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团长>事故亲历者:桥塌的时候有人以为在演戏

2008年04月28日 10:5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在《我的团长我的团》“4·20事故”中,大部分受伤群众演员都来自腾冲县曲石乡清河村,如今整个村子几乎空空如也,路上很难见到一个村民:“要么就是受伤住院了,要么都赶到县医院照顾病人去了。”

  现年60多岁的濮玉权大爷独自在家。他是“4·20”事故发生时在场的群众演员,因为走的位置比较靠后,幸免于难。

  凑热闹去报名

    “每天能拿几十块,怎么也能赚笔钱”

  曲石乡风景秀美,刘德华等明星都曾前往该处取景拍戏,久而久之,当地老百姓熟悉了摄影机、明星、爆破等,时不时也去当回群众演员,贴补家用。濮玉权告诉记者,这个村子壮青年劳力不太多,除去外出务工的、读书的,守在家里的大部分靠务农为生,他这样上了60岁的老人也算是家庭劳力。

  4月上旬,剧组到他们村里去招临时演员,先是让村里来动员大家,然后又让村长找社长,濮玉权想着家里最近活计比较少,空余的劳动力也比较多,自己就和同家族的几名亲戚一起都报了名。社长告诉他们,群众演员每人是30元一天。曲石乡经常会有各种各样的剧组拍戏,基本都是在哪个村拍就招哪个村的村民当群众演员,这次《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组在清河村挖了个长长的战壕,占用了挺大一块地,所以也就要在清河村找几十个人去演:“我平时很少去演戏的,村里也没人说就靠这个活,临时的,有戏演的时候还不太多,打短工挣小钱。真要有戏了,很多没上年纪的不干农活都要去拍戏,赚得多嘛。拍戏我们也不懂,但每天能拿个几十块钱,在我们这里还是很不错的。所以大家也都乐意去,不少人都赶着去报名,我也就去凑个热闹,想着怎么也能赚笔钱。”

  报名之后,剧组里的人来看了看,算是对他们的考核,没什么问题的就都通过了,给不同的人分配了不同工作:“村子里去了38个人。看下来之后,有14个人说是身体或者什么方面有问题,没用;有3个人给他们做小工,最后总共就是21个人去拍戏。”

  突发事故

    “一个老哥以为拍戏,老老实实地没跑”

  4月20日,家中无事,濮大爷和其他村民一起来到拍摄地向阳桥,剧组有人过来给他一件长衫、一顶小皮帽子让他穿戴好。

  “应该是场逃难的戏,我演难民。两个当兵的护送一个难民过桥。这场戏很多人,认识的就在一起,说说笑笑;很多也不是我们村的。那天天气还可以,没下雨,就是风有点大,不过不冷。导演(注:指现场执行导演)说让我们先走走,我看桥上满满的都是人,还有十来岁的娃娃。”

  走完一遍,濮大爷觉得热热闹闹,挺好玩:“有镜头对着,是要放在电视上看的。不光图好玩,还要认真些,收人钱了,怎么能不给人好好做呢?”所以,在拍第二遍的时候,他有意识让自己装得不能走的样子,因为“这样像难民”,突然就听到有人在喊“桥垮了桥垮了”,也没明白怎么回事:“向阳桥不是有4个孔嘛,我走在第4个孔靠第3个孔的位置。现在人老了,也没听到什么响动,就是听到有人在喊了,前面挺闹,大家都跑,我也跟着大家跑,就跑出去了。我想着一个族的那些人不知道去哪了。回头一看,桥上搭的柱子梁子全倒了,站在中间的都来不及,很多人就压在瓦下面,也分不清谁是谁,太快了。那么多人在叫,闹哄哄的,乱得很。”

  接下来就是剧组的人在张罗救人了。濮大爷四处看看、问问,才知道自己同族中就有9个人受伤了,濮玉旺、濮永贵、濮玉丙(音)伤势较重,股骨骨折。从生死线上走回来,濮大爷心有余悸:“后来听家里说,我一个老哥,就走在桥中间,刚出事时还以为是戏里要拍这个呢,老老实实地没跑,被木头打倒才知道糟了。”至于事故原因,濮大爷也说不清:“不好瞎讲的。要么就是风大,要么就是桥修得不踏实。政府在调查呢!”

  担忧族人残疾

    “下次再招群众演员,我是不敢去了”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