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戴玉强:我是个创业的老小伙儿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他是中国男高音,嗓音醇厚、极具艺术感染力。

  【解说】

  他是著名音乐大师帕瓦罗蒂唯一的亚洲弟子,歌声曾惊艳世界。

  【同期】戴玉强

  如果谁不小心擦一根火柴,那剧院就完了,就着了,就那么热。

  【解说】

  他在知天命之年开办网络教学,布道音乐,遍种桃李。

  【同期】戴玉强

  从51岁开始,一老小伙儿才开始创业。

  【解说】

  猪年春节临近,歌唱家戴玉强在北京的工作室里忙碌如常。他开创的音乐教学网络品牌,至今已有四载。从中国美声领军人物、享誉世界的男高音歌唱家转为一名音乐教学者,他的选择让人意外,相关质疑也从未间断。

  【同期】戴玉强

  我们做了整整四年,做了好几百堂课,大大小小的活动做了几百场。社会上还有很多人以为我赚了多少钱似的,其实净赔钱了,把我的演出费都赔进去了。

  【解说】

  从小学习音乐的经历,使戴玉强对贫困家庭孩子艰辛从艺之路有着非常深刻的感受,网络教学实际上是为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孩子提供改变命运的可能。

  【同期】戴玉强

  学音乐这是个非常悖论的事情。往往家庭条件好的孩子不用功,用功的孩子就没有经济条件啊。但是越是这些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他有一定天赋,他正玩命地学,然后才能够,最后成为专业人士。比方说像我,等等太多了这样的。

  【解说】

  戴玉强1963年生于河北一户农家。热爱唱歌的他边打工边学习,做过工人、干过苦力,即使这样艰苦的环境,戴玉强也没有放弃梦想,凭着自己的努力考取了总政歌剧团。正是依靠如他自己所说的玩命地学,才能在每次命运之神敲门时紧紧抓住机会。

  【同期】戴玉强

  《图兰朵》这是北京第一部,用原文演唱的意大利歌剧,有史以来啊。我也是现练的,那两段咏叹调我根本没唱过,一个《柳儿别哭》,一个《今夜无人入睡》。作为学习组进入到这个剧组里边,花了五个月的时间,来排这部戏。当时我记得很清楚是1995年11月17号,在世纪剧院。我当时也是很紧张,一也没睡着,管他呢一咬牙一跺脚冲上去就唱。

  【同期】戴玉强

  那天晚上后来媒体报道说是,如果谁不小心擦一根火柴,那剧院就完了,就着了,就那么热。

  【解说】

  1998年中国艺术歌曲演唱会,戴玉强凭借一首《你是这样的人》又大热了一把,直到2001年世界三大男高音首次来华演出,戴玉强的事业迎来了新的高峰。他与世界著名男高音帕瓦罗蒂结下师徒缘分,从此开启了走向世界舞台的旅程。

  【同期】戴玉强

  那么2001年,三大男高音来紫禁城演出。中央歌剧院也是非常重视这个事情,我们又选了中国三个男高音,然后这样的话就安排了一个环节。三高那天晚上,唱完了在人民大会堂,就把我们几个演员请去,唱给大师听。帕瓦罗蒂他体重很大,从来没有自己站起来。自己一扶这个椅背站起来,然后手举过头顶给我鼓掌。

  【解说】

  帕瓦罗蒂是享誉世界的美声大师,被人称为业界试金石,有了点金胜手的助力,戴玉强很快在国际舞台脱颖而出,这颇有“伯乐与千里马”意味的故事至今被人津津乐道。歌剧在中国属于小众音乐圈,有较为固定的受众,表演者比较注重师徒传承,但是这样被钦点也实属少见。机缘成就了戴玉强,但背后更离不开他优越的嗓音条件和不懈努力。

  【同期】戴玉强

  那么你说意大利语,高难度的这种音乐的音准啊、节奏啊、表现啊等等等等,这都得是一点一点的去啃的。那都不是你的母语,你说都说不明白,但是你必须唱明白。你要唱不明白、唱不准那就不叫职业。来回来去地唱,一遍一遍地唱,不厌其烦地唱,唱成了一种肌肉的记忆。

  【解说】

  一般而言,男高音的黄金期在30岁到50岁。当戴玉强演唱《假面舞会》的时候已经49岁,靠着惊人的毅力三个月啃下了全部意大利语,完成了难度系数非常大的演唱。这部令很多外国演员碰都不敢碰的歌剧,戴玉强碰了,并又一次惊艳世界。依靠上佳的表演在国际舞台站稳脚跟后,戴玉强并没有留恋海外的掌声,而是把重心放到中国歌剧舞台。《野火春风斗古城》的杨晓冬,《青春之歌》的余永泽,《西施》的越王勾践,《运之河》的隋炀帝杨广,许多的中国艺术形象在他的演绎下重新登上歌剧舞台、重新焕发艺术魅力。

  【同期】戴玉强

  甭管是科学的也好,还是艺术的也好,你不能原封不动。再一个,中国的有些传统艺术,京剧也好,地方戏曲也好,你都可以去借鉴,去结合,怎么唱得更像那么回事,让中国人接受这是最主要的。

  【解说】

  让经典歌剧深入人心,是戴玉强一直的心愿,所以多年来他一直执着于舞台。

  【同期】戴玉强

  歌剧演员呢是一个非常悲催的职业,中国更多的观众呢是通过电视熟悉我的,我是横跨两行,主要的是在舞台上是演歌剧,但是演歌剧才能给多少人看呢?一场演出两千人,三千人撑死了,甚至有时候几百人。我这张脸比较大,出字幕比较合适,就拿我经常去拿我这张脸出字幕,所以大家对我比较熟悉。这么多年来几十年来,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全放在舞台上了。

  【解说】

  在知天命的年龄,出于布道音乐的内心呼唤,戴玉强决定创业。如他的成就,做教师本可以去高校,但是这一次他偏偏选择了互联网,就是为了给更大范围的爱乐人以机会。

  【同期】

  应该说从51岁开始,一老小伙儿才开始创业,那么争取再开辟一个新的天地,再整个为国家、整个中国的音乐教育事业,如果再能够添点儿砖,加点儿瓦,贡献一点儿自己的力量,再培养出一到两个、两到三个像戴玉强那样的人,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