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大业》到底有没有172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建国大业》到底有没有172星?
2009年09月08日 17:2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超重量级的献礼片《建国大业》昨天下午进行了一场长达两小时12分钟的试映,全场善意的笑声和终场真诚的掌声预示着这部史无前例的主旋律大片赢得了大多数人的认可。只是,上百位大明星的轮番出镜着实让大家看得“眼晕”。

  史无前例地汇集了170多位明星大腕,中影大片《建国大业》也因此备受关注。昨天下午,这部长达两小时12分钟的电影首次放映,此前有不少关于角色、剧情的质疑声音淹没在响起来的掌声中。多数人为这部电影打出了高分。

  几分钟就有一个明星出场,憋着数“明星脸”的观众也同时备了夸张的嬉笑。影片开始后,明星接连出场,但是观众很快被剧情吸引,影片并没有刻意去营造所谓“明星大片”的气氛,相反角色与剧情结合得十分紧密。整部影片让观众发笑,可观众的笑真心实意。受篇幅所限,像吴宇森这样大腕的角色还是被删节了。观众普遍认为,该片流畅自然,观影中的笑声是真心的、会意的,明星们演得很认真、很不错。一位记者说:“不刻意不造作是这部电影表演的最大特点。”

  诸多明星中,除了扮演毛泽东的唐国强、扮演蒋介石的张国立、扮演宋美龄的邬君梅和扮演宋庆龄的许晴外,陈坤、陈好、姜文等人的戏份相对较多,刘德华也有两场戏,其余明星戏份较少。到了最后20分钟,明星开始大规模集体亮相。比如妇联代表拍集体照的一场戏,一下子就有好几位明星一起亮相。导演还刻意把明星拍得让观众认不出来,你甚至可以怀疑明星到底有没有172个?

  不少大腕虽然现身,却一句台词都没有,比如梁家辉的角色只是出场拍了一张照片。大部分明星依靠化妆成功“变身”,其中最厉害的当数成龙,扮演一名记者,操着粤语,梳着中分头,说了4句对白都没有观众认出他来,直到他一抬头,观众才发现:原来是成龙啊!此前张涵予在片中的角色被定位为“神秘人物”,但昨天看片后发现,他扮演的角色是个卧底在毛主席身边的奸细,正是他引来敌机轰炸毛主席。对于演惯好人的张涵予来说,初演奸细,不能说不是一个挑战。刘德华扮演的俞济时在开国大典之日,力主蒋介石派飞机轰炸北京天安门,最终因为飞机加油问题,蒋介石取消了这次行动。他扮演国民党军高层,与大家印象中的华仔完全不同。

  观影笑声主要还是那几个喜剧演员出场。“道哥”刘桦扮演的校场口警官、范伟扮演的毛主席厨师、冯小刚扮演的黑老大杜月笙、王宝强扮演的小战士、葛优扮演的突击团团长,都令人印象深刻。郭德纲扮演的照相师,只有几个镜头,也引来全场笑声。姜文扮演的毛人凤,这个角色在片中显得热衷于暗杀,也许是观众太熟悉他了,他每次出场都能赢得全场爆笑。 葛优还是很幽默,他第一次演军人让人耳目一新。这些让观众发笑的幽默桥段,让观众在观影过程中适当地得到放松,《建国大业》并没有板着面孔说话的主旋律电影的窠臼。

  《建国大业》战争场面不多也宏大,完全不输《集结号》等国产战争片,并没有一般战争片里血肉模糊的场景,多用航拍展现全景硝烟弥漫的战场,气势足够。

  导演黄建新表示,凡是参加《建国大业》创作的演员,没有人在乎戏份是多还是少,“那么多的明星,在一部两小时左右的影片里,不可能戏份平均,比如刘德华、黎明、李连杰这些巨星,也都是一两句话的台词,没有人会计较这个,大家非但不计较戏份,连片酬都没有。这就是一种精神。《建国大业》每一个镜头都要为主题服务,删节是必然的,大家是职业电影人,当然都明白。《建国大业》因为明星的参与,让年轻人关注是好事。我们希望观众在关注这些明星的时候,更加关注这段历史。记者陈滨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