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评论:娱乐假新闻漫天飞舞 哪个部门去追究责任?
2007年12月11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如果说当初“刘德华被杀”是一些街头非法小报吸引眼球的幼稚之作的话,那么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洪金宝死亡”事件就让某些主流纸质媒体有向街头非法小报看齐的嫌疑了。几乎在一夜之间,洪金宝“死而复生”,而这并非医生的妙手仁心之力,竟然是中国主流媒体的功劳,不禁让人哑然失笑。

  从12月8日南京某媒体刊登的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功夫巨星洪金宝据传去世》,声称香港功夫巨星洪金宝于12月8日晚突然去世,到第二天清晨上海某网站刊登某位时评作者《缅怀一代功夫巨星洪金宝》的评论,再到12月10日“洪金宝惊闻自己‘死讯’:上千人致电问我死没”的“峰回路转”,洪金宝在不经意之间出演了一部自己都不很清楚的喜剧。这荒唐的喜剧不禁让我们发问:难道我们的某些记者变成了狗仔队、我们的某些媒体成了八卦媒体吗?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的一些媒体逐渐在远离喉舌的定位,越来越媚俗。不单娱乐版变得庸俗,某些严肃的版面也变得庸俗。猎奇、炒作、无事生非、混淆视听成了拿手好戏,不求公正、良知,只求招揽眼球。

  通过此事,再一次暴露出某些娱乐记者职业素质的低下和道德操守的缺失。长期以来,对于娱乐新闻失实,很少有哪个部门去追究有关记者、媒体的责任,这种对娱乐假新闻的“网开一面”,无疑助长了某些无良记者的捕风捉影、道听途说、添油加醋等歪风。

  其实,洪金宝事件只能算冰山的一角:2005年11月,刘德华因拍摄《墨攻》受伤住院,虽然很快便没大碍,不过却被内地网站传出重伤逝世;2007年7月,有媒体和网络惊爆张国立之子张默打架“被刺死”,并称他是在与河北某亿万富豪之子的争执中被对方失手捅死;2006年10月22日晚,网上突然传出沈殿霞病情恶化、情况不容乐观的消息,之后更一度传出“肥肥已在22日晚8点50分去世……”

  对于假新闻的害处,已无须多说。仅拿“洪金宝去世”这一假新闻来说,不仅其他媒体相继转载、以讹传讹,而且在网上出现了网友设置的洪金宝灵堂,有的媒体还刊登了悼念洪金宝的文章,这些行为势必对洪金宝及其家人造成精神伤害;同时,大批媒体为核实这一新闻之真假,花去了一整天的时间,这样的“游戏”玩得实在是代价太大。如果“误传”之风得不到有效遏制,以后还不知要给舆论界添多少乱呢,更不知还有多少艺人将“死”于娱记的笔下!(姜伯静 孙仲)


编辑:张哉麟】
相关报道
·被传"死讯" 洪金宝怒斥缺德:千人致电问我死没
·洪金宝怒斥去世传言:我在山东悠闲地喝普洱
·"洪金宝去世"引骚动 报道此消息记者:我被整了
·洪金宝被传死讯谴责假新闻 成龙获悉惦念老友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