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回归喜剧路线 冯小刚:观众很精“非诚勿扰”

2008年12月12日 17:25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新片上映临近,冯小刚终于打开了话匣子 摄/记者张宁

  尝试了 《夜宴》、《集结号》之后,冯小刚回归贺岁档。他的新作《非诚勿扰》将于本月18日上映。

  昨天,该片在北京举行了小规模的内部看片会。这部纯正的冯小刚电影,勾起了不少人对于经典冯氏贺岁片的回忆。而影评人评价,冯导突破了喜剧比较零散的结构,把“幽默”装在了爱情故事的大容器中。

  试映结束后,冯小刚在他的工作室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谈到“回归”,谈到竞争激烈的贺岁档,冯小刚还是那么直来直去:“这个档期,不是谁都合适,现在的观众可精着呢。”

  回归·评搭档

  葛优这桃不是谁吃都甜

  法晚(以下简称FW):葛优之前也接了别的导演的作品,比如《桃花运》等,票房一般。你俩这黄金组合的秘诀在什么地方?

  冯小刚:好比我这儿有一桃,他们看我吃这桃是甜的,也想来摘,但摘下来一咬却是酸的。

  葛优一定得有好的台词和好的情节,他们找不到这个分寸,干使葛优的幽默劲,想靠着葛优一张嘴就让观众乐,不成。

  我们合作多年有默契了,我知道葛优说出什么样的词来观众觉得可乐。

  FW:片中葛优跟舒淇谈恋爱,您有没有顾虑他的外形?

  冯小刚:这样一长相,最后能把舒淇追到手,正符合我们这种歪瓜裂枣人的愿望。电影就是圆梦。

  回归·说题材

  不想拍特扯淡的商业片

  FW:看完《非诚勿扰》,觉得它不是那种纯搞笑的片了,您是故意加的新元素吗?

  冯小刚:观众的口味一直在变。其实无论是让观众感动,还是让观众笑,对于电影人来说,都不是件容易事,都是技术活儿。

  香港那帮导演说得对,像我这类片子,在香港只能算文艺片。搞笑到底,特别扯淡那种纯粹的商业片不是我想要的。

  我还是想给大家一点笑之外的东西,这片子可能是商业化的艺术片。它与现实脱不了关系,首先征婚是生活中经常发生的啊,还有今年的地震、股票、金融风暴,在影片中都有所涉及。

  回归·看竞争

  观众可不好糊弄

  FW:今年贺岁档影片特别多,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冯小刚:片子太多了,可能因为奥运等大事,全压年底了。但我觉得这个档期上映的电影,得具备俩东西,一个是品牌效应,一个是有话题。

  有的拍得好,没有话题性,挤在这儿,就没好处。这是多势利眼的一个档期,现在三四天就来一个,观众哪看得了这么多啊,大家就只能挑几个,其他的呢不就凉了。

  FW:您觉得是现在的观众更挑剔了?

  冯小刚:关键是选择多了。观众可不好糊弄,都精着呢。电影好得靠口碑。你拍得不好,观众回去马上就给你散话去了:“别去看了”,你必须以诚相待。

  回归·应质疑

  还没达到“忘我”的地步

  FW:最近几年,您和张艺谋、陈凯歌这三大导演似乎都在找一条拍中国大片的路,票房高的片子有了,但争论质疑也有,您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态?

  冯小刚:我们中国的这几个导演,最起码做了一件好事,那就是还是让中国的电影在往前走,没把市场拱手让给好莱坞。

  好多人在夸一些独特类型电影的时候,总得拿我们的电影来打击,说大片怎么霸占市场什么的。

  其实我们赚了钱,年轻导演也会因此有更多机会。比如我给华谊(《非诚勿扰》投资方)赚了钱,他们就有钱去投资陆川的《可可西里》,其实大家都在里头获益了。导演之间就别弄得你死我活的,盼着你栽跟头什么的。

  FW:您觉得这追求票房,跟“追求艺术”有矛盾吗?

  冯小刚:根本的矛盾没有。

  我觉得对中国这几个坚持弄大片的导演,还是希望大家多鼓励。别都给砸趴下了。

  大家说要票房,根本是要观众,谁也不完全为钱。导演吧,还是想艺术这事的,想怎么拍得耐人寻味一点,    中国这些导演,不管不顾的,没有。成气候的都有点追求,还没达到“忘我”的地步,不管不顾地瞎拍。大家没这么坏,就算自私为自己的名声,也没必要这么干。

  本版撰文/记者喻德术

  ●剧情揭秘●

  葛优扮演的有“特殊才能”的“海归”,想通过征婚的方式解决终身大事。

  舒淇扮演方中信的情人,方中信家有娇妻,但又不舍得情人,这让舒淇很郁闷;而舒淇的父母不知道女儿的情况,逼着她与葛优相亲,没想到还真擦出了火花……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