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导演徐克景德镇玩陶记 初捏钟馗似醉似狂(图)

2008年10月21日 16:2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徐克(左)和朱乐耕在做陶

  香港电影界的“怪才”徐克导演有望成为“陶艺家”。日前,他在景德镇朱乐耕工作室内,捏出了数件“别具一格”的瓷雕“处女作”。

  徐克在北京时经朋友介绍,结识了著名陶瓷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朱乐耕教授。看了朱乐耕的陶瓷作品,便迷上了,经常闹着要跟他到景德镇学做陶。近日,景德镇举办国际陶瓷博览会,朱乐耕与夫人、著名社会学家方李莉应邀回故乡出席崇源雅集举办的国际陶瓷学术论坛。徐克便追随之而去。当地方方面面听说徐克前来,纷纷邀请。他一概拒绝:我是来做陶的!

  朱乐耕工作室位于宋代湖田窑遗址上,其中一堵围墙全部用精美的湖田窑瓷器碎片装点。这堵“奢侈”的墙让徐克看得心迷神醉,接着他又看到了朱乐耕一批气势非凡的新作。这批作品都是成群的人物和牛马,蔚为壮观,直看得徐克手痒难耐,要求朱乐耕赶紧教他做陶。

  由于是第一次尝试,朱乐耕要求他从“小”做起。徐克边做边向朱乐耕请教,他们的交谈倒有几分禅宗的机锋之趣。

  “我做什么呢?”

  “不必想太多,当你用手接触了瓷土,它会告诉你做什么的。”

  “我这样是不是可以算是完成了?”

  “有时候多了就是少了,做得越复杂,你要表达的内心感受反而越少。”

  “那我就这样啰?”

  “那就这样吧。”

  徐克堪称“高产陶艺家”,半天时间,共创作了5件大作,题材分别是人物、动物和“怪物”。一如其电影风格,他的瓷雕也都捏得奇奇怪怪但非常传神。一件钟馗,似醉似狂,双袖舒展,身姿扭曲,雄健而又妩媚,令人想起京剧舞台上的张飞;还有一件他所谓的“美女”,丰乳肥臀,面目模糊,造型手法极“牛”,重点突出,其余大而化之,颇有红山文化造型的派头;那打着手鼓唱歌的老头,嘴巴张得老大,极其忘情;那条蹲踞的狗,不知为何胸口贴了两个“大饼”;那“怪物”长着海葵脑袋和巨大翅膀……

  朱乐耕夫妇提醒他在自己的作品上签名,他选了钟馗,刻了“徐克”二字。

  记者为了给这些瓷雕拍照,用手端了几件,挪了挪地方,不料手印便留在那些尚未风干的泥坯上。朱乐耕笑道:“烧出来以后,你的指纹和徐克的雕塑将共享不朽。”

  朱夫人跟徐克开玩笑说:“烧成后,你得用钱赎回去!”徐克连连答应。

  朱乐耕夫妇对徐克的评价是:他是个非常天真的人!如果没有人帮他打理,真不知他怎么应付复杂的人际关系。 本报记者 林明杰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