电影在海外的票房收入已接近三亿美元。两者相较,中国电影进出口顺差巨大。

  二00四年,中国电影海外票房收入十一亿元人民币;二00七年几乎翻了一番,超过二十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已经超过十三亿元人民币。

  上述数据表明,中国电影“走出去”工程的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正在洛杉矶参加第二十九届美国电影市场(AFM)的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却没有因“可观的数字”而沾沾自喜。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电影走向海外市场仍面临诸多困难。

  中外合拍片仍是海外票房主流

  “好莱坞电影遍布全球,几乎占据了世界电影市场的九成份额,加上很多国家出于保护本国影片的考虑,引进非美国影片的数量极少,所以中国影片插足海外市场份额非常有限。”周铁东从外部因素分析说。

  周铁东认为自身因素是制约中国电影走向海外的重要原因。他说:“大部分中国影片的海外市场定位不明确,几百部影片如同一部影片,目标市场不清晰,叙述方式、题材、类型等都不够国际化。”

  “目前,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最主要渠道是合拍,”周铁东说,“中国电影实现的海外票房主要来自合拍大片。”他说,从当年的《英雄》、《十面埋伏》、《无极》等主流商业大片,到最新的《赤壁》、《梅兰芳》等都采取了合拍形式,这些影片在投拍时已经按其投资结构分割了全球版权,提前进入海外市场。

  周铁东说,中国现在每年生产四百多部电影,投资高昂的商业大片毕竟是少数,大部分还是中低成本影片,由于资金受限和营销意识薄弱,摄制完成后,很少有营销推广的预算,有的电影连印刷海报的钱都没有,这些影片在国内市场能见度都很低,更遑论国际市场的能见度。

  如何拓展中国影片海外能见度

  “中国电影要走出去,关键是要拓展影片在海外的能见度;进而提升知名度,然后才能走向海外目标市场。”周铁东说,为了开拓中国电影的海外市场,借鉴国际发行公司的成功经验,中国电影海外推广中心(简称“海推”)于二00四年组建成立,两年后改制为股份制公司,成为中国电影走向海外的宣传推广和销售服务的国家级平台。

  周铁东告诉记者,中国电影要直接在海外进行发行推广成本太高,不太现实,而各类国际电影节、电影展销活动是提高中国电影海外能见度的重要平台。他说,“海推”在选送、推荐国产电影时会根据影片特点设计参展路线,有的放矢地参与那些入围和得奖机会较大的电影节。一些优秀中国影片就是通过电影节这块跳板,成功跃向国际电影市场。

  周铁东举例说,二00六年,贾樟柯的《三峡好人》荣获第六十三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大奖;去年,《图雅的婚事》在第五十七届柏林电影节上捧得金熊奖,获奖后,影片知名度大幅提升,海外发行商慕名而来。

  “‘美国电影市场’好比是世界电影的‘武林大会’,中国电影作为一个重要的‘武林门派’,当然不能缺席。”周铁东风趣地表示。一年一度的“美国电影市场”(AFM)是全球最大的电影展销会,为期一周的第二十九届美国电影市场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制片商、发行商和代理机构,共有五百多部影片参加展映。

  周铁东介绍说,二00四年,冯小刚的《夜宴》就是通过AFM这个平台成功实现了海外销售,“海推”已经将四十多部中国影片引入AFM进行推广,今年又有四部中低成本的中国影片《舟舟》、《道歉》、《长调》、《夏天有风吹过》等在AFM上展映,吸引了一些参展商。

  尽管中国国产电影在海外市场颇有斩获,但周铁东依旧很低调,他用八个字概括了中国电影走出去战略的现状和前景:“举步维艰、任重道远。”(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