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华尔街题材电影拍还是不拍? 观众不愿意看

2008年10月22日 10:33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美国金融危机蔓延至好莱坞,电影工业一片风声鹤唳。派拉蒙年减产5部影片,NBC环球年缩支3%。同时,金融危机又给好莱坞带来了一个棘手拍摄题材,华尔街电影拍还是不拍成了一个问题。

  应景:好莱坞抢拍华尔街题材

  几个月前,《欲望都市》女作家布希奈尔的新作《消费升级》还在全美大卖。Lifetime频道买下了它的版权,并着手将其改编成电影。这本畅销书讲述了华尔街精英们的奢侈派头如何影响了周遭的消费风气。当然,电影的拍摄地选定了纽约“这个黄金流满地”的地方。

  数月后,雷曼倒闭,金融危机来袭,殃及好莱坞。“一夜之间,剧本就过时了。”lifetime频道副总裁阿尔特罗说,“电影还是得拍,但有关股市的剧情得小心处理。”

  像《消费升级》这样进退两难的影视作品还有很多。业内人士谈到,娱乐圈希望及时抓住反映全球经济危机的题材,或者完全敬而远之。

  上一次华尔街严重衰退是因为高科技股泡沫破灭。好莱坞快速推出电影《反托拉斯行动》,将蒂姆·罗宾斯饰演的电脑业大佬加里·文斯顿塑造成比尔·盖茨式的滥用权力的垄断者。连小成本《锅炉房》也顺便将股票经纪人揶揄了一把。

  现在,好莱坞又要掀起新一轮的道德复兴浪潮了。美剧《法律与秩序》正在酝酿一段拿次贷危机说教的桥段。20世纪福克斯正筹备《两美元啤酒》的蓝领喜剧电视。而电影《华尔街2》也悄然临近。

  麻烦:观众不爱看是个问题

  然而,好莱坞的大多数公司都在采取一种相反的“逃避”策略。“经济年份不好的时候,人们并不愿意在虚幻世界中再次经历不幸。”老电影人尼克·克莱门斯建议。

  两个星期前,几乎所有的美国都冲进影院观看迪士尼新片《贝弗利拜金狗》。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拉塞尔·克劳德政治篇《谎言之躯》根本卖不动。本周,《猎魔侠》终于将《贝弗利拜金狗》拉下票房第一的宝座来,这部动作片改编自一出电子游戏。

  许多影业强调目前最需要的是无厘头的搞笑片或是歌舞片。奥斯卡最佳编剧保罗·哈吉斯一语中的:“制片商最希望听到的是充满幻想的点子。”电影史学家也注意到,在大萧条年代,歌舞片《绿野仙踪》、秀兰·邓波儿、卓别林才是观众的最爱。

  其实,比起几十年前来,现在的制作商并没有在银幕上对经济萧条作出很快的反应。这是因为它们的运作太超前了。从概念出炉到放映,一部影片大概需要三年时间,这是由现代社会过于复杂庞大的投资和市场运作决定的。2003年,一大批影业都涉足了关于美军进攻伊拉克的题材,但是这批电影却只能在2007年上映。

  试金石制作公司总裁、《黑金诱惑》制片人马克·佩德威兹告诉记者:“如果我们把太多精力用在开发经济危机相关的新剧或者新片上,上映时,它们就太老套了。”(徐佳)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